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颠覆性创新是进步的关键驱动力。只需对上一世纪稍加回顾,即可发现无数相关范例:汽车取代马车、电话替代电报、电子邮件淘汰传真机。人们的生活亦因此类高端科技转变而更加美好。

最近的颠覆潮均是由数字技术掀起。“软件正在蚕食世界”,这是马克·安德森,网景公司创始人兼风险投资公司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联合创始人的一句名言,他认为任何行业的任何企业均无法躲避软件的颠覆性冲击。仅过去十年中,我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例如我们与他人沟通联系的方式、我们使用各类媒体的方式、我们购物的方式以及我们旅行的方式,可谓举不胜举。此类创新无处不在,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以致我们已难以忆及在此之前是如何生活的。

虽然颠覆性技术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但并非所有人都能成为赢家。不过,它具有持久而强大的力量——以新技术、新商业模式、以及新产品和新服务等方式展现在世人面前。世界经济论坛在其最新发布的报告《应对颠覆》中,从领先企业家与投资者的视角探讨了颠覆性创新的相关影响,以及政策制定者与社会如何才能更好地应对颠覆性创新。

该报告展示了无数种观点,其中有五种最为鲜明独特:

  1. 未来六年将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六年。

特斯拉、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与合成基因公司投资者——史蒂夫·尤尔韦松认为:“全球有30亿人将从其当前所在的发展中国家农村偏远地区进入全球经济。原因何在?这30亿人将第一次通过廉价的智能手机上网,连通全球经济。他们将成为潜在的消费者、企业家,他们将有机会享受网络教育资源,这是前人所无法享受的。从汇聚全球智慧、集思广益的角度而言,这是一件令人无比振奋的事情。”

  1. 你想要的未来通常是非线性的。

太阳微系统公司与科斯拉风险投资公司创始人——维诺德·科斯拉认为:“有两种方法可以预测未来。一种是推演过去,这属于经济学家的范畴;另一种是创造你想要的未来,这是科技人员的做法。你想要的未来通常是非线性的、与众不同的,并且充满无限的可能性,其驱动力通常是一种激情,当你想象一个企业家可能拥有怎样美好的未来时所洋溢的激情,而不是基于对过去的推测,而这种激情通常也是大企业和主导者所希望延续。”

  1. 某些行业具有比其他行业更为成熟的颠覆性商机。

Uber、Zillow与OpenTable投资者比尔·格利认为,不同行业在应对颠覆方面,根本没有“共同路线,因为颠覆可以来自不同方向。”克莱·克里斯坦森在《创新者的窘境》中解释道,“不同行业遭遇颠覆的原因各不相同。技术可以颠覆一个行业”,但其他因素同样可以。要发掘适当的颠覆机遇,格利建议先提一个问题:“在哪些领域,技术有机会给用户命题或用户体验带来实质性变化?现在有如此之多的风险投资,以致于处处可见Uber投资,但我并不认为每个行业都需要颠覆。这里有一个现实问题,即技术创造的增值是否能给用户体验带来实质性改变,这才是我们应该追求的目标。”

  1. 企业家通常是在生态系统中获取成功。

现代草甸公司联合创始人安德拉斯·福佳科斯认为,“现在有一种理想化的幻想,认为睿智的初创企业都是由桀骜不驯的独行侠团队在车库和地下室构思而成的,独行侠们设计出某种巧妙的小部件或产品,从而征服全世界。这是一种伟大的抱负,但以我的经验来看,这并不太现实。真正成功的创业者通常是出于一种对未满足需求的理解,并以此为驱动力,而这往往意味着他们非常了解一个行业或问题,并且他们原本就来自于这个行业,从而使他们拥有足够的洞察力去了解那个需要解决的问题。然后,他们会汇聚各种原本就在其左右、伸手可得的智囊和资源。这一切并非发生在真空之中,而是依赖于众多的投入和资源,依赖于可能来源于任何地方的技术或见解。”

  1. 政府发挥着重要作用。

格雷罗克风投公司合伙人西蒙·罗斯曼补充道:“从历史看,创新的发展速度要快于监管,而这是预料之中的事。不同的参与者在对政府施加着不同的推拉力,当推拉力平衡时,这是件好事。例如,政府必须确保安全保障。有这种压力是有益处的。[……]政府了解这些变化,但变化的速度极快,因而政府必须发挥重要作用,制定相关安全性规则。”

通过对18位活跃在颠覆性创新最前沿的创新者、投资者和思想领袖进行访谈,该报告展示了18位受访者的真知灼见,描绘了一幅有关前方转型变革的图画。


作者:Peter Gratzke是世界经济论坛投资者行业项目经理。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