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我刚刚接受了一份重要的工作,即担任世界经济论坛的资深顾问。我现在正在帮助论坛建设其“全球议程平台”,该平台旨在围绕人类面临的重大问题,搭建由非政府组织、学者、政府以及商业领袖组成的各类社区。

自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我以学者身份10次参加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但是,这是我第一次自愿承担一份正式的工作。我之所以接受这份工作,是因为我认为时机已经成熟。我可以帮助论坛将其提升至新的高度,让其成为一家有影响力的组织,更好地改善世界状况。当然,我会继续担任下列职务:智库The Tapscott Group的首席执行官;马丁繁荣研究所Martin Prosperity Institute)的研究员;“全球解决方案网络”(Global Solution Networks,简称GSN)项目的执行主席;以及特伦特大学的校长。

我刚刚在论坛日内瓦总部参加了第一场头脑风暴会议。我必须说我对这项工作充满了热情。这个平台是论坛多年工作的结晶。论坛在1971年刚创立的时候,它只是召集欧洲的一些企业高管讨论迫在眉睫的全球问题。后来它又发展成为一家智库,研究各种问题并开展其它活动。从那时候起,论坛开始发展成为一个汇聚社会四大中坚力量的网络。这四股力量包括政府、私营企业、公民社会组织以及个体公民,他们为了共同利益而采取集体行动。今天,你可以把论坛视作一家“行动库”,因为它催生了许多社区,而这些社区正针对众多全球性议题开展研究和讨论,并采取切实行动。

论坛的全球议程中心正在打造一个值得信赖的高层次合作平台,就世界面临的最为紧迫的九大挑战制定全球议程。为了便于读者了解更多内容,我把这九项议程的超链接简列如下:

要想解决这些问题,我们不能仅依靠在达沃斯或者其它地方举行的一场年会,而是需要常年开展实时合作。为了实现这个目的,论坛开始发挥技术的力量,精心打造一个虚拟合作空间,这个空间就是“全球议程平台”。

这个平台旨在推动各个社区聚焦上述十大议题。它一方面可以提供一个有效的途径,整合政府与非国家主体的专业知识与资源;另一方面能够加快推动多方利益相关者开展跨领域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

论坛拥有独特的号召力,能够聚合关键领袖参与每项议题。事实上,我很难想出还有其它哪个组织能够拥有这样广泛的联系和力量。论坛会挑选出一些具体的挑战作为我们平台的合作议题,而领袖们则可以围绕这些挑战开展协作。

实践证明,论坛可以吸引企业的首席执行官、国家元首、政府部长和代表、非政府组织负责人,以及国际权威的思想家和学者参加达沃斯年会之类的面对面活动,但是论坛能否成功吸引他们常年使用一个虚拟平台却是另外一回事。

为了成功开展这项工作,平台需要具备强大的功能和丰富的知识。此外,平台不仅要与企业高管使用的其它社交媒体工具成功对接,还要拥有一个优美而易用的用户界面。

你可能会说我们雄心勃勃。事实上,这确实是一项规模宏大、甚至有点不太现实的事业。但是,如果你想到论坛的发展历程,想到在这个彼此联系日益紧密的世界,论坛已经发展成为解决全球性问题乃至自我治理的新典范,你就可以理解为什么我们追求这项事业了。

在整个20世纪,世界各国携手建立了多个全球性组织,以推动共同行动解决全球性问题。许多组织都是在二战以后建立的,其中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联合国、八国集团、世界贸易组织,以及其它许多在国家基础上建立起来的组织。数十年来,包括欧盟在内的大型国际组织都在努力解决最为棘手的世界问题,但是这类问题却又不是哪个部门能够独力解决的。虽然它们都付出了努力,但是这些问题的解决要么毫无进展,要么进展缓慢。

八国集团与二十国集团在全球经济危机面前束手无策,世界贸易组织的多哈回合谈判止步不前,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历届会议都举步维艰。这些现象表明,在解决经济增长、气候变化、消除贫困、冲突避免、人类安全,以及基于共同价值观的行为等世界问题上,仅有正式的国际合作体制还是不够的。

今天,在如何解决全球性问题方面,我们看到了新的重大变化:由公民社会、私营部门、政府和个人等利益相关者组成的非国家型网络,正在打造新的合作模式,积极推动社会变革,甚至催生全球性的公共价值观。从贫困、人权、卫生、环保、经济政策、战争,乃至互联网治理,这些网络在解决人类所有能够想到的问题。

在数字革命的推动下,这些网络在全球范围内迅速壮大,不仅对解决全球问题产生着日益重要的影响,同时也促进了全球性合作与治理。我最近刚刚完成了一项为期三年、耗资高达数百万美元的研究项目。在这个项目中,我们把这类网络称之为“全球解决方案网络”,其中最为典型的代表便是世界经济论坛。

“全球解决方案网络”是由独立各方组成的群体,他们因为重视共同的世界性问题而走到了一起,而且这些问题不是哪个群体可以单枪匹马可以解决的。当他们为了推动问题解决而开始相互沟通,协调彼此活动的时候,他们就构成了一个网络。他们的工作关系不是彼此独立、相互竞争的。他们会让社会的各个群体参与进来,而且最重要的一点是他们与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八国集团等组织不同,他们不受国家的控制。

这些网络可以分为十大类。比如说我们有倡导型网络,像Kony 2012,它动员数以千万计的人参与推动政策变化;有知识型网络,像维基百科、星系动物园和TED;有政策型网络,像国际竞争网络(International Competition Network),它帮助国际组织和各国政府制定政策;有监督型网络,像人权观察和透明国际,这类网络扮演的都是监督者的角色。此外,我们还有治理型网络,像在全球范围内运营互联网的生态系统,这类网络对重要的资源进行管理。

世界经济论坛就是我所说的国际机构的代表,因为它整合了许多网络类型的能力。但是它与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二十国集团等传统的国际机构不同,它不受国家的控制,因而属于“全球解决方案网络”。

目前看来,我当时采用“机构”这个词还是很吉利的,因为就在几个月前,瑞士联邦政府根据本国的法律,正式赋予世界经济论坛国际机构的地位。

至于全球议程平台,我们应该将其视为一个充满巨大能量的社交网络,因为它集中了公民社会、商界与政界领袖的力量,并推动他们协作开展行动,共同改善世界状况。


作者:Don Tapscott是媒体理论研究者,畅销书作家以及社会创新者。他目前在加拿大多伦多工作。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