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同理心(Empathy):指能够体会他人的情绪和想法、理解他人的立场和感受,并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和处理问题的能力。

在今年的国际消费电子展上,我们看到了各种各样消费级别的机器人,有无人机能够自动飞行帮你拍照片、自动机器人吸尘器,机器人甚至能够向你眨眼和与你交谈。日本软银公司将要推出的一款机器人还能够讲笑话,并用四国语言与人对话。截至目前,人们早就已经习惯与智能手机讲话;而本次电子展透露的信息显示,市场终于为智能机器人的登场做好了准备。

然而,有两位著名的思想者对此发出了警告。Stephen Hawking警告称,“真正的人工智能如果问世,人类将走向终结”,而人工智能投资人Elon Musk 则声称,“人工智能将对人类的生存构成最为严峻的威胁。”

在同一个月,讽刺杂志《查理周刊》的12名记者在巴黎办公室惨遭杀害,一个犹太学校和一个犹太教堂遭受攻击,这些都引发了社会各界对宗教极端主义、言论自由和社会包容的广泛讨论。同理心(empathy)对于维护不同文化和不同宗教的关系至关重要,同样也是处理未来人机关系的关键。同理心让一个人能够站在他人的立场来感受和理解问题。我们希望将来的智能机器人能够自觉地以人类的立场来理解人类。

智能机器人的崛起

最早的人工智能机器可以追溯到二战以后,其中包括W. Grey Walter发明的机械龟和John Hopkins发明的机械兽。这两款机器都能够在实验室里跑来跑去,自行寻找充电插座。它们是最早的机器人,但它们的技术基础是模拟电路,而不是数字化计算机。1950年,阿兰·图灵(Alan Turing)发表了一篇论文,提出了“图灵测试”理论。如果一台机器能够骗过人类,让人类觉得他们是在和一个人交谈,那么这台机器就具备了真正意义上的“思维”。

自此,我们慢慢习惯了各种机器辅助设备,包括计算器、洗衣机、电饭煲、生产线上的机器人以及飞机自动驾驶系统等。这些机器给我们带来很多方便,但难免偶尔会给使用者带来伤害:软件故障、安全漏洞、操作和决策失误等都会造成工业事故。但是,有朝一日,机器有没有可能会有思维地故意伤害人类呢?不会,但我们必须设计得当。

我们是如何建造一台具备人工智能的设备呢?从根本上来说,智能机器就是一套软件系统,由两大模块构成:一个模块负责人与机器之间的自然语言对话;另一个帮助机器识别视频摄像头捕捉到的内容。然而,也可以根据使用者的意愿,设置更多的模块,帮助机器进行决策,或者负责机器的反应,包括言语、动作或面部表情。每一个软件程序都采用机器学习算法,以模仿人类的语音识别、自然对话、视力、动作和反应等能力。

在很大程度上,每一个模块都是一个超人类的“学者症候群患者”,它们能够接受训练后同时翻译几百种语言,或者与你进行不间断的对话,或者能够组装数百辆汽车的部件。1997年,IBM超级计算机“深蓝”击败了世界象棋冠军。2011年,IBM超级计算机“华生” 赢得美国“智力大冒险”电视智力竞赛。智能机器似乎将在许多领域超越人类。但是,就像汽车跑得比人快、飞机能翱翔高空或互联网搜索引擎能锁定信息位置一样,智能机器目前仍然只局限于某些特定的任务。

不仅仅是“一臂之力”

我们逐渐希望智能机器成为人类的伙伴,而不仅仅是助手。让我们来设想这样的未来情景:机器人仆人帮我们料理家常杂务,并能预知我们的家务需求;机器人护士能够照料老人和病人;机器人老师能够辅导我们孩子学习;机器人调酒师能够为我们提供饮料,并且还能友好地与我们交谈;甚至富有同情心的机器人心理分析学家还能帮助职业人士缓解压力等等。

要做到这些,我们需要将一个“同理心模块”置入机器,对其进行编程,使其能够辨识出你的言语,理解你的问题,并从你的声音中感受到你的压力,然后问你:“你今天是否过得很糟糕?泡个热水澡或者来点舒缓的音乐怎么样?”我们也可以对机器进行编程,让它能够誊写文件和会议记录,感知会议室的紧张气氛,然后给大家讲个笑话。家庭机器人也可以唱一首摇篮曲或讲个故事,哄着孩子入睡。

我们在实验室正在研究那种既能听懂人话、又能辨识情绪的机器人。这种机器人和测谎仪比较类似,但是配备了更加高级的机器学习算法,它的软件可以从你的语音语调、面部表情和肢体语言中辨别出你的情绪状态。能够从知觉信号中捕捉情绪的系统尚处于处级阶段,但是研究表明,这种系统已经能够像人一样识别谎言、压力甚至是挑逗行为。在某些情况下,机器人的表现甚至能够超过一般人。将来有一天,机器人从对话交谈来了解人们的需要,要比向大脑进行微创扫描更能让人接受吧。

与此同时,文本情感分析研究已经用于商业领域,可以推荐书籍、电影和商品。当你喜欢或不喜欢网上的某样东西,它就可以建立一个明确的表情,以便机器向你推送内容和产品。

机器人会与我们作对吗?

终有一天,机器将能像识别语言一样,有效识别人的情绪。它会利用这个力量来帮助我们还是与我们作对,完全取决于科学家们如何设置它的程序。我们正在开发各种智能系统,让它们提供信息并帮助人类进行更科学的决策。比如在医学领域,一个智能系统能够根据患者的症状和其他类似的病例,汇总患者病历中的所有信息,并建立一个详细的患者档案,帮助医生进行诊断。当然,它也可以提醒医生患者当前的疼痛程度。

我们回到机器失灵可能导致工业事故的问题:和其他机械、电子设备一样,智能机器也需要内置一些安全检查和控制程序。我们需要对机器进行程序设置,以避免一些意外的伤害。

如果我们能确保机器富有同情心并能实现情感上的智能,确保他们掌控在科学家和工程师的手里,且这些科学家和工程师唯一的目的就是为了帮助人类,那么这些机器就很有可能改善我们的生活,并提高人类的工作效率。他们就能够理解你,设身处地为你着想;他们就能为他们的错误道歉,并在获得你的同意后进行下一步操作;他们甚至还能牺牲自己来挽救你的性命,这是同理心的最高境界。


作者:冯雁(Pascale Fung是香港科技大学电子及计算机工程学教授。凭借在人机互动研究领域的突出贡献,她当选为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会士。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