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企业如何能够帮助化解就业和技能危机?我们收集了近八十个案例,总结出企业可以带头行动的三个方面:

  • 与教育和培训机构合作,帮助个人培养实用的职业技能,推动终身学习
  • 支持初创公司和小型企业,促进创业发展
  • 缩小求职者和雇主之间的鸿沟,搭建人才与市场的桥梁

案例研究也指出了能够改善项目和实践效果的八大要素。

  1. 建立跨部门合作

跨部门合作能够综合运用不同部门的专长,是实施可扩展解决方案必不可少的要素。例如,单一企业与当地学术机构建立合作可满足自身的人才需求,而多家企业与学术机构开展合作就可以提高大范围人才储备的质量,且一般而言,成本效益更好,社会效益更高。虽然实施起来可能较复杂,但此类合作能够兼顾到最广泛的利益。在上述案例研究的合作模式中,约三分之二包括公民社会组织,这有助于吸收学生、教师和其他相关方的重要意见,设计可持续的解决方案。

  1. 制定共赢方针

长期来看,能够兼顾公益和私利的措施通常最具可持续性。若干案例研究表明,企业能够将内部的组织重点与外部措施保持一致,并综合考虑长短期人才问题以及对企业与社会的深刻影响。许多企业主导的措施能对社区产生积极影响,但如果能与核心业务联系起来,就更可能持续发展。例如,相比与企业和员工脱节的措施,那些支持企业自身价值链中创业发展的措施,或是对接企业员工与当地教育机构的措施,就更可能长期持续。

  1. 了解人才价值链

在每个行业或经济体的人才价值链中,都有一些关键点,能够提供机会,产生长期影响。例如,对于许多年轻人而言,从学校到职场的转变往往是成败攸关的一步,也是许多行业人才通道的核心决定因素。在计划介入前,必须透彻了解完整的人才价值链和企业希望实现的影响。

  1. 因地制宜

要实现可持续的结果,至关重要的一点是根据当地文化和社会经济背景确定介入方案,并考虑目标受众的具体需求。例如,在特别看重大学资格的文化中,投资于职业教育项目就不太可能成功。在此环境下,职业和学术教育必须并举,同时宣传职业培训的实用价值,才能提升影响。

  1. 领导层的参与和支持

要持续采取措施、吸引合作方、获得广泛认同并动员员工,领导层和管理者的支持必不可少。例如,要让员工在当地创业中心或大学担任导师或讲师,就需要CEO的沟通、HR的监督以及管理层的支持,才能发挥作用。

  1. 面向未来的设计

鉴于当前颠覆性的技术和经济发展,职业和技能干预措施要取得成功,必须在规划时先行一步,放眼长远,而不应被动以对或依赖过往的成功。例如,若相关职业可能在五年内淘汰,则吸纳青年从事传统职业的学徒项目就毫无意义。相反,为高增长的新型职位建立学徒项目会更加合理。

  1. 利用信息通讯技术(ICT

使用ICT能为实施职业和技能措施带来许多优势。ICT能够提高影响,特别是结合线上和线下要素时,还可以惠及更广泛、更多元的群体,扩大影响规模。例如,社交活动让富有抱负的创业者与成熟企业家面对面交流,对现场参加的人会产生积极影响,而知识分享和网络社交的在线平台则覆盖范围更广。ICT还能大幅降低执行和交付成本,便于更快地适应地理和社会经济环境,吸引年轻一代。

  1. 先测试,再推广

小规模测试后再大范围推广,有助于预见潜在问题,并了解如何判断成功。明确的目标和量化指标必须由所有参与方共同确定,并在初期清楚说明。此外,也必须向包括受益者在内的所有参与方收集定性反馈。这有助于从试点阶段吸取教训,并在后续阶段酌情调整。

《解决失业问题:企业主导的解决方案》报告全文可点击此处查看

 


作者:萨蒂亚·扎西迪(Saadia Zahidi,世界经济论坛资深总监兼性别平等、人力资本和相关方事务负责人;克里斯汀·克维洛(Kristin Keveloh,世界经济论坛就业、技能和人力资本高级项目经理。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