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我在做关于物联网的演讲时,经常会有人问:“物联网就是智能汽车、智能城市、智能手机吗?”

答案是,以上这些都是,但不止这些。简单来说,物联网就是利用传感器、IT技术和联网技术将全球范围内几十亿台设备加以联系的网络。新型的智能应用、分析方法和商业模式也因此产生,从而创造一种更加清洁、更加高效、更加可持续的生活方式。正如互联网将几十亿台计算装置联系起来,并创造了像搜索引擎、电子邮件、电子商务、社交媒体这样的新型应用和商业模式一样,物联网将以我们无法想象的方式推动人类社会的发展。

不幸的是,围绕物联网的大肆宣传产生的是没完没了的“智能”会议、“智能”设备和“智能”活动,这些会议活动关注的是技术本身,而非技术所能带来的大规模系统化改变。而且,相关的讨论经常忽略的一个问题是,建立一套有助于发挥物联网最大潜力的新型公共政策的必要性。

更好的电力供需平衡

我们以智能电网为例。这是将物流网用于对日渐老化的电力设施进行现代化改造的一个实例。很多国家的电网都建于20世纪,并且尚未进行现代化建设,以应对21世纪的挑战。这些新的挑战包括保持用电高峰时段的供需平衡,融合可再生、分散式的电能资源(太阳能电池板、电动车辆、电池),提高可靠性(减少停电和断电情况),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与此同时提供安全、可靠、低价的电能。尽管确保智能电网技术安全、可靠、节约成本(确实如此)非常重要,但明确说明这些技术带来的益处更加重要,例如可减少电力中断情况。据美国电力研究院(EPRI)预计,在美国,停电和断电每年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约1800亿美元。

目前仍然有很多发展中国家存在民众缺少可靠的电力供应这种情况。几年前,印度的大规模停电状况使得超过6.2亿人受到影响,大约占世界总人口的9%。电力中断情况仅仅减少10%就能为全世界节省价值数十亿美元的经济生产力;而智能电网技术能够大大减少上述情况的发生。智能电网的另一个益处,就是它能够提高电能效率,并且能够融合可再生、分散式的电能资源。

通过提高电能效率,可以减少造价高昂、污染环境的发电厂生产的电力。通过融合可再生资源,可以降低我们对化石燃料的依赖。美国电力研究院预计,仅美国一个国家的智能电网就能节省600到2000亿千瓦时的电能,减少1亿到2亿吨二氧化碳排放。这相当于减少了多达200万辆汽车每年的排放量。此外,智能电网还能够促进行为的改变。研究发现,如果人们知道自己使用了多少电量,就能减少7%的用电量。加之其它一些原因,人们在高峰时段的用电量能够减少15%,甚至更多。气候组织预计,到2020年,智能电网能够减少37.1亿吨的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为全球节省能源成本约4640亿美元。

未来的公用事业

为实现这些益处,制定新的法规、政策和商业模式,以确保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环境同样非常重要。例如,在很多发达国家,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安装太阳能电池板,并使用电动车辆。为保证电能分配公平、合理、可持续,我们需要制定新的法规和商业模式。其中包括一种允许消费者生产(和消耗)电能的机制,以及一种评估这些分散式电能资产之益处和挑战的方式。

我们如何在确保供电可靠性的同时,维持高峰时段的供需平衡?我们是否应为“未来的公用事业”建立新的商业模式?要实现这些,需要制定什么样的法规?随着世界向更加全球化的方向迈进,发展中国家能够从发达国家中吸取什么样的经验?发展中国家如何利用智能电网技术推动基础设施的发展?

除基础设施外,人们对物联网的讨论往往集中于炫酷的设备——一种新的智能手表、一款智能汽车。而本文则要关注的,是这些智能穿戴设备能够为我们带来的医疗帮助。想象我们身处于这样一个世界,我们的身体状况不仅能够得到安全的监测,而且能够即时和我们的医生共享。在这种新的范式中,保险公司和医疗服务提供者将承担什么样的角色?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政策和法规来确保我们个人医疗数据的完整和安全,同时确保医疗服务的质量和低价?

通向可持续未来的路线图

请大家将注意力从新型智能汽车上转移,我们来看看智能交通基础设施如何创造一个更加高效、更加安全、更加清洁、更加节约成本的系统,从而减少交通事故和污染。德州农工大学的一份研究发现,利用智能交通系统可降低每年预计高达1200亿美元的拥堵成本。此外,互联汽车可以通过根据可估量的风险缴纳保险费这种方式对汽车保险行业进行改革,例如以个人驾驶风格和出行距离、而非年龄或性别这种传统指标为基础确定保险费用。

当我们着眼于设备时,就会忽略这些技术正在带来的更广泛的变化。以拼车系统Uber为例:它通过在工作流和信息流中创造系统化改变而将物联网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它可以将待载客的司机和待乘车的乘客进行最佳匹配,并且能够自动完成付款操作。因此,它将现有的交通基础设施提升到了一个更加出色、更加及时、更加便捷的服务水平。当我们从系统和平台的角度着眼于物联网时,就能看到并了解它能够为全社会带来的大规模、突破性的积极变化。

物联网集合了创新技术、商业和公共政策,我们需要制定新的法规以确保它的利大于弊。这些系统化的转变正在创造需要特殊技能和专业知识的新型商业模式和岗位。为实现真正的进展,我们每个人——政府领导者、政策制定者、技术初创公司、消费者、教育者和宣传团体——都应尽力了解这些新的范式。

设计一个能够帮助物联网造福每一个人的系统需要采取三项措施。它们分别是:

  • 制定一项可持续的长期综合政策
    技术带来改变,我们正在新的商业模式下工作。但是,要使物联网取得成功,我们需要出台合理的政策。这些政策必须具有长期性,而且不能根据选举周期制定;地方、国家、地区和国际层面的相关政策必须保持一致。我们的领导者必须拥有制定一项综合性“智能基础设施”政策的政治意愿和战略决心,政府必须认识到这一领域对确保其全球竞争力的战略重要性。领导者应将资源调配至迫切需要它的地方:研发、融资、配置激励、生产和人力资源培训,从而为未来的知识型经济打好基础。牢固的公私合作关系同样至关重要。
  • 建立一个稳固的生态系统
    若要物联网成为现实,行业参与者之间必须进行合作,以确保解决方案能够在彼此之间实现安全、简便的交互操作。各方已经开始向着建立基于标准的解决方案这一方向努力,但是这些努力需要进一步完善,以确保这些解决方案不会过时。
  • 向消费者宣传其益处
    我们必须更加明确地说明物联网将会给人们带来的系统化改变和种种益处。我们要以消费者能够理解的方式向其阐述物联网的价值定位和益处。目前,这种技术还只是一种手段,但我们的目标是获得永久的福利:为人类社会和我们的星球带来一种更好的生活方式。

物联网能够改变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而现在我们正处在进入物联网时代的路口。让我们大胆行动,共同努力,让物联网造福全人类。我坚信,我们能够克服这一挑战,创造一种更加清洁、更加高效、更加可持续的生活方式——不仅是为我们,更为我们的子孙后代。


作者:Sonita Lontoh目前担任Trilliant公司全球营销主管,2015年世界经济论坛东亚峰会参会者。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