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南非和其它金砖国家需要增加就业率、实现经济增长并提高竞争力。欧洲需要增加就业率、实现经济增长并提高竞争力。美国也大致如此。针对企业与消费者而言,更优的贸易条款是确保实现该等目标的重要途径。它们能够在一系列复杂的价值链和中小企业供应系统中发挥乘数递增效应。

世界贸易组织(WTO)在多边贸易协定的裁决及其实施与执行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但是像哈回合谈判的失败一样,近年来在主要的多变交易谈判中发挥的能动性却越来越弱多。虽然近期WTO促成了巴厘岛贸易便利化协议,但是即便如此,过程也是颇为曲折的。

因此,多个双边、多边和针对具体问题的贸易协议正在填补WTO留下的谈判空白。这些协议的目的是推动进步,并帮助防止任何新兴的保护主义产生。欧盟和美国都曾分别与韩国达成协议。此外,欧盟还与加拿大、新加坡以及东非共同体分别就货品等方面签订协议。

欧盟已经着手制定一项重要的双边计划,包括与美国(《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这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协议,已超越了关税,进入了监管一致性和趋同性的深度)、日本、部分东盟和拉美国家签订双边协议,未来可能还会有印度。此外,欧盟还与中国开始了投资协议对话,而目前正在准备修订与墨西哥签订的自由协议。

美国也曾有过同样的举措,包括与日本在内的12个国家签署的具有代表性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TPP)。中国也在关注东亚地区的合伙伙伴关系,并与瑞士签署了一项适中的贸易协定,而且在非洲的基础投资也异常活跃。其它对话包括涉及50多个国家的《服务贸易协议》(TiSA)对话,以及针对信息技术与采购等方面的对话。

这是一个由多个复杂协议组成的复杂网络。WTO可能有效地发挥了资料库、翻译者与咨询者(如何将其进行结合)的角色。贸易体系也需要认真解决如何有效地信奉自由、开放的跨境数据流原则,而这一原则也得到了平衡数据保护机制的支撑。这对全球范围内的商业与社会都具有至关重要的影响,不仅是信息、通信与技术领域的企业,也可能还包括服务行业。

新制定了“数据本土化”法律的国家显示出了一些迹象,这些法律不但与全球贸易体系相违背,且而且可能会减缓贸易扩张的步伐,从而对就业与经济增长产生不利影响。

但是在这股贸易对话潮流中,为何没有见到南非的身影?它似乎是在采取谨慎的态度,特别是针对双边对话。南非没有参与在日内瓦开展的《服务贸易协议》对话;而且相较于一些新兴经济体国家而言,它也似乎不太重视签订自由贸易协定。

目前,很难通过多哈回合谈判取得进展可能意味着,南非需要像其它金砖国家和薄荷四国一样投入更多资源进行贸易推广。南非拥有大量的知识资本和资源潜力,其中部分正在通过创新性业务模式得以实现(包括业务流程外包),而有些则需要加大支持力度或开展市场改革。

更加强劲的贸易流与外国直接投资将有利于促进经济稳定、有助于解决就业与技能需求,并为更有力的能源保障提供支持。南非是货物与服务的净进口国;2014年,其对欧盟的净贸易赤字达到了50亿欧元。

自1999年签署《贸易、发展及合作协定》(TADC)以来,提供了重要的双边开放通道,欧盟与南非之间一直保持着良好的贸易增长势头;其中,货物贸易增幅超过120%,而外国直接投资则达到了五倍之多。但是,仍有许多工作有待完成,特别是在服务市场准入和改革方面;此外,借助一项更加宏伟的贸易计划,就能够超越多边的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SADC)取得的良好进展。

还是有很大的增长空间。例如,英国就是南非一个较大的双边贸易合作伙伴,每年的贸易额达到100亿欧元左右,但是仍可以开展对话以进一步扩大双边的贸易量。此外,在整个南非的外国直接投资中,英国也占有非常大的比例。

下面再看看欧盟。我认为这份宏大的《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还有欧盟与日本、印度等国签订的其它自由贸易协议,以及美国推动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都会给就业与经济增长带来真正的提振作用,包括有助于化解南欧地区令人担忧的青年失业困境,其中部分地区的失业率已经超过了50%。

更多的互利贸易措施将有助于阻止民主国家极端主义政党的兴起;该等政党善于利用移民恐慌与所谓的“好处购物”。不管你如何看待针对GDP百分点或数十亿美元的年贸易与投资额增幅,可以实现,例如,通过《服务贸易协定》所开展的各种研究,标题数字总是很引人注目。

《经合组织观察家》告诉我们,一项针对《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的经合组织研究预计,欧盟与美国受到的潜在福利收益将达到GDP的3%-3.5%之多;其它国家和地区则为年GDP的0.5%到3.5%不等。还有一项非常乐观的报告甚至认为美国的收益高达GDP的13%,而欧盟则为5%。它表示:“由于这两个经济体都面临着因持续高失业率带来的长期财政整顿需求,因此这些收益是相当可观的,更何况实现这些收益根本不需要额外的支出或借贷。”

该杂志还表示:“所有的这些估计值都没有考虑到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以及由此带来的生产力增长所产生的潜在动态影响。很多评论家认为,这些因素其实是最重要的潜在收益,但是迄今所做的所有研究都没有考虑到这些。”

在这种大背景下,将于2015年6月10日召开一个重要峰会,来自非洲三个区域贸易集团: 东部和南部非洲共同市场(COMESA)、东非共同体(EACH)和南部非洲发展协调会议(SADC),27个成员国的代表将会汇聚埃及,签署期待已久的三方自由贸易区(FTA)协议。

经各成员同意后,该自由贸易协议将从开罗延伸至开普敦,涵盖6亿多人口与1.3万亿美元的GDP,几乎占整个非洲大陆GDP总额的60%。它将成为非洲大陆上最大的经济集团,并对非洲内部的贸易增长以及非洲大陆在全球贸易中的比重增加具有重大改革意义。此外,在与美国、中国和欧盟的贸易谈判中,这也为非洲提供了更大的影响力。

南非的净收益,通过非洲内部、金砖四国结构的贸易推广,并通过重振与美国和欧盟的贸易对话,将有巨大的潜在价值。鉴于企业内部贸易流的性质,以及增值服务链与中小企业支持服务链(可能会将该等收益更加广泛地延伸至社区),它们还将带来乘数递增效应。美国与南非于2015年4月21日签订的协议旨在加强双边的贸易与投资关系,同时也是在实现更深入、更快速贸易合作进程中又迈进了一步。欧盟以及其它经济体纷纷希望尽快效仿这一做法。


作者: Michael Rake,英国电信集团主席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