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新一轮的创业浪潮正席卷全球。在近期落幕的 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上,这一趋势被称为非洲的主要趋势之一。

在史蒂夫·乔布斯的灵感启发下,并在出现了马克·扎克伯格、帕尼德拉·萨马、艾文·斯皮格尔等一系列非常成功的年轻榜样后,这一浪潮仍在继续,尤其是年轻一代成为了这场创业运动的最有力推动者。

从阿根廷的科尔多瓦到印度的科钦,创业孵化器和加速器如雨后春笋般地涌现在世界各地。此外,也有商业模式画布(Business Model Canvas)、精益创业与设计(Lean Start up and Design)等专门工具,希望帮助有抱负的创业者们以结构化的方式发展自己的理念。

创业不单单只限于企业。如今,无论是单个的年轻人还是由多个年轻人组成的团体都认为他们能够独立地解决复杂的问题。由于资金来源增多、进入门槛较低、回归工作轨道风险减少,因而不断增加的创业兴趣,尤其是年轻一代,将对大企业带来三大影响。

商业模式需要更为“开放”。吸引一流人才为大型组织效力正日益成为一项挑战。在技术与资金渠道增多这两个因素的推动作用下,任何有才华的年轻人都能够在世界任何地方做起生意,并能创建出一个足以扰乱大企业的突破性商业模式。因此,大企业不仅将失去大量的优秀人才,同时还将面临被这些优秀人才创建的初创公司所扰乱的风险。

大公司则可以好好地利用其与初创企业之间的不对称性。初创企业善于在头一英里铺平道路,而大企业则可凭借其规模与范围优势将已经证实的商业模式坚持到最后一英里。企业对这些年轻人才与思想的其中一个利用方式就是针对那些对企业极具战略性的领域,设计出一个开放性的创新模式。网络巨头思科新推出了一款名为 “思科企业家进驻” (Cisco Entrepreneurs in Residence)的创新创业项目;在该项目下,思科不仅可以直接参与,还可以为那些针对 物联网、云服务、大数据/分析学等对思科未来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领域提供颠覆性想法的初创公司给予支持。

通过与这些初创公司的接触,思科旨在连结此前未连结的市场,并希望该行业的未来发展方向与机遇能够共同创造出全新的商业模式。该项目还有助于思科了解那些正在对其商业模式产生影响的趋势,并为其防止初创公司的扰乱做好充分准备。强生、联合利华等公司还设立了自己的风险投资部门,专门负责对其战略重点领域内有潜力的初创企业进行投资。此外,大企业还能够与孵化器和加速器开展合作,从而更加贴近初创企业。

全球杰出青年社区(Global Shapers Community)全球社区合作伙伴、可口可乐公司以及阿布吉拉集团(Abraaj Group)发起了一年一度的全球挑战,即邀请全球杰出青年提供可扩展模型,并为获胜者提供种子基金。通过这一方式,人们能够了解到世界不同地区的年轻人都在关心什么问题,同时还能让他们自己设计出符合世界现实的可持续发展战略。

往届挑战的获胜者解决了一系列的问题,例如赋予金边、安卡拉和拉巴特这几个城市的年轻人和妇女权利、为生活在加尔各答农村地区的残疾妇女和儿童开发肌电假肢、为实现更为安全的普埃布拉开发了追踪罪犯模型,以及在内罗毕通过太阳能发电等。“开放性”模式正日益成为各个行业的主流。企业可以利用这些模式将员工派往该等初创公司工作,从而1)实现其员工的一些创业抱负;2)将初创公司的文化融入到其组织中;以及3)为初创公司的扰乱做好充分准备。

市场营销范围不断变化。由于商业模式变得愈加开放,因而市场营销部门就需要适应这一趋势,并为此做出改变。在某种意义上说,市场经营者角色的一个最大转变就是出现了社区管理这个关键功能,而且市场营销经理的成功与否在于其在现实与虚拟这两个世界中参与和管理社区的能力,以及是否能够为企业及其客户创造出有意义的价值。

苹果等公司在最初阶段创建了网上论坛,利用对等网络的力量来解决消费者面临的常规问题,转而同时为消费者和企业创造价值。一段时间过后,iPhone/iPad平台使得个人开发者和小型企业可以开发应用程序,并创建了iOS开发者社区。

目前由Autodesk所拥有的Maya是最成功的3D动画软件之一,该软件在其初始版本中开发了API,该等初始版本是由开发人员使用以开发出专门的插件协助动画师的工作。随后,Maya在其软件中增加了一些最成功的插件作为固定功能,最终使其成为动画行业中应用最为广泛的软件之一。苹果和Maya的这两个案例都是通过一个开放商业模式所驱动的社区力量来实现价值创造。除了管理创业社区外,营销人员还必须通过Nike+ 和Jawbone等平台所创建的在线社区来创造价值,并对消费者的不满情绪进行管理,因为消费者会在遇到糟糕的服务时将其愤怒的情绪发泄在社交媒体上。

如今的营销部门必须转变“客户关系管理”方式,还应涵盖“社区管理”。这就要求该等部门发展各种技能(通常由政府工作人员培养),因为其现在必须制定各种参与方针、政策与规定,且有必要随时保持其可用性。

人力资源部门需重新设想其未来的工作。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需要重新设想职位说明、组织文化以及培训和发展,以充分利用这一发展趋势。

 近期在全球杰出青年社区中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这些年轻人将”是否有机会对社会产生影响力”视为其找工作时最重要的考虑事项。全球杰出青年社区是一个由年龄在20-29岁之间且拥有极大潜力的青年领袖所组成的社区。

贾迪普•班塞尔(Jaideep Bansal)是昌迪加尔分社区的一名全球杰出青年。他在著名的印度理工学院校区完成了机械工程学位后,便为印度一家领先的跨国公司工作。去年,贾迪普加入了“全球喜马拉雅山探险”组织(Global Himalayan Expedition),以在偏远的喜马拉雅山地区建立可持续的能源与教育基础设施。作为此次探险的一部分,贾迪普和GHE团队让马驮着太阳能设备,并在14,000英尺高的陡峭山峰上行走了两天多才到达一个村庄,而那里之前从未见过“电”是什么样子。

团队在经历了喜马拉雅山的艰苦旅程后为该村庄通上了电。村民们高兴地跳起了舞来庆祝他们生命中这个特殊的时刻,而贾迪普也迎来了他一生中最充实的一次经历。在这次活动的灵感与影响下,贾迪普请了两个月的假期,再次踏上这一旅程,今年为喜马拉雅山上超过14,000英尺高的六个村庄送去了光明。我们将如何吸引全球各地像贾迪普这样勇于迎接挑战的年轻人参与呢?现在,SAP等公司正为员工提供公益休假机会,以鼓励其追求一些可激发其创业动力的个人爱好,而且企业纷纷开始计划在职位说明中融入更多的企业宗旨,这一点颇为重要。拥有极大潜力的年轻人不仅在寻求具有良好宗旨的企业,同时也是在寻求能为其生活带来更多意义的工作。

消除X世代和Y世代之间的“方法鸿沟”。 尽管传统的培训方法仍然具有重大意义,但是企业需要越来越多地考虑到,其该如何在组织中创造出一种符合那些寻求创业挑战的年轻人需求的创业文化。人力资源部门则需要加大对其高层管理人员的培训,以便其了解年轻人的做事方式。

由于传统的管理方法正在慢慢变得过时,因此如今的人力资源团队需要寻找新方法来促进并弥合X世代与Y世代之间的“方法鸿沟”,从而打造出创业文化。郭艾琳(Eileen Guo)是一名全球杰出青年,同时也是美国诺福克分馆的创始人。几年前,艾琳去往阿富汗,并创办了阿富汗首个数字媒体机构Impassion Media。她在该地区的生活条件非常艰苦,而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她开创了全新的业务领域。2013年9月,艾琳从阿富汗24个省以及国外聚集了200多位阿富汗社交媒体用户参加了该国的首个社交媒体论坛,旨在鼓励全国使用社交媒体。

艾琳在阿富汗学到了非常独特的经验教训,并在极端条件下的规划、针对非消费者群体构建生态系统,以及如何在这种复杂的环境下成立并运行新企业等方面拥有丰富的见解,这对企业领导者而言将有极大的价值。人力资源部门需要考虑如何为高级管理人员制定可扩展的“逆向辅导”,其中他们可以分享由艾琳这样的青年人才带来的该等经验和见解。此外,人力资源部门还需要确定年轻的特殊人才,并将其整合进组织的董事会中,以扰乱最高层的当前状况,从而打造创业环境。

创业正在重新定义着每个行业,而年轻人正是这场运动的推动者。了解以上的影响、通过商业模式吸引年轻人参与,以及重新思考组织内的不同部门应如何从这一重要趋势中获取价值对于任何一家全球性企业的长期成功而言都是至关重要的。

 

 


作者: Vijay Raju 是世界经济论坛全球杰出青年社区合作伙伴的副总监与负责人。此外,他还是一位全球领导力研究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