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在1963年8月的华盛顿民权游行中,马丁·路德·金发表了著名演讲《我有一个梦想》。他说,“我梦想有朝一日,这个国家会站立起来,真正实现其信条的真谛:我们认为这些真理是不言而喻的;人人生而平等”。这一天从此成为美国历史的一个转折点。

值得注意的是,此时非洲也已经开始了一场波澜壮阔的革命,目标直指这片大陆的不平等和压迫问题。非洲的去殖民化始于1957年,在20世纪60年代得到迅猛发展。新成立的非洲政府为了重新构想非洲的未来,对泛非主义运动充满热情。1963年5月25日,非洲统一组织(现在的非洲联盟)成立,并制定了以下目标:

  • 促进非洲国家的团结
  • 协调和加强非洲国家之间的合作与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 捍卫非洲国家的主权、领土完整和独立

5月25日也被定为非洲解放日,纪念对非洲团结以及非洲人民政治和经济解放的不懈追求。尽管独立并非万灵药,未必能给每个国家带来政治稳定和解放(某些国家仍然任重而道远),但这确实是非洲历史的巨大转折。不过,非洲55个国家情况迥异,处于解放事业的不同阶段,因此实现真正的团结依然充满挑战。虽然如此,治理水平已在提升;即便处理所有复杂情况还需要更多时间,我们也不应放弃实现泛非主义非洲梦的任何努力。

现在全世界增长最快的10个经济体中,七个在非洲。虽然各方已预料到动荡时期投资的风险,但作为前景看好的投资目的地,非洲大陆越来越受到全球瞩目。此外,政府能够成功实施深远的经济和政治改革,创造更优良的营商和投资环境,也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非洲主要市场的增长。

在现实中,有效治理对于经济的持续发展必不可少。例如,减少贫困的最佳方式是通过持续的经济发展,而要实现成功的发展和经济增长,则有赖于运作有效、负责任的政府实施改革,造福民众。尽管目前外国直接投资持续进入,非洲要将上述理念转化成更加清晰的愿景,就需要注意下列事实:国内投资才能真正促进国民经济增长,提高非洲国家之间的贸易有助于增强非洲的全球竞争力。

虽然这两个方面已得到非洲各国的普遍认可,但形成政治意愿还面临许多障碍,难以推行经济一体化改革。不过,非洲政治家不应为此气馁(欧洲建立欧盟也非朝夕之功)。现在需要的是开展更强有力的经济外交,来维护非洲的利益。未来15年,非洲的利益可能会受到以下一个乃至多个大趋势的(同时)影响。预计在2030年之前,这些趋势将对政府和公民都产生最大程度的冲击:

人口

出生率逐步上升,预期寿命不断提高,非洲人口快速增长。根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2030一代非洲报告》,目前非洲的10亿多人口预计在未来35年翻一倍,18岁以下人口将增长三分之二,达到约10亿人。

除非政府快速行动,并与私人和教育部门合作,否则不断增长的人口就会令当前的挑战愈加严峻,各个市场/国家创造就业的难度就会加大,导致难以解决青年失业问题。与失业率相关的是,人口数量增多,寿命延长,将持续对社会服务和福利系统造成挑战。

个体的崛起

全球教育、医疗和科技的发展赋予个人前所未有的力量。就政府和公共决策而言,个人对透明度和参与性的需求越来越高。这些变革将会持续下去,开辟人类历史的新纪元。到2022年,中产阶级的人数将超过穷人。

科技的发展

过去三十年,信息和通讯技术改变了社会面貌。新一轮的技术进步正在创造全新机会,并检验政府利用技术优势进行审慎监管的能力。

经济互联性

互联的全球经济将带来国际贸易和资金流的持续增长,但除非进一步完善国际公约,否则就无法取得进步和最佳经济效益。

公共债务

预计到2030年以后,公共债务会成为制约财政政策的重要因素。能否保持债务可控,并寻找提供公共服务的新方法,将影响政府应对重大社会、经济和环境挑战的能力。

经济实力转移

新兴经济体使数百万人摆脱贫困,也对全球经济产生更大的影响。随着全球力量的再平衡,国际机构和国家政府将更加需要保持透明度和包容性。

气候变化

温室气体排放升高造成气候变化,对环境产生一系列难以预料的复杂变化,加重了自然系统和人工系统的承载负荷。对大多数政府而言,如何综合采用适应与缓解政策将是一个难题。

资源压力

人口增加、经济增长和气候变化将共同发挥作用,增加对基本自然资源(包括水、优良耕地和能源)的压力,迫使政府将可持续资源管理纳入核心议程。

城市化

2030年,超过50%的非洲人口将生活在城市,到2050年,这个数字将超过60%。一方面,城市化为社会和经济发展及可持续人居创造良机;但另一方面,也令基础设施和资源(特别是能源)压力重重。

在这些大趋势的压力下,非洲政府势必要采取多种多样的变革举措。从整体看这些大趋势所产生的影响——政府需要改变什么以及如何改变——关键的主题就会浮现出来。虽然必须确定这些变革在地方层面的关联性,各国应当重点阐述和建立共同框架,进而确立一体化的非洲方针,应对这些大趋势。

尽管团结和一体化可能带来重要的潜在优势和包容性的繁荣,但要真正实现这一点,就需要在设计非洲的治理架构时采取统筹方法。在这方面,我们目前尚有一定差距。事实上,根据南非国际事务研究院(SAIIA)的报告,目前面临的关键问题包括:非洲共同价值观(详见非盟和地区经济共同体组织机构的规范和标准)的遵守和实施水平;以及非洲公民参与非洲整体和全国民主行动的程度。

为解决这一点,SAIIA的报告称,非盟目前在制定长期发展策略 “2063议程”。其草案框架认为,民主赤字和治理薄弱是可持续发展面临矛盾与障碍的根源。有鉴于此,“2063议程”设定了以下目标:实现公平、以人为本的增长和发展;消除贫困;开发人力资本;建立社会资产、基础设施和公共产品;赋权女性与青年;推动持久和平与安全;发展高效、强大的民主国家;以及加强参与式和问责式治理制度,实现非洲梦。

为成功实现上述目标,就必须进行科学决策,而坚定的政治领导力是根本要素,我们的发展道路和目前取得的成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因此,在重新构想非洲的未来时,我期望非洲能通过透明和一体化治理来实现转型,为所有非洲人创造繁荣的未来。


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非洲峰会63-5日在南非开普敦举行。

 作者:Seyi Bickersteth,毕马威非洲董事长

本文首发于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转载请注明出处。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