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新一轮金融危机已经到来,而我们尚未做好准备。” 中国银监会上海银监局局长廖岷先生世界经济论坛全球议程峰会上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问:影子银行,金融监管,颠覆性金融技术;到底哪个是2015年全球金融系统面临的最大挑战呢?

答:我认为2015年全球金融系统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影子银行。

主要原因有两点:第一,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传统金融机构受到的监管力度逐渐加强,导致一部分高风险业务活动转移到了影子银行体系。由于这部分高风险业务不受或受到较少的监管,相较而言,金融体系的总体风险有所上升。

第二,新技术放大了影子银行的风险。影子银行体系推动了跨市场业务的发展,加剧了风险的传导性,而新技术助长了这一势头,这对金融监管和全球金融体系来说是巨大的挑战。

问:五年之内发生金融危机的可能性有多大?我们是否已经做好准备去面对了呢?

答:查尔斯.凯罗米里斯和史蒂芬.哈伯所著的《人为制造的脆弱性》认为,金融危机的发生在全球具有非随机性,在不同国家之间存在着很大差异。但总体上来说,在过去的40年中,金融危机是普遍存在的。

因此在今后的五年之内,金融危机有可能发生,但危机具体在何时、何地、何领域、以何种形式发生,现在都很难预测。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过后,仍然有许多深层次的问题尚未解决,金融体系仍有很多薄弱环节,比如影子银行、负债高企、结构性改革的缺失、新兴市场发展的可持续性、高杠杆率等。

危机过后,各国中央银行和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救市和改革措施,为一些地区带来了改变,推动了经济触底复苏,但因为长期利率过低,结构性改革尚未大范围开展,市场纪律也遭到了破坏。在可预见的未来,实体经济要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困难重重,影子银行和破坏性金融技术带来的风险是否能得到有效监管和控制,这些也都未可知。所以下一场危机的发生也不无可能。

问:五年内会对全球金融体系产生最大影响的革新或趋势会是什么呢?

答:我认为答案是互联网金融技术。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金融的影响力正在增强,并且逐渐打破了经营范围和地域限制。互联网金融包括网络支付、小额贷款、P2P借贷以及股权众筹等。从零售到批发,从银行业务到保险证券业务,互联网金融已经渗透到了每一个金融领域。传统的商业银行业务很可能会成为互联网金融大举进攻的下一个目标。

互联网金融改变了银行的传统业务模式,大量的交易可以在网上完成,客户识别、开户验证、消费者保护等诸多方面都出现了新的变化,致使银行的客户到店率有所下降。此外,影子银行与互联网的关系也更加紧密。这些都将在五年内持续对全球金融体系产生影响并带来新的挑战。

问:如果接下来一年里你能帮助全球金融委员会达成一件事,你希望是什么呢?

答: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全球金融体系发生了巨大变化。为应对这些变化,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BCBS)和金融稳定委员会(FSB)出台了一系列规定,仍有许多监管制度正在制定,并大力推动监管规则在成员内的普遍实施。当前互联网金融打破了地域限制,跨境跨业交易使得风险的积累更加隐蔽,传播更加迅速。

国际监管领域尚缺乏一个具有前瞻性的总体纲领来应对新的挑战。我希望能够与全球金融体系理事会的同事们共同努力,计划提出一份针对“如何面对全球金融体系挑战”的报告,尤其是新主体、新技术、新模式所带来的挑战。希望这份报告可以在增强金融稳定性和消费者保护方面,对国际社会的集体应对最新挑战提供一些参考。

 


作者:廖岷是中国银监会上海银监局局长,世界经济论坛全球金融委员会主任,世界经济论坛金融系统全球议程委员会成员

翻译:【教育无边界字幕组】  zhou-zhou

校对:【教育无边界字幕组】 misssty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