根据联合国估算,到2020年,全球60岁以上人口将超过10亿,到2050年,人数将接近20亿,届时地球上也将第一次出现60岁以上人口多过15岁人口的状况。

0601

 

在此趋势下,随着经济的进步和就业的稳定,老龄人口已逐渐成为市场上的有生购买力和储蓄大户。对于全球企业来说,一片崭新的定位于老年消费群体的产品与服务市场正在拉开帷幕。

近日,世界经济论坛全球议程理事会老龄化议题分会发布的一份白皮书(How 21stCentury Longevity Can Create Markets and Drive Economic Growth)指出,21世纪的人口发展应是健康、积极的老龄化进程,老龄人口将创造多元的市场前景,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事实上,很多敏感的企业已洞察到这一潮流并开始向老龄市场进军,还有一些企业正在打造更适合老龄员工工作的环境。这份白皮书中收录部分企业案例,它们的成功经验证明了“银发经济”的巨大潜力。

例如,雀巢公司宣布在全球各地成立皮肤健康中心,致力于皮肤健康研究、教育和长寿领域的研发。摩根大通集团与Aegon全球保险集团各自开设了针对退休与长寿人口的研究中心。富士公司专为老年人设计的智能手机Raku-Raku在欧洲和日本市场获得热销。辉瑞公司通过“Get Old”网站向大众推广健康的老年生活方式。南非Discovery公司旗下的Vitality健康保险项目用创新方式为用户提供养老和提升生活质量的解决方案等。

世界经济论坛全球健康行业负责人Arnaud Bernaert介绍,论坛一直在引领和呼吁人们共同创造积极健康的全球老龄化进程,并鼓励企业在这一过程中发挥驱动作用。这份白皮书为老龄化在经济与市场中扮演的角色进行了重新定位,同时也有助于引导政府、国际机构、NGO、研究机构等各界协作,让老龄化成为社会经济生活中的一股春风。

0602

因此,白皮书中总结了发展“老龄友好型商业”的指导原则,以期更多企业和劳动者从中获得启发与支持:

  • 营造“年龄中立型”的劳动市场,尊重各年龄员工的价值:
  • 建立“员工支持型”的工作环境,让所有年龄员工都可以在其中舒适地工作;
  • 倡导包容性的文化,接纳、欢迎所有年龄员工的参与;
  • 提供终身学习和参与的机会,向所有年龄员工开放;
  • 制定延长工作的财务计划,帮助所有员工增加对金融资讯的了解,为更长期的经济需求做好准备;
  • 鼓励并支持员工培养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
  • 支持员工对家人的赡养责任。

了解更多全球挑战,请点击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