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我们这个时代,科技革命影响深远,正颠覆并彻底改变企业、政府和社会。每个国家都面临挑战,需要适应和跟上变化。

忽视这一巨变将造成政府无法承受的代价。

对于没有实现增长和繁荣的政府,这一点尤其正确。这些国家的民众受困于低效、落后的发展模式,整个治理生态系统遭到质疑。政府的责任在于主导和推动数字化转型,应对新世界格局日益增长的需求和挑战。

为此,世界经济论坛全球议程理事会未来政府专题小组发布了《塑造政府的未来—智慧工具箱》报告,旨在为政府提供明确建议,指导它们利用科技力量,提高服务能力,回应各类挑战,包括腐败、官僚体系效率低下、服务质量差、公民参与和信任不足、领导方式过时和政府推动创新的意愿较弱。

以身作则

对于摩尔多瓦等发展中国家,政府低效和腐败是最主要的挑战,不仅破坏当前和未来发展,落伍的政策、制度和做法也抑制了公民和企业的活力。如果领导者不采用数字化工具,只会延续公共部门的低效和腐败,令政府和企业的交易成本居高不下,生产力低位徘徊。

目前,时机已经成熟,政府理当以身作则,成为数字化转型的领头者。政府启动数字转型越早,个人、企业和国家就越能够充分利用这一机会。

政府需要将“数字化思维”纳入其根本性的运作体系。原因有四:

  • 政府低效和服务糟糕。重塑过时的治理和服务模式应成为政府的默认做法。“默认数字化”(Digital by default)有助于减少繁文缛节,提高效率,提供更高品质的服务。
  • 腐败是经济发展的主要障碍萨福克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政府采用信息和通讯技术的程度越高,腐败就会越少(电子政府指数提高1%,腐败下降17%)。同时,受益最多的是发展中国家。“良好治理促进创新。如果知道一个国家有多腐败,就能相当准确地预料这里会出现多少创新。”谁说的?
  • 数字技能鸿沟不断扩大。在欧盟,到2020年,超过90%的职位都需要数字化技能。厌恶技术和创新的政府可能会落后于人。如果教育政策和制度不加改变,政府就会面临风险,即学校传授的技能与经济发展的要求持续脱节。为突破现状,政府需要以新的方式奉行“人才主义”(talentism),投资于有助经济创新和发展的数字化能力和技能。
  • 为数字化做好准备。“数字化经济将成为唯一的经济形态,”欧盟数字经济和社会专员Günther Oettinger在巴塞罗那举行的2015年移动通信世界大会上表示。有远见的政府需要扮演“数字化中间人”(digital broker)的角色,致力于提高数字化兼容度,提供激励措施,支持民众和企业努力竞争并融入经济整体。

科技革命为国家提供难得机会,彻底改造自身,摆脱“发展中国家”的地位。爱沙尼亚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各国政府都可以借鉴他们的经验。

在瞬息万变的世界,固步自封无济于事。


作者:斯泰拉·莫卡恩(Stela Mocan,摩尔多瓦电子政府中心执行总监兼政府首席信息官;全球青年领袖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