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世界经济论坛被正式确立为“推动公私合作”的国际机构。近半个世纪以来,世界经济论坛一直坚定地履行其“改善世界状况”的使命,如今它已发展成为一个真正具有创新与合作精神的组织,致力于在21世纪成为连接公共和私营部门的桥梁。

论坛能够获得这样一个独特的地位表明,在高度互联、瞬息万变的当今世界,唯有全球各利益相关方通力合作,才能解决人类面临的各项重大挑战。我们身处一个相互依存的时代,我们需要论坛这样的组织。

论坛的发展历史表明,公私合作能够产生巨大的力量,催生各种解决方案,帮助我们应对复杂挑战。然而,公私合作本身也是一项复杂的工程。

 

 专业和参与的力量

在全球各国人民仍然充满疑虑的背景下,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间该如何以负责任的方式开展合作?几十年来,世界经济论坛一直在就这个问题探寻更好的答案。如今,这个问题的答案就是我们要实行透明的治理制度,吸纳多元化的会员,坚持不懈地凝聚价值共识,并通过高效的机制,推动各相关方共同制定解决方案。

通过会员和合作伙伴,世界经济论坛与商界以及社会各界深入开展互动,旨在更好地制定全球、地区和行业议程。论坛还打造了领先世界的知识和智慧网络,利用实证与专长助力公私合作。此外,论坛还与公民社会进行了深度互动,通过有意识的制度安排,让富有创新精神和颠覆力量的青年人参与公私合作。

我坚信,论坛能够胜任这一角色,因为它自成立之初就恪守一个原则,即推动利益相关方开展对话,实现共同进步。经过四十五年的发展,论坛已经成为推动这一对话的全球平台。今天,论坛正秉承造福全球公众的企业家精神,将自身打造成一个开放的应用平台,积极推动公私合作。

 

动力源自公共利益

在会员与合作伙伴的支持下,论坛致力于服务全球公共利益。论坛所吸纳的会员与合作伙伴来自全球企业界,通过论坛及其议程为公共利益贡献力量是它们参与论坛活动的初衷。

我们深知,在论坛获得新的地位后,国际社会必将寄予我们更高的期望。

当前,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一个具有道德责任感、资金管理透明,并且有能力召集各方开展对话、应对世界迫切挑战的全球性社会企业,这就为论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论坛需要为这种中立的对话交流提供更加专业的协助,和最优质的全球智力支持。

今天,参与论坛会议的成员,不仅包含还有越来越多来自政府和非营利部门的领袖,他们共同参与论坛作为国际机构所领导的各项行动倡议,其中包括“非洲增长”项目(Grow Africa)。截至目前,该项目已经为非洲小型农户提供了100亿美元投资。此外,我们在互联网治理和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也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我们与以中国和印度为代表的新兴国家建立了紧密合作,在逐渐转变的全球力量格局中保持平衡位置。

 

无限潜力

近年来,论坛已经完成了重大转型,提高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找到了聚合各方智慧、共同解决这些问题的创新方法,并领导实施了一系列行动倡议。

面向未来,我们仍将坚持这样的工作思路,因为我们相信,这是解决最为重大、最难应付的全球挑战的最佳方法。作为一个致力于促进公私合作的平台,我们推动存在分歧的各类组织和领袖间交流——不论是行业竞争对手、快速崛起的颠覆者、意见相左的各国政府,或是环保与工会组织领袖,都可以在论坛这个独立、公正的平台上进行沟通,因为他们深知,携手合作比孤军奋战更有成效。

这样一个开放式的合作平台拥有无穷的潜力,我们面临的挑战则是如何聚合会员、合作伙伴和相关方的力量,共同实现论坛的承诺。


作者:克劳斯·施瓦布,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