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停用高污染能源成为共识

对将与今年12月在巴黎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大会,全球的信心似乎都在逐渐增加。与这一信心同时到来的是,人们越来越意识到必须尽快在全球范围内停用化石燃料。

事实上,到205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降为零的想法正在被人日益接受。

已经有人开始为此目标做出改变。 大学、养老基金、教会、银行乃至洛克菲勒石油集团的继承人都在减少对化石燃料产业的投资。随着可再生能源成本的迅速降低,转投新能源也变得日益诱人。

煤炭行业的反抗

尽管取得了这些进步,但有一个部门仍然迟迟没有动作。煤炭行业似乎铁了心不顾环境要赚钱。他们甚至宣称自己对结束由缺乏能源造成的贫困至关重要,以占据道德高点。

煤炭公司及其盟友指出,限制煤炭产量将使贫穷国家无法建设大型廉价发电站,甚至导致农村无法使用电灯。

“我们不要妖魔化煤炭,它对人类有好处。” 煤炭业盟友之一澳大利亚总理阿伯特如是说。

在全球变暖政策基金会主办的一次活动中,英国前环境大臣欧文·帕特森公然指责环保人士的双手沾满了“非洲的鲜血”

姑且不看这种强势反驳批评声音的态度,煤炭行业正在营造一个错误的二选一:结束使用煤炭还是消除贫困。

尽管能源确实是结束贫困的核心手段,但有一点必须澄清:在历史的现阶段,煤炭对所有人都没有好处。

远离煤炭的理由

近几个月来,埃博拉病毒吸引了巨大的关注,但煤炭是比埃博拉凶险得多的杀手。

有毒煤炭粉尘每年要夺走800,000人的生命,导致数百万人生病。北京正在进行的治霾之战。但在这方面它绝不是孤独的。许多印度城市空气污染与北京差不多,有的甚至远远过之。

煤炭也是导致气候变化的最大单一因素,到2050年,煤炭的使用可能导致4亿最贫困国家人口面临严重的粮食和水短缺。

气候变化政府间委员会一再警告,马绍尔群岛等国家的经验也一再证明:气候变化早已不是遥远的威胁。化石燃料的可怕后果已开始影响我们,而受影响最大的正是穷人。

大部分人都明白煤炭是一个肮脏的行业,为了自身经济福祉,也为了全球气候,各国应该放弃这一行业。虽然它还在做着困兽之斗,但煤炭时代已经过去了。

如何远离旧能源?

我们需要快速而公平地逐渐摆脱高污染的旧能源。这意味着我们必须使发达国家的能源更清洁,并防止危害集体健康行业的大幅扩张。

这也意味着我们必须与发展中国家合作,帮助它们开发现代清洁能源资源以提供廉价的本地出产电力,而不是强迫它们购买化石燃料。

最重要的是,这意味着我们停止告诉发展中国家的穷人他们应该做什么,而应该倾听他们要什么。他们要的是清洁、廉价的能源,让他们能够在不破坏未来的情况下现在就获得电力。


 

本文系与Project Syndicate联合发布

作者:Thea Ormerod是澳大利亚宗教团队应对气候变化协会的主席。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