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在人的五种感觉中,持续时间最长的当属触觉。虽然食物、音乐、视觉艺术或香水味已深入我们的意识(并"掳掠"我们的钱包)长达数世纪之久,但默默无闻的触觉似乎对商业化具有不可思议的免疫力。

在这里,我要告诉你们,得益于一个已存在数千年之久但最近重新成为热点的概念——人机交互(HCI),这一切即将结束。

人机交互是指将人类的能力应用于设计安全有效、使用舒适的工具、系统和环境。这一概念本身并不新鲜;从克罗马农人制作出第一把燧石斧开始,它就一直存在至今。

那么,为什么说人机交互的时代已经到来?最近数十年,人类最大的飞跃莫过于人工制品已从被动工具转化为计算机控制系统,如台式电脑、移动电话或车载仪表盘。如今,专业人士正在研究如何让交互变得更加流畅和轻松。

 

这意味着,要让用户尽可能自由地思考他们希望从应用程序中得到什么,而不必担心实际执行方式。在相对简单的应用程序中,如电子邮件,这意味着,要让人们拥有尽可能大的空间去考虑电邮信息,而不是如何将个人信件输入到手机中。  

你或许早已知晓这一切。然而,你可能并不了解的是非接触式感应产品,而这才是人机交互的有趣之处。许多行业都在推出此类设备,包括消费电子、家用产品、汽车和医疗保健等行业。我们已经拥有使我们能够丢掉传统的鼠标和键盘、无须接触即能操纵设备的桌面控制器。我们还有不用手就能进行仪表盘交互的汽车。

这真是令人赞叹不已的东西,但长期以来制约其发展的是,它无法提供一种能够告诉你你的非接触式手势是否已经奏效的感知反馈。我们称之为触觉反馈:一种能够通过施力、振动或移动来人工再现触摸感的触觉技术。

在道路安全方面,驾驶员的触觉反馈至关重要。而在其他应用中,如游戏或增强现实技术,创造真正浸入式体验的能力也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同时还具有提高用户满意度的潜力。

这正是我所从事的工作。通过一家我和我的团队在2013年创办的公司,我们正在研发各种新方式,期望能够借助于超声波扬声器阵列,创造出无需接触的悬空感,进而通过空气再现触觉感。

这些扬声器的计算程序可以锁定各个指尖,并通过改变振动频率,在每个手指上创造出不同的手感。这种精确控制使得虚拟按钮、开关及其他悬空触觉提示的创造成为可能。它的一项独特优势在于用户无需佩戴手套或其他设备。

我们认为,我们在这里将大有作为。现在,在欧盟的资助下,我们的技术正在接受数家全球最大公司的评估。虽然成功完成这项使命是我个人的热衷所在,但我也期待着能够在新领军者年会上遇到其他志同道合的科学家,希望可以发现一些将这种技术与其他技术结合使用的新创意,使它得以为解决世界所面临的挑战贡献一臂之力。

 

作者:Sriram Subramanian是英国布里斯托大学电脑科学系人机交互专业教授。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