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如何才能吸引未来的游客?这个问题的答案非常重要,因为全球的旅游业市场极为巨大。旅游业对全球GDP的贡献将近10%,且其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占全球总量的1/11。
 
当我们放眼展望未来时,将会发现该答案具有更重要的意义,因为旅游业的影响力只会与日俱增。据预测,旅游业的全球年增长率为4%;这使得旅游业在某些国家占有甚至更为重要的地位。旅游业的增长速度亦将超过许多其他行业,包括金融服务业、交通运输业与制造业。
 
但正如俗话所说,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有些国家在发展旅游业上,比其他国家走得更为艰难。究其原因,可谓是多方面的。以安全性为例;安全性是许多游客的首要关注点,从而使得当前地缘政治的紧张局势、恐怖主义的兴起与埃博拉病毒的蔓延成为旅游业——尤其是受影响国家旅游业——的极度困扰。
 
然而,通过分析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旅游业竞争力报告》(2015),我们发现,尽管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长缓慢,地缘政治困扰不断,全球旅游业整体仍显现出强劲的韧性。它不断地发展和适应——该报告亦因此将主题设为“在冲击中发展”。因而,对于许多国家而言,未来所能吸引的游客理应比现在多。
 
但哪些国家准备得更为充分?以下是本年度最具旅游竞争力的国家:
 
这些国家在便利游客入境旅游、推广自然和文化遗产、以及为游客创造愉悦的旅游体验方面,做出了巨大的努力。
 
若未能名列榜首,又该何去何从?通过分析当今旅游业的各种利弊因素,我们发现了一些有趣的结论:
 
今天的挑战可成为明天的发展机遇:科技、社会经济与文化因素,正促使人们比以往更频繁地跨境旅游。在选择目的地时,游客往往倾向于避开在近期遭受灾害或危机的国家。所以思考一下,西班牙旅游业是如何从后经济危机中实现反弹的,泰国旅游业又是如何在内乱之后再度荣膺首选目的地的。对于许多国家而言,这些范例完美诠释了今天的挑战是如何成为明天的机遇。
 
通过移动方式赢得未来消费者与“新兴市场消费者”:由新兴国家与发展中国家日益增长的购买力、人口结构的变化、以及移动和网络领域与日俱增的重要性可见,旅游业必须先调整适应,自善其身,才能立于不败之地。事实上,有研究表明,对于雨后春笋般涌现的中产阶级而言,家庭旅行是第二重要的家庭事项,仅次于购买汽车。如今,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出境旅游消费市场。例如,在中国,移动旅游销售额占携程网与艺龙网这两大在线旅行社业务的40%。
 
游客青睐于弱小旅行社:对所有国家而言,无论其经济状况如何,发展旅游业均无异于创造经济增长机会,并提供各种技能水平的就业机会。实际上,中等收入国家接待的入境游客人数要多于高收入国家。旅游业也是推动就业的一大因素,其所雇用的女性和青年员工往往要多于大多数其他行业。此外,旅游业也为中小企业创造了大量的机会。在排名前50位的国家中,五大洲均有佼佼者位列其中,如中东的阿联酋,非洲的南非、塞舌尔和毛里求斯,亚洲的新加坡,以及拉美洲的巴西和墨西哥。
 
合作是一种新竞争:尽管人们可能认为,旅游业是“一个完全独立的行业”,但事实并非如此。实际上,旅游业是一个极其复杂的行业,需要部级合作,往往还需要国际合作和公私合作。此外,旅游业还需要跨国协作与跨机构协作。试想一下,需要怎样的合作才能使申根免签证得以实施。目前,许多组织正努力推进与申根合约类似的措施,其中包括太平洋联盟、东盟与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
 
点此阅读《全球旅游业竞争力报告》(2015)。
 
 
 

作者:Roberto Crotti是世界经济论坛全球竞争力与风险定量经济学家。Tiffany Misrahi是世界经济论坛移动行业社区经理。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