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对于全球经济而言,近期油价暴跌无疑是好消息。但和所有市场波动一样,也会让几家欢喜几家愁。我们来看看相关的四大赢家和输家。

四大输家

  1. 油气出口国。美元对大多数主要出口国货币的升值缓解了油价下跌的影响。但某些国家仍然严重依赖油气收入,且没有为不时之需做好准备,如今面临困境,需要反思过往做法,设法实现经济的差异化。油价持续走低会提高失败国家的风险,造成无法预测的后果。
  2. 债务在身的油气公司。鉴于油气公司投入的资本支出额下降,石油服务业也可能将面临过渡阶段。
  3. 电动车制造商。虽然道路交通电子化的中期趋势应可继续,但短期内,汽车燃油价格下降可能会抑制电动车的销售。这一点也适用于生物燃料等替代性燃料。
  4. 煤炭。在欧洲和亚洲,天然气价格通过长期合约与石油挂钩,因此,油价下降也使得天然气更便宜。这对于可再生能源行业是否有负面影响还未可知,但乐观地看,主要影响有可能是减少火力发电,如同美国当前的情况。关于如何妥善改革能源系统,在开展脱碳工作的同时确保能源的安全供给,以支持经济增长,有关各方正在进行探讨,而天然气(比煤炭清洁,比可再生能源便宜)被普遍认为将发挥关键作用。

四大赢家

  1. 油气进口国。油价下降将促进中国和印度的增长,这两国几乎占世界人口的一半,是全球经济的两大引擎。此外,欧元区萎靡的经济也能得到有效提振。大多数分析家预计美国经济也将从中受益,虽然对当地新兴的页岩气行业会有一定负面影响。现在的关键问题是油价能在60美元左右保持多久;据认为在这一水平,半数的页岩气企业仍能保持盈利。
  2. 化工、航空和海运。低油价可惠及许多行业,但这三个行业将受益于更低的原料和燃油价格。
  3. 资产负债状况良好的油气公司。由于许多对手境况艰难,企业并购可能会迎来良机。
  4. 推行能源改革的国家。油气价格下降为长期补贴化石燃料的国家提供了难得的机会,以降低或取消补贴。在油价下跌前就致力于能源行业改革的国家,包括印尼、墨西哥和泰国,已经开始行动。

当然,油价反弹的可能性总是存在,这将对改革者造成压力,迫其放弃能源改革。他们需要为这一可能性做好准备,将补贴节省的资金投入社会和经济改革,使人民受益。这样,油价下降就可能预示着更加均衡的能源结构。


 

影响长期油价的4个因素

作者:罗伯特·博卡(Roberto Bocca,世界经济论坛能源行业负责人

 图片:2015224日,加州奥克斯纳德一草莓地旁的抽油机。路透社/Lucy Nicholson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