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根本没有年轻人的空间,他们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一位埃及记者如此告诉我,并补充道“伊斯兰国存在于每个人的潜意识里。”当这句话从一个出身优渥、自称世俗中人、且受过良好教育的青年男子口中说出时,不可谓不震撼。
 
为何埃及、突尼斯及其他中东和北非地区国家的青年会参加或者至少支持圣战运动?相关传闻轶事报道经常会提到,青年因个人或政治不满引发严重的不公平感,加之与自身社会彻底异化。
 
作为众多返回突尼斯的圣战分子的代表律师,伊曼·图里基说道,“在叙利亚,有人告诉他们,他们会得到房子,他们会得到妻子。这些人与我们的社会极度异化,以致有些人在瞬刻之间作出这个选择。”此外,使命感似乎也是一个重要推动因素;“我宁愿在叙利亚壮烈战死,也不愿在突尼斯喝啤酒,”一位来自突尼斯城贫困地区的青年男子如是说道。
 
作为青年异化的若干主要因素之一,失业再三出现在有关激进化的讨论中;显而易见,前途渺茫的青年可能极易受到工作和地位承诺的诱惑。根据“为就业而教育”组织最近发布的报告显示,中东和北非地区的青年失业率惊人,位居世界最高,大部分地区的失业率为25%至60%。
 
毫无疑问,该地区的青年也清醒地意识到了这一问题;在最近一项针对中东和北非地区国家18-35岁居民的调查中,平均80%的人认为失业是一个重大问题,而在埃及、突尼斯、摩洛哥、约旦、黎巴嫩和叙利亚等国,持此意见的人超过90%。而使这一问题更加复杂化的是,受过大学教育的人甚至比受教育程度较低的同龄人更有可能失业或半失业,并陷入漫长的“等待成年期”;托克维尔以来的观察家们指出,反政府之人往往不是社会的最弱势群体,而是那些对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失所望之人。
 
尽管如此,仅中东和北非地区的青年失业率尚不足以解释激进化的起因,因为还有许多有关离职人员、配偶双方、甚至儿童参加圣战运动的传闻报道。艾哈迈德·阿-达拉维即是一个典型实例:38岁,埃及人,出身于富有人家,曾担任警察职务,以期推动改革。当他对警察事业不再抱有幻想时,转行电信业并事业有成;后以世俗活动家的身份参加2011年革命,并竞选议会议员——但当2013年世俗活动家与伊斯兰活动家反目成仇时,他对真正的变革彻底绝望了。
 
他离家前往叙利亚,并于2014年5月为“伊斯兰国”而战死在叙利亚。达拉维的故事仅仅是因高度期望和多次失望而导致绝望的万千事例之一;正如一位活动家同行所说的,“我们有许多远大的抱负……但当一生抱负落空时,失望就和抱负一样大。”
 
事实上,达拉维的故事对失业与激进之联系提出了一种截然不同的观点——两者可能均与期望受挫相关。自2002年以来,“为就业而教育”组织一直致力于应对中东和北非地区的青年就业挑战;该组织注意到,该地区雇主所要求的技能与大学所教授的技能之间存在着“严重的不匹配”,而且即便青年才能出众、积极进取,仍有许多人因缺乏人脉关系,而难以找到好工作。
 
只有私营部门能够创造此类就业机会,而且从理论上而言,私营部门应当在教育领域进行投资,从而储备劳动力。但据“为就业而教育”组织报道,中东和北非地区各国政府普遍敌视私营部门企业,尤其是与政府没有关联的个人创业者和中小型企业,然而,正是这些企业最有可能为进入劳动力市场的青年创造就业机会。
 
抛开有关青年失业和激进化的反复论战,有人可能会认为这是根源于一个问题的两种现象:许多中东和北非地区的国家政府和统治阶层不愿为年轻一代提供空间,而年轻一代希望开展自下而上的变革,包括经济变革(由企业家和中小企业引领)以及政治和社会变革(由社会活动、民间社会和政治党派引领)。
 
我的同事摩诃·叶海亚将“伊斯兰国”称作是阿拉伯青年的“致命诱惑”;而在某种程度上,2011年的尊严和自由起义与这种“致命诱惑”其实是同一枚硬币的正反面:年轻一代拒绝接受其父辈所建立或者至少接受的经济和政治秩序。当一名研究萨拉菲派伊斯兰教的美国博士生提出,为什么圣战分子总是面带微笑,而其他突尼斯青年却显得闷闷不乐时,突尼斯人的回答是:“这是因为我们怀有希望。”
 
青年一代也感受到了年长一辈的强烈敌意;最近一位年轻的埃及博主告诉我,他感觉到,由于年轻一代在2011年起义中扮演的角色,国家尤其是警察,正对整个年轻一代展开“复仇计划”。在中东和北非地区,这种代际冲突触目可及,已成为将该地区青年人口膨胀转变为人口红利而不是安全隐患的一大障碍。
 
 
 

作者:Michele Dunne是国际和平基金会中东项目高级副研究员。
 
世界经济论坛中东和北非峰会于5月21日-23日在约旦死海进行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