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要对有助于推动中东和北非繁荣发展的最为重要的技术因素作一番盘点,智能手机保有量的增加、高速无线互联网的日益普及,以及数据管理与分析的进步,这些都是免不了要提及的。但我认为,就促进经济变革而言,潜力最大的当属云计算。云计算不仅为移动效率和大数据的发展提供了支撑,而且对于那些有意壮大自身发展却苦于资金不足的企业、以及试图改善服务质量却又经费紧张的公共机构而言,云计算都不失为一股重要的变革力量。
 
遗憾的是,由于人们长期以来对安全和隐私问题心存顾虑,云技术在本地区的应用多少受到了限制。信息通讯技术行业有责任消除这些顾虑,让云计算技术的巨大潜力能够给本地区带来全方位的惠益。但是,要建立起这种信任感,时间是关键所在。
 
就商业部门而言,可以说,中小企业的兴盛,对于本地区的经济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实际上,经合组织研究发现,中小企业贡献了一半乃至四分之三的就业机会。举埃及为例,世界银行的统计显示,埃及98%的企业雇员人数不足10人。
 
相较于大型企业,云计算可能会对小企业产生最大的影响,进而真正拉动本地区的增长。不论企业规模大小,云技术的有效应用都能为它们创造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在这样一种环境中,哪怕是刚刚创立的企业,也能用上大型跨国公司使用的基于云的软件,比如让自己具备随时随地的办公能力。使用云技术,意味着用户无须投入时间和资源去维护信息技术相关的基础设施,这可以让小企业甩掉一项沉重的包袱。此外,基于云的解决方案可减少对资本支出方面的需求,这对于资金吃紧的企业,无疑是一大福音。
 
这一点得到了波士顿咨询公司(Boston Consulting Group)的印证,它的研究发现,采用云技术等现代信息技术的中小企业,其收入增速要比未采用的企业高出15%,而创造就业的速度更是后者的两倍之多,这让它们能够为本地区各经济体带来积极的社会经济效益。
 
公共部门的各类机构也正迎来巨大的机遇,通过部署云计算实现自身现代化,不仅有助于改进服务,也有助于提升效率。随着城市人口的不断增长,人们对现代化的需求就更加迫切。
 
在云技术对公共部门的影响上,沙特阿拉伯王国的卫生部作了很好的示范。该部采用了微软Lync即时通信客户端,利用这个技术,职员之间可以通过视频会议、即时通信和桌面共享等方式进行沟通,工作效率提升高达30%。此外,在土耳其,云技术在全国的地方政府也得到了广泛应用,这让政府部门的员工具备了随时随地的办公能力,这不仅改善了政府与市民之间的沟通,也提高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
 
然而,尽管有成功的实例,又有第三方研究作为佐证,但人们对云技术的信任度仍然不高,这严重阻碍了云技术在本地区的推广。事实上,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对于一家公司而言,选择云服务供应商,就意味着要双手奉上公司最为宝贵的资产:数据。因此,人们对于安全、隐私和合规的顾虑是不无道理的。
 
用户会问这样的问题:我怎么知道我的数据是安全的?谁可以获取我的数据?我的数据会不会被用来作广告?怎样才能最大程度地保证我遵守了保护隐私的相关法律?
 
这些问题无一不是合情合理的,所以要赢得人们的信任,显然需要云服务供应商采取行动。
 
云技术的客户有权利随时了解自身数据的储存位置、数据获取人员以及使用方式等信息。同时,客户自身也要具有良好的心态,认识到他们的云服务供应商会像保护自身数据一样保证客户数据的安全性与完整性,并且会不断致力于帮助客户遵守所有的相关标准和规定。
 
然而,赢取信任绝不是贸然发表一些空口无凭的声明。在声明之外,云服务供应商还必须愿意签订合同明确其义务。此外,云服务供应商也有义务获得第三方的认证,比如ISO/IEC 27018等旨在为云数据保护提供统一方法的国际标准。
 
不管是公共部门还是私营部门,不管是试图打开国际市场的小企业,还是努力以更低的支出更好地服务市民的地方政府,云技术都给它们带来了巨大的希望。然而,要想云技术的潜力得到全面发挥,它必须首先赢得人们的信任。而信任的建立,则需要云服务供应商付出长期的努力,提供一流的技术,明确数据完全属于客户,并通过承担合同义务让客户真正做到高枕无忧。
 
 
 
 
 
作者:蕾拉·瑟尔汗(Leila Serhan)是微软东北区和巴基斯坦公司总经理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