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4年底,国内各类互联网金融平台超过2000家。在2015年,这个数字还在飞速上扬。2015年一季度,互联网金融用户数量已经达到7.6亿,比去年同期增长一倍多。

从资本市场来看,互联网金融正在成为VC的宠儿,拿到vc投资的平台不计其数,且每家估值都不低,8月份点融网就以超2亿美元的金额,获得P2P业界最大笔C轮融资。我们仿佛又看到当年的团购网站,资本蜂拥而入,泡沫迅速吹大。

站在行业风口,所有人都在鼓吹的当下,如果想做掌控风向、翱翔天空的“鹰”,我想非常有必要的是,该给行业降降温了,冷静下来看看自身的不足。

在这个时代,通过互联网技术,金融走到了每个人的身边,更多人有了参与金融、通过金融获利的机会。但我们必须看到的是,金融的核心是经营和管理风险。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在一次活动上说,“大家都在讨论融资问题,但能不能融到钱不是金融的核心,金融的核心是风险的配置。能不能跟投资者在一个不确定性的未来提供相对确定性的方案,这才是金融机构的核心。”

作为一名互联网金融从业者,我们必须认识到,互联网金融的本质是金融。金融的核心是经营和管理风险这句话,同样适用于互联网金融。

风险和收益是一枚硬币的两个面,互联网金融在带来收益的同时,也带来了风险。只是在传统金融体系下,金融机构在风险管理上更加专业,而在互联网金融时代,“半吊子”远比专业者多得多,信息大爆炸带给个体参与者的诱惑也大得多,因此风险往往来的直接得多。

从2014年开始,各类P2P跑路平台的出现不断加速,最终演化到几乎每月都有几家平台跑路。这背后正是风险管理能力的薄弱,风险爆发,作用在每一个普通投资者的身上。

和团购网站,和其他出现泡沫的行业不同,互联网金融是金融体系的组成部分,金融风险的危害更大,可能伤害的人群更广,可能是一位投入自己所有退休金的老人,可能是一位投入孩子所有教育金的母亲。预防甚至杜绝这样的事情发生,我们必须要尽快设置一些门槛,剔除一些杂质,控制一下行业的“火候”,抑制太多泡沫产生。

因此,当看到7月发布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作为行业资深从业者,我们是十分乐见的。风险的管理不能仅仅依靠行业自身,适度的监管十分必要且紧急。

互联网技术突飞猛进,但互联网金融需要脚踏实地;互联网时代没有界限,但互联网金融不能“想来就来,想走就走”。行业需要“爆炸”,但我们要给予参与者们“恒温”。

 


作者:秦洪涛是恒昌公司创始人和CEO,恒昌公司是世界经济论坛全球成长型公司成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