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通货紧缩的力量在欧洲搅起了紊流,促使欧元区领导人最终求助量化宽松(quantitative easing,简称QE)的手段来刺激经济增长。12月的报告显示,欧元区的年通货膨胀率降低到了-0.2%,通缩的事实已变得昭然若揭。自2009年以来,欧元区的通胀率首次出现负数,从而,欧洲疲弱的经济复苏成为该地区的首要议题。

令人遗憾的是,通货紧缩并不仅仅是欧洲的问题,它还会对全球各个国家造成影响,尤其是美国和中国等重要经济体。“欧洲的规模足以将其通缩问题‘出口’到世界的其他地区。”沃顿商学院金融学教授克里斯塔·舒华茨(Krista Schwarz)谈到。

“欧洲在全球市场中占有25%的份额。”沃顿商学院管理学教授马洛·吉兰(Mauro Guillén)补充谈到。“美国和中国都向欧洲出口。实际上,通缩的根本问题在于,它会导致全球经济增长极度放缓。”

一个健康指标

一个国家的通货膨胀率为2%,是被人广泛接受的一个健康指标。咨询顾问机构凯投国际宏观经济咨询公司(Capital Economics)发布的一份报告称,在全球90个经济体中,目前只有四分之一的经济体通胀率低于1%,其中的一半已陷于通缩。“没有哪个重要经济体面临严重的通胀问题。甚至连美国的通胀率也很有限。”巴黎HEC商学院战略和商业政策教授奥利维尔·沙坦(Olivier Chatain)谈到。

通货紧缩是指一般价格水平下降,因为没有通胀压力,商品和服务的价格会变得更便宜。公司的利润减少,现金流递减。从而,导致裁员、冻结工人聘用,失业率就此提高。通货紧缩是美国“大萧条”(Great Depression)和最近20年日本经济停滞的一个主要原因。

“通常情况下,在面临消费需求疲软的企业中,员工工资水平不会像价格下降得那么多。”沃顿商学院商业经济和公共政策教授肯特·斯迈特斯(Kent Smetters)解释说。“这样的不对称会造成更多人失业,因为生产商必须裁减工人,而不是降低每个人的工资。”

此外,因为消费者用于支出的金钱更少,所以,人们对商品和服务的需求降低,从而导致商品过剩。另一个现象是“消费者延迟购买”(consumer deferral),这时候,人们会在价格将来会降低的可能性上“赌一把”,所以,会延迟购买,比如,以后再添置新沙发等。其结果是,商品在市场中的流通速度大大减慢。此外,因为认为价格还会下降,所以,投资人会延迟投资。因为金钱的价值下降,贷款的偿付代价也会变得更高。

“随着欧洲价格的下跌,欧洲出口商品会变得更便宜。更重要的是,欧洲中央银行(European Central Bank,简称ECB)采用量化宽松政策的目的是为了压低欧元的汇率。”舒华茨谈到。“这会导致向欧洲出口的产品更昂贵,从而造成通缩恶化。不过因为欧洲向美国出口的产品会变得更便宜,所以,美国的通胀率会下降。(欧洲通缩的)潜在影响非常大。”

不过量化宽松政策对欧洲的贸易伙伴来说是个好消息。美联储(Federal Reserve)官员对此举表示支持,因为从更长时期来看,欧洲经济更健康符合美国的利益,舒华茨补充谈到 。

舒华茨还谈到,石油价格的下跌也加剧了摇摇欲坠的欧元区经济的通缩效应。自去年6月以来,石油价格已经下跌了60%。“石油价格下跌造成的额外通缩效应可能是短暂的,但欧洲离2%的通胀目标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欧元区平均11.5%的失业率等其他因素,同样不利于欧洲铺就一条畅通的复苏之路。

量化宽松有用吗?

为了疗救通缩之疾,欧洲央行称,将在3月推出量化宽松计划这一“解药”。这是欧元区等待已久的一剂解药。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Mario Draghi)表示,该计划包括通过购买政府债券和私营部门资产注入1.1万亿欧元(1.3万亿美元),相当于每月注入600亿欧元(690亿美元),直到通胀率出现改善迹象。

吉兰认为,这一目标的实质是通过印钞加速通胀。投资者和消费者将会看到价格的上涨,所以,这一计划的出发点是推动经济活动。但欧元区的量化宽松政策已姗姗来迟。当较低的通胀率水平首次出现上升的警示信号时,美国已在逐渐取消6年前实施的量化宽松政策了。

吉兰谈到,在欧洲,决策者(不只是欧洲央行,也包括德国、芬兰、奥地利和荷兰)本应该更早考虑到防范该地区在8年中发生三次经济衰退的影响。每次经济衰退,都伴随着失业率的上升。“年轻人和年龄较大的人很难找到其他工作,所以,社会局势相当严峻。人们没有足够的钱用于开销。”

沙坦谈到,没人知道量化宽松计划会在多大程度上缓和欧元区的通货紧缩状况。“我的感觉是,通货膨胀率会稍稍上升,但上升幅度不会很大。这样的结果很好,也是必要的,但有些晚了。虽然通胀率不会反弹到2%的水平,不过较为宽松的政策是让通胀率不断反弹到合适水平的先决条件。”

同样值得一提的重要一点是,量化宽松政策在欧元区19个成员国的作用不会像这种政策在美国发挥的作用一样。“总体而言,欧洲解决这个经济问题的潜力和可资利用的渠道比美国更少。其效果可能也会更弱些,不过结果还很难说。”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rganisation for Economic and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简称OECD)的经济学家埃克哈德·沃泽尔(Eckhard Wurzel)如是认为。

吉兰谈到,欧洲央行会购买政府债券,但这些投入不会出现在这个中央货币机构的账面上。欧洲央行是其成员国中央银行的联合会,举例来说,如果希腊政府违约了,那么,遭受痛苦的并不是欧洲央行,也不是德国,而是只有希腊自己。“欧洲央行告诉所有国家,自己将购买各种这类债券,但其负担会被放在各个国家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上。”吉兰谈到。“这个机构不会将欧洲的风险聚合到一起,而是让各个国家自行处理自己的风险。就好比说如果俄亥俄州的失业率高企,为其负责的只有俄亥俄州,而不是整个国家一样。这是个含义复杂的信息,并不能让人高枕无忧。”

不过德拉吉的计划得以实施的唯一途径就是得到强大德国认可。德国财政部副部长斯蒂芬·康培特(Steffen Kampeter)最近对CNBC谈到,欧洲并没有面临通缩漩涡的危险。他在12月表示,德国的消费者需求攀上了8年的最高点,并预测称,德国2015年的增长率会超过1%。然而,就在12月,德国昙花一现的通胀率又降低到了5年的最低水平。“你会看到,有人依然认为他们并没有通缩的风险,所以,他们需要很长时间才能说服这些人。”沙坦谈到。

与此同时,就在量化宽松计划公布之前,已经陷入通缩的非欧元区国家瑞士最近宣布,将取消瑞士法郎对欧元汇率1.20比1的上限。“这会给瑞士经济带来极度的痛苦。”杰富瑞集团(Jefferies)经济学家戴维·欧文(David Owen)在《每日电讯报》(Telegraph)的一篇文章中指出。

随着瑞士经济的下行,欧洲央行希望压低欧元汇率,以便使欧元区与其他国家相比更具竞争力。目前,欧元对美元的汇率已触及11年来的低点。“尽管没有明确说明,不过德拉吉希望欧元与美元保持同等地位。”舒华茨谈到。

为了说明欧元状态的影响,沙坦谈列举了飞机制造商的例证,法国的空中客车公司(Airbus)和美国的波音公司(Boeing)。“美国的产品价格在欧洲可能会更高,所以,美国对欧洲的出口会减少。如果你在美国产生产品并卖到欧洲,那么目前的形势会让你更加困难。”他谈到。“相反,欧洲的企业则可以在美国提供价格折扣,同时还能保持持续盈利。”

中国问题

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恐惧也传到了中国。英国广播公司新闻频道(BBC News)报道称,15年来,中国首次未能完成官方制订的增长目标,这次错失的增长目标是7.5%,同时,通货膨胀率在12月也触及了近5年来的低点1.5%。自11月初以来,中国政府将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压低了2%。

“中国依然在非常快速地增长,但速度已低于预期。中国现在还没有通货紧缩的问题。银行的账面上有很多贷款,它们可承担不起经济增长下行的结果,而且经济增长下行也会阻碍人们生活标准的提高。”吉兰谈到。

随着产品出厂价格随着石油价格的暴跌而下降,加之消费价格的下降,中国产品的出口价格也会降低,从而,这个国家可能将自己的通缩压力“出口”给其他市场。此外,中国的很多部门都存在产能过剩问题,其中包括钢铁、水泥、化工和太阳能电池板等。《每日电讯报》称,在最近6年中,整个亚洲的债务与GDP之比,已经从147%飙升到了207%,从而,这个地区也在经历类似于欧元区国家经受的痛苦。

不过吉兰谈到,“亚洲的问题与欧洲不同。在最近30年中,中国、越南和韩国等经济体的增长,一直依赖将产品销往欧洲和美国。将来再依靠这些市场是不够的。中国必须开发自己的国内市场。”

通缩之累

令人遗憾的是,通缩压力很难被限定在欧洲范围内。“欧元区是个庞大的经济体,规模与美国相当。”舒华茨谈到。全球各国的贸易关系高度相互依存,这些关系不但会跨洋运输货物,也会传输通货紧缩。另外,不断降低的石油价格也为全球的货币增加了压力。

欧洲央行的量化宽松计划应该可以缓解一些压力,可是能缓解多少呢?“价格水平的下降主要是由能源价格的下跌驱动的,能源价格是经济的一个刺激因素。各个国家之间的相对价格重新达成平衡,也增加了低通胀率的压力。”沃泽尔谈到。“可问题在于,通缩压力还会导致其他问题。通缩可能会进一步加剧,从而会增强人们的通缩预期,并进而导致不利的后果。”

通缩“传染病”可能会扩散到全世界。舒华茨谈到:“通胀预期被调低,而这种预期则会成为一个自我实现的预言。”

 


本文系与沃顿知识在线联合发布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