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很多人拼命努力,但是他们认为自己没有得到任何有价值的东西。造成这个状况的一个主要因素是,他们没有花费时间去考虑他们到底想要的是什么生活,同时没有达到任何已设定的目标。

换个角度想想,你会愿意毫无目的地去旅行吗?不会吧!

设定目标实际上是帮助你实现长远理想的过程,同时给你把理想变为现实的动力。在这个过程中,明确你想去的地方、你要达到的目标、从而最大化运用你的努力。

1)为什么设立目标?


目标能给你一个长期愿景以及短期的激励。目标将指导你对知识的获取,然后帮助你组织资源和时间。通过设定明确的目标,你可以估量成就并为之自豪,你会通过一点一滴的积累看到自身的进步。设立目标会提高你的自信,你将认识到自己的能力、实现你的目标。

2)设立目标三步走


首先,明确你对生活目标的看法,选择合适的生活目标。然后把这些分解成小目标。设定计划,开始逐步实现这些目标。

这就是我们通过观察长远计划设定短期目标的过程。然后,我们开始做那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下个五年、明年、下个月、下周、今天:你就开始走向这些目标。

第一步:设立终身目标


设置个人目标的第一步是考虑在你的一生中你想实现什么。制定终身的目标能让你从大局出发,树立全局观念,并影响你在其他方面的决策。

事业

你想达到什么职业水平?

理财

你想赚多少钱?

这与你的职业目标有着怎样的联系?

教育

你有特别想获取的知识吗?

你需要什么信息和技能以实现其他目标?

艺术

你有想实现的任何艺术目标吗?

态度

你的思想是否正阻碍着你前进?

健康

你打算采取什么步骤来实现健康长寿?

快乐

你如何让自己快乐?

公共服务

你想让世界变得更美好吗?

如果是这样,怎么做?

花一些时间想这些事情,然后在每个最能反映你想做什么的类别里,再选择一个或多个目标。确保这些目标是你真正想要达到的,不是你的父母、家人、或雇主想让你做的。

第二步:设立更小的目标


一旦你设置了终身目标,就要设定一个规模较小的计划一步步实现它。逐渐细化,创建一个年度计划、月度计划,甚至创建一个每日任务清单,为你的终生目标努力。

记住,不要偏离目标。一旦你设置了终身目标,就要设定一个规模较小的计划一步步实现它。逐渐细化,创建一个年度计划、月度计划,甚至创建一个每日任务清单,为你的终生目标努力。

SMART目标法则:

S-Specific/Significant

明确/有意义

M-Measurable/Meaningful

可度量/有价值

A-Attainable/Action Oriented

可行/以行动为导向

R-Relevant/Rewarding

相关/有回报

T-Time-bound

受时间约束

第三步:进一步的目标设定


•对每个目标均持积极态度

可衡量:设定精确的目标,包括日期、时间和数量。

•设置优先级—当你有几个目标,分清轻重缓急

•把目标写下来—将目标具体化

•着重在可控制的范围内设定目标

•设定可以实现的目标

如果你的目标基于个人的表现,那么你可以对目标的完成保持控制感,得心应手。

第四步:达到目标


当你达到一个目标就花时间去享受它的满足感,但是要总结下实现目标的过程。

如果是一个重要的目标,一定要奖励自己!有了完成这一目标的经验,你可以回顾目标计划的剩余部分:

如果你实现的目标太容易,下次就让你的目标难一点儿。

如果目标实现的时间太长,那么下一个目标就容易一些。

如果你学到的东西将使你改变你定下的其他目标,不要犹豫。

定期反思,记住,你的目标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改变。


本文系与LinkedIn中国联合发布

作者:塔努普 ·桑哈是Antenna International技术支持专家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