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2012年,脸书COO雪莉·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在我的MBA班上发表演讲,她说:“坐上火箭吧!当公司快速成长、产生巨大影响力时,你的职业生涯会有自己的轨道。若公司发展缓慢,或使命不再重要时,就会出现停滞和勾心斗角。如果火箭上有一个位子给你,别问是什么,上船就好。”
 
从商学院毕业后,大多数同龄人都获得详细的职位描述,说明他们在未来公司中的角色,而我却没有。我得到的是一个新设的职位,既令人兴奋,也让人却步。
 
进入商学院前,我在一个银行的并购部门从事了三年的财务分析;当我发现自己的职位没有任何说明手册,你可以想象我有多沮丧。我的老板说:“如果给你一份职位描述,就会限制你的视野和创意。我喜欢把员工扔到海里,看他们是学会游泳还是沉下去。”虽然我对加入这个公司很激动,但也不禁怀疑老板的思维方式。虽然如此,我还是接受了这个挑战。
 
我知之甚少的是,这种模糊定位和松散结构让我有机会与多个部门合作,前往不同地区;我能够接触大量项目,既能在财务等熟悉领域提升技能,又能在运营等陌生领域学习新技能。最重要的是,通过参与不同领域的不同项目,我得以在公司内建立宝贵的人际网络,假如当时老板规定了我的角色,这绝无可能。
 
寻找优秀导航员
 
从我的经历来看,没有预先分配的座位和职位说明手册也没关系。但有必要在火箭上找到能够指导你、引导你的人,愿意对你的发展投入精力的导师。
 
这样的导师会为你指点要领,分享经验,包括他们的成败得失。最重要的是,他们会给你信心,促使你进步,还能提供持续反馈。
 
导师是我工作上的咨询师和支持系统;我向他们表达意见,试探想法。有一个或一群信任你、为你加油的同事,无疑会让你倍添信心,激励你取得优异成绩。
 
和同在火箭上的人交流
 
人是公司文化最主要的因素。在考虑工作邀请时,我们常常对公司品牌、薪资福利等因素排序。根据我的经验,最重要的是与你共事的人,只要对工作环境满意,其他一切终会到来。
 
在参加工作前,我读过很多关于公司文化重要性的文章和案例研究。说实话,我曾以为这只是一个无足轻重的话题。直到真正进入职场,我才意识到低估了公司文化的重要性。
 
透过与公司员工的交流,你会感受到这个公司的文化及其价值观。问问他们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在接受一个固定座位前,如果有实习等机会,就该尝试,考察一下环境,看看能否与同事合得来。
 
登上火箭
 
工作中的快乐可以归结为两点:相信组织的目标;得到老板和同事的赞赏。归根结底,如果在一个好公司,你就会享受这段美妙的旅程。
 
 
 
作者:拉娜·加尼姆(Lana Ghanem)是海克曼制药(Hikma Pharmaceuticals)公司战略和发展总监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