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2012年,我当选为日本大津市的市长,大津市共有342,000名居民。可能有些人会很惊讶,我在36岁的年纪当选为市长,而且是日本最年轻的女市长。

但是,当我们注意到日本的市长中女性比例仅占到1%时,我在36岁成为最年轻的女市长就不那么让人意外了。此外,女性在国会议员中的比例仅有11%,在公司高管中的比例仅有7%。虽然我知道在世界各地都会有相似的数据,但是在经合组织成员国中这样的数据还是很少见的。

首相安倍晋三最近一直在推动女性赋权的相关立法,一定程度上也是意识到了性别平等问题上的数据差异。虽然我对此类国家措施一直非常支持,但我之所以投身于地方政治,主要原因之一是我意识到,最直接最显著的变化往往发生在地方和区域层面。

女性面临的可怕抉择

令人震惊的是,60%的日本女性在生完第一个孩子之后就不再工作。这种劳动力流失的一个根本原因就在于日本目前的儿童保育体系。对于移民的限制也使得在日本提供家庭保育服务的人员数量下降,而且成本提高。因此,大部分女性在生产之后如果选择继续工作,就不得不将新生儿寄托在名额有限的托儿所里。2014年4月,大约有21,000个日本家庭找不到一个可以接纳他们孩子的托儿所。

我目睹过许多女性朋友在工作和孩子之间苦苦挣扎,这种两难的局面会导致一个结果,就是女性不得不在二者中选择其一。这种可怕的抉择还会进一步导致另外两个严重的问题,即人口减少和劳动力短缺。例如,日本人口自2011年以来就一直在减少,而日本女性在2013年的总生育率仅为1.43。

自从担任大津市市长以来,我在改进儿童保育计划和鼓励女性参加工作方面投入了大量精力。根据这些原则,我提高了大津市对私立托儿所的补助,成功推进了20家新托儿所的建立,这些新建托儿所大约能容纳1,500名儿童。因此,父母享有了更好的儿童保育服务。最近,大津市的生育率已经在逐渐增长。

此外,还应努力鼓励日本男性参与子女抚育。2010年,我在纽约一家公司做律师,当时我的一名男性同事告诉我,他要休一年的育婴假。我非常惊讶,因为我从未听过我在日本的男性同事说,他们要休这样的育婴假。

从法律上讲,男性和女性都应该休育婴假,而且近年来很多年轻的日本男性都想花更多时间和孩子在一起。然而,在2013年,全日本仅有2%的男性雇员休了育婴假。这很有可能是因为根深蒂固的文化观念依然存在,即只有女性应该休育婴假,而很多男性员工又会担心,休育婴假会对职业生涯产生不利影响。

奖金激励

我最近发起了一项新的倡议,即向选择休育婴假的男性市民发放奖金,这也是试图向那些文化观念发起挑战。不仅如此,从今年四月开始,政府强烈鼓励市政厅的每一名男性员工在妻子生产后都去休育婴假。

不过,身为一名政坛女性,我总是在所难免地不幸成为大部分会议中唯一的女性,但是我希望,像我上面描述的政策转变,能够进一步打破日本会议室和政府机构里性别失衡的现状。我希望我能尽一份力,使大津市成为男女都能兼顾工作和家庭的福地。大津市的变化将进一步加强全国范围内推动性别平等的呼声。一个地方层面的政策变化也会因此影响整个国家。


作者:越直美(Naomi Koshi,日本大津市市长。2015全球青年领袖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