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最成功的求职面试中,求职者侃侃而谈,而面试官言语极少——毕竟,面试的主角是求职者,而不是面试官。

但有些事实,面试官希望求职者在面试之前就能了解。

  1. “我非常希望你脱颖而出。”

关于面试的一个遗憾事实是,如果不查看笔记,我们往往记不起某些求职者的绝大部分信息。(不公平?的确。是真的吗?当然。)

这意味着我们面试的人越多,面试的战线越长,我们越可能凭印象来记住某些求职者,而不是靠一长串信息。

因此当我们与同事讨论决定最佳人选时,我们一开始可能会把某些求职者称作“穿紫色山羊皮鞋的男人”、“参加花样骑术赛的女人”或“说四门语言的杜克大学硕士毕业生”等。

总之,我们可能会通过“亮点”记住你,无论是好是坏,所以请利用这个规律。虽然你可以靠着装、业余爱好或者成长过程或职业生涯中的不凡之事给我们留下印象,但最好的“亮点”是你在预定的一半时间内完成的项目,或是完成一笔高难度的销售大单。

与其让我们来想怎样记住你,你最好给我们一两个特别的理由,让我们无法忘记你

 

  1. “但我不希望你给我们留下坏印象。”

前面说过,我们绝不可能记住你说的所有细节。但肯定会记住一些负面的言语,比如抱怨现任雇主、同事或客户。

所以,假如你讨厌被微管理,你不如说希望得到更多责任和权力。我们就会把这理解为你想换工作的原因,但我们想听到的是你为何想要这份工作,而不是你只想换掉现在的工作。

别忘了,面试就像初次约会。我们知道,你在展现最好的一面。

所以如果你抱怨个没完,我们就知道当你的新职蜜月期一过,你就会成为工作的危险因素。

 

  1. “但我不希望你立刻说自己有多想获得这份工作。”

我们当然希望你渴望这份工作,但这必须是在你充分了解这份工作之后。我们可能需要你一周工作60个小时,或用一半的时间出差,或向资历比你浅的人汇报。因此你得耐心等待。

不管你在面试前做了多少调查,你也肯定要等到全面了解之后,才能确定自己是否想要这份工作。(让我们知道你真想要这份工作的一个好办法是问对问题。)

 

  1. “我很希望你问对你来说重要的问题。”

我们要知道我们是不是应该录用你,但同样重要的是,我们要你确定这份工作非常适合你。

所以我们希望你问对问题,比如工作初期对你的期望是什么,我们公司优秀员工的素质有哪些,如何才能真正取得成果,工作表现如何评估等——这些问题不仅对你很重要,对我们也很重要。

重点在于,你知道什么样的工作对你来说既有意义又有趣,而我们并不知道。你只能通过巧妙提问来确定你是否想要这份工作。因此我们希望你问对问题。

 

  1. “但我们不希望你问与工作无关的问题。”

我们知道你希望保持工作与生活的平衡。每个人都一样。尽管如此,你还是别问休假管理政策,别问如果你每天晚下班半小时的话,午餐时间能否多休息半小时,也别问我们是否会在公司配备育儿设施,尽管这对你来说十分理想。

首先让我们知道你是否是最佳人选,这份工作的任务和职责等是否适合你。

然后我们再谈其他。

 

  1. “我希望你容易相处”

这个事实很明显?当然,但也很关键。技能和资历固然重要,但我们也想和我们喜欢的人工作,同样这个人也喜欢我们。

因此我们希望你面带微笑,与我们眼神交流,坐下时身体微微前倾,而且精神饱满。(这篇文章里有其他让别人非常喜欢你的方法。)主雇关系说到底还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而这个关系从面试时就开始了(也许更早)。

给我们留下好印象,并与我们迅速建立起真诚联系的求职者将鹤立鸡群。你可能有很不错的资历,但如果我们觉得与你共事不会愉快,我们很可能不会录用你。

人生短暂,我们只能与自己喜欢的人共事。

 

  1. “我们很期待你表现出自己的优秀才能。”

希望你对我们公司做一点调查。这是最基本的。

要想给我们留下印象,用你做的调查来说明,你准备如何大干一场并做出贡献——影响越大越好。如果你有一项具体技能,说明我们能如何立刻运用这项技能。

从我们的角度考虑一下。我们必须从录用你的第一天起就支付薪水,因此我们希望从第一天起就看到投资获得回报。

总之,我们很乐意把你打造成超级明星,但我们希望你已经是一个明星。

 

  1. “现在我想要你告诉我你想要这份工作,以及你为何想要这份工作。”

在面试结束之前,你应该清楚自己是否喜欢这份工作了。如果你想了解更多情况,告诉我们,我们会尽量满足你的要求,便于你做出决定。

如果你不需要进一步的信息,那么就像优秀销售员一样,要求得到这份工作。

首先,我们会欣赏你这一举动。我们希望你真的想要这份工作,但我们也想知道你为什么想要这份工作。因此请告诉我们原因:你在不受监督的职位上发挥出色,或你喜欢与不同的团队合作,或者你喜欢频繁出差,或者你在某些情况下的工作表现最佳,等等。

要求得到这份工作,并能通过客观的方式证明这份工作适合你。

 

9.“我们希望你在面试后,能够与我们进行真诚的后续沟通。”

每个面试官都乐意收到简短的跟进消息。如果你没有更多要说的,就说你很高兴与我们见面并乐于回答其他任何问题,这是一个礼貌的表态。

但“礼貌”可能并不能让你脱颖而出。

记住,我们真正赞赏的,是你跟进面试时讨论的问题。比如我们讨论了数据采集技巧,你发送一些你强烈推荐的工具;或者我们讨论了质量问题,你发送你制定的流程检查清单供我们在公司中采用;又或者我和你都喜欢摩托车赛,你发送你在穆杰罗举行的世界摩托车锦标赛前和华伦天奴·罗西的合影(这会让我相当嫉妒。)

面试中你越用心倾听,就越能找到一种轻松自然的方式来跟进。

记住,一次面试最好是一段长期关系的开端,即使是最纯粹的工作关系也需要真诚的互动交流。


本文系与领英联合发布。本文观点不代表世界经济论坛立场。

作者:杰夫·海登(Jeff Haden是黑鸟新闻(Blackbird Media)的代笔撰稿人和发言人。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