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类文明的发祥地就是现在的中东地区。这里肥沃的土地不仅提供了优越的农业发展条件,也支撑了人类的发展。这里的海洋和河流孕育了灿烂的科学和文化、激励人类前进的故事、体现人类尊严的法律、历史最悠久的城市、精美绝伦的建筑和新兴贸易,以及数千年长盛不衰的各类职业。
 
中东面临的挑战
 
中东曾经创造了人类文明。而今天,这个繁荣了数千年的地区正在面临严峻的挑战。我们花费了数十亿美元购买各种武器,但区域安全问题却十分堪忧。我们生活在世界上最缺水的地区,却拥有最高的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生物多样性和粮食安全遭受威胁。中东是世界上最依赖食品进口的地区。
 
我们非常容易受到自然灾害、粮食价格波动和气候变化的影响。在看待中东地区青年群体激进化问题时应当考虑到地区降雨量的长期变化趋势。部分人群的肥胖和糖尿病发病率上升,而另一些人则饱受饥饿和营养不良的摧残。中东是世界上最让人悲伤的地区之一我们的教育体系给孩子灌输的是思考什么的问题,而不是如何学习。我们的青年失业率世界最高。我们的创新产出极低。气候变化影响将波及阿拉伯地区的3.7亿人口,根据目前的发展趋势判断,影响规模将“超出许多组织和国家的应对能力范围”。但是,也许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价值观危机。
 
为了说明与应对上述可持续发展挑战相关的一些问题,本人在此就构建一个新的区域框架提出三条思路:
 
1)改革孤岛体系
 
在这样一个复杂的国际环境下,孤岛体系无法解决诸如教育、和平、可持续城市和健康等问题。如果不改变我们处理社会问题的方法,个人干预措施就无法实现包容性的可持续发展。
 
例如,气候变化、糖尿病、交通、教育、残疾人保障、经济和人权之间的相互联系。
 
糖尿病及气候变化是我们在21世纪面临的两大紧迫问题。由于行为、气候和经济因素导致的饮食习惯变化使得中东和北非地区成为世界上存在营养不良双重问题(肥胖/非传染性疾病和营养不良共存)的地区之一,而且是最明显的地区。根据国际糖尿病联合会的资料显示,在全球十大糖尿病高发国家中,中东地区占了四席(科威特、沙特阿拉伯、卡塔尔和巴林);而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数据,这些国家的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也跻身世界前十位。糖尿病对这些国家的社会经济影响可能更为广泛,甚至影响千年发展目标的实现进程。
 
国际糖尿病联合会还预测,中东和北非地区糖尿病的护理支出将从2014年的168亿美元上升到2035年的247亿美元。人群的肥胖患病率上升将导致粮食生产和汽车出行中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增加。患有糖尿病等基础疾病的人群更容易受到气候变化给健康带来的负面影响。此外,在中东地区,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是导致盲症和视力残疾的主要原因,而糖尿病神经病变则是造成截肢的根本原因。
 
世界各地的残疾妇女每天都要面对各类歧视,而在中东和北非地区,法治和治理水平低下、传统和文化实践和偏见以及贫穷都是阻碍残疾人,这一社会最弱势群体实现人权的主要因素。此外,剥夺残疾人的劳动就业机会也是一个巨大的损失。由于中东和北非地区许多国家尚未将可持续发展教育纳入学校课程,因此广大公民还未意识到这些问题。
 
在当前的中东框架体系中,卫生部、运输部、商务部、劳动部、社会发展部、教育部和环境部都在试图解决这些相互关联或者是双边性的问题,私营部门和公民社会的参与度不足。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一个可持续和再生的相互关联和代际间的远景与战略。这意味着,要展望未来2020年和2030年的国家战略,寻求可以造福后人千百年,而不仅仅是一两代人的系统的解决方案。
 
2)从非暴力抵抗到非暴力复原
 
在社会动荡时期,人们多关注暴力和非暴力形式的行动主义。而很少去思考如何同心协力,开展动荡之后的社会发展工作。在公民社会,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似乎缺乏解决社会和发展问题所需的清晰、有凝聚力的战略。教育、气候、和平和健康等相互关联的问题,始终缺乏系统性的解决方案。持续不断的变化加剧了这些问题的严重性,经济环境更加恶化,从而导致更多的失业、挫败感和社会分裂。
 
挫败感和被边缘化成为众多年轻人对自身的认识,他们缺乏切实可行的渠道来将自己的精力投入到建设性、而非破坏性的发展工作中去。
 
整个中东地区内,被社会和政治边缘化的广大青年人展示出了巨大的能量、献身精神、韧性、组织能力、沟通能力、创新思维和自我奋斗精神:充分利用了有限的资源。所有这些技能和能力对于任何创业企业,特别是社会创业体系而言都是有价值的。将这些技能用于注重希望、乐观和新生的新型行动主义,会产生巨大的收获。
 
“抵抗”的本质是反对、拒绝、阻止、面对和阻碍,在某些情况下可能会占据一席之地。然而,中东地区的可持续发展需要的是非暴力韧性,而不是非暴力抵抗。在自然界中,复原要求系统具有多样性和包容性,用于避免风暴或干扰,以及作为重新创建解决方案的基础。
 
复原需要建立分散化的合作关系,并且综合发展和增长促进战略。要在瞬息万变的环境中求得生存和发展,需要进行结构调整。而复原则要求我们快速响应,并且建立新的地区框架体系来解决我们所面临的可持续发展问题,而不是在已经建立的各类纷繁复杂的体系上进行操作。
 
3)PPP:公私合作关系
 
一个社会应当对地球有一定的价值。我们必须要和自然保持协调发展,进而实现与自身的和谐统一。我们的机构、城市和框架体系设计应当促进生态系统服务的创建,为地球的福祉做出贡献。
 
中东地区的政策主要基于政府间的各种政治和经济联盟,而每当论及可持续发展问题,这些机构之间就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分歧和矛盾。这需要制定一项外交政策,允许我们在相似并且相互联系的生态区域基础上开展合作。
 
仅仅关注生物多样性保护是不够的,我们还应当把自然当成一个真正的伙伴,正如公私合作关系一样。自然世界是一个潜在的合作伙伴,它一直在处理复杂的系统挑战,并且寻找解决方案长达数十亿年。相关的一个示例是,中东地区目前采用的农业生物技术无法在2030年以前,解决5.2亿人的粮食问题和气候变化影响。我们应当考虑过去数百万年间成功应对各种变化的真菌和微生物技术,并且从中吸取解决粮食问题的经验和办法。
 
在新的区域框架中,我们要思考如何与自然世界之间建立和保持互惠共生的关系,事实已经证明,自然界比人类拥有更多更熟练的环境工程师、建筑师、绿色化学家和系统设计师。
 
通过这种方式,中东可以回归人类文明摇篮的本质。人类社会的体系、进步和发展与繁荣的自然之间存在着内在的联系。
 
 
 

作者:Tariq Olaimy是3BL Associates联合创始人
 
世界经济论坛中东和北非峰会于5月21日-23日在约旦死海进行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