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一提起紧缩政策,美联储就勾起了“谈紧色变”的新兴市场对以往危机的痛苦回忆。毕竟,美国1994与1999年的紧缩货币政策周期在一定程度上触发了墨西哥与亚洲金融危机,对危机经济体与资产价格造成重创。
 
尽管美联储“加息”可能确实会增加市场波动性,给新兴经济体施加额外压力,但有证据表明,新兴市场抱团谋变,更有利于应对全球利率分化。未来,各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基本面将成为资产类别最重要的驱动因素。
 
从最近的外汇市场走势看,新兴市场货币对美元汇率已创下历史新低。自2011年以来,新兴市场货币已损失近半价值(见下图)。虽然某些国家特定因素对新兴市场货币的疲软局面负有主要责任,但许多重大的全球性因素也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如缺乏出口增长动力、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普遍保持强势。

1

但在新兴市场近期的金融市场修正中,最重要的一点或许是未出现具有重大影响的股市暂跌,波动性一直保持在相对较低水平。
 
这主要归功于新兴市场经济体在过去数年里建立了更完善的宏观经济政策框架与更大的财政灵活性。经历20世纪90年代的动荡期之后,许多新兴经济体被迫对其货币采取浮动汇率制度。这种转变进而促使目前自主的央行采纳更为可靠的通货膨胀目标机制。政策框架的完善与本国利率期限结构的发展、政府债务转成长期债务相辅相成。
 
此外,灵活的汇率利率组合使得新兴市场的金融市场能够更有效地实现自我平衡。当货币汇率变动、债券价格波动时,两者即充当着自动稳定器的角色,一方面减轻实际经济变量的压力,另一方面减少遭遇“传统”新兴市场金融危机(即我们在20世纪90年代所目睹的那种金融危机)的概率。
 
目前,该方面已表现出某些明显的进步:2004年,新兴市场的各国市场安然渡过一个完整的美联储紧缩周期;虽然市场在初期有所波动,但在长达24个月的紧缩周期里,尽管美联储基金利率从1%上升至5.25%,资产类别表现相当出色。各国金融市场亦经受住了2008-2009年金融危机。
 
但更重要的是,新兴市场的金融市场在依据经济基本面进行结构调整方面,表现得更为出色。在“削减恐慌”时期,外部头寸最为薄弱的国家即是受到市场最严厉惩罚的国家。之后,对于外部头寸有所改善的国家,市场亦报以更稳定的货币市场(见下图)。

2

3

正如我们最近在《集中的痛苦,广泛的收益》中所指出的,由于大宗商品价格暴跌而遭遇贸易条件恶化重创的拉美经济体,也经历了比其他新兴市场经济体更为严重的外汇贬值。
 
此外,新兴市场经济体GDP增长普遍减缓,促使股市持续走低。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4月发布的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新兴市场2015年的GDP增长预测已连续五次调低,现下调为4.26%。而2010年的GDP增长预测为6.7%(见下图)。
 
GDP增长力度不够,加之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对拉美洲股市造成重创,使之成为新兴市场过去三年里表现最差的区域。事实上,在过去五年里,巴西股市为投资者创造的年均收益为-12.5%,使其成为新兴市场表现第二差的国家,仅次于希腊。
 
但货币贬值与金融资产价格低迷,对于面临美联储紧缩周期的新兴市场而言,实际上可能是件好事。与其他时期不同,新兴市场没有任何可能会破裂的泡沫,因美联储紧缩政策导致的金融市场波动可能是一个入市契机,对股票投资者而言尤为如此。

440px-World_Economic_Forum_logo.svg.png

 

5

正如我们最近在《当美联储屈服时》中所指出的,鉴于目前潜在的美联储紧缩政策与相对较低的名义增长率,新兴市场投资的首要主题是差异化。由于亚洲信用基本面稳定、估值水平具有吸引力、经济改革动力强劲,我们支持亚洲定息。印度与中国的结构改革成果显著,遥遥领先于其他国家(见下图)。
 
我们也看好部分东欧国家,如波兰。因此,以美元计价的新兴市场债券显得特别有吸引力。其平均收益是美国国库债的两倍,且大多数新兴市场主权债券均持有投资评级。
 
但国别选择至关重要。因为在经济增长减缓、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之后,信用评级可能随之下调。委内瑞拉、俄罗斯与巴西可谓是最大的输家,但资产价格大幅下跌意味着,这些国家的投资者现在获得了较好的风险补偿。
 
 

作者:Gerardo Rodriguez是贝莱德投资研究所新兴市场多资产策略主管、投资组合经理。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