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过去五年来,世界领导人都在密切关注,确保恐怖分子或其他恶意的非国家行为者无法获得可以制造核武器的材料。奥巴马总统于2010年发起、后在韩国和荷兰相继举办的两年一届的核安全峰会使核安全问题得到了明显的改善。

然而,现今取得的进展主要集中在民用部门的核材料上,仅涉及整个核安全问题的15%。与此同时,其余85%的核材料被认为用于军事用途,目前仍处于国际监管报告要求的管辖范围之外。也就是说,有近1,440吨高浓缩铀和近250吨分离钚缺乏任何形式的国际监管,这些材料总共可以制造近100,000件武器。

更严重的是,许多国家仍在生产用于武器制造的核材料,尽管过去20年来国际各方一直在努力谈判,期望达成《裂变材料禁产条约》以终止此类生产。有人建议,任何类似的条约还应该控制现有库存,并为未来真正实现核裁军铺平道路。除了这些有价值的目标之外,各国还可以采取若干措施加强军用核材料的安全与管理,并且采用的方式不会损害国家主权或披露敏感信息。

实现核安全的步骤

首先采取的一个好办法是坚持一项原则,即军用核库存的安全标准不应低于民用核材料的安全标准。下一届可能也是最后一届核安全峰会,即在2016年召开的核安全峰会应将这项原则作为一级指令予以通过。实际上,这项原则意味着各国承诺对核材料采取私营部门最佳的核安全做法,以及国际原子能机构的适用准则。美国在2014年核安全峰会上发表的国家宣言中就做出了类似的单边承诺。

仅仅因为核材料受到军事保护并不意味着这些材料就是安全的。仅在美国就发生过不少涉及核弹头和军用裂变材料的安全漏洞和安全事故。例如,2012年,一名82岁的修女和另外两名激进分子闯入了存放着400公吨高浓缩铀的设施禁区。在一些不够透明的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可能也发生过其他安全问题。

解决信任问题

另一个出发点是建立对军用材料安全与合理管理的信心,包括分享关于某些类别非民用核材料的信息。美俄之间长达20年的减少威胁合作计划(其中部分也涉及其他国家)表明,为核武器及核材料的保护与核算而精心设立的信息分享机制不仅能建立互信,而且可以加强核材料与武器的安全和健全管理。

此外,拥有军用核材料的国家可以每年提供关于其库存规模和类别的信息,并且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支持下,将过剩的军用材料置于国际核查安排之下。此类安排是在21世纪初美国-俄罗斯-国际原子能机构三边倡议的框架下作出的,但从未得到执行。

核威胁倡议组织为其“核安全优先事项全球对话”项目编制的一份“非正式文件”提出了十几条建议,内容针对各国如何通过各种单边、双边和多边承诺与安排,建立军用材料安全方面的信心。

作为世界经济论坛全球议程理事会核安全专题小组理事,我们敦促2016年核安全峰会对非民用核材料给予同等程度的优先考虑。拥有非民用核材料的所有国家都应采取措施,向全世界保证此类材料不会落入核恐怖分子的手中。

———————————————————–

作者:马克·菲茨帕特里克 Mark Fitzpatrick国际战略研究所不扩散及裁军计划主管;马尔科姆·里夫金德 Malcolm Rifkind 爵士,前英国外交大臣和国防大臣;埃琳娜·索科瓦 Elena Sokova,裁军和防扩散维也纳中心执行董事。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