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来自企业界及其它领域的众多世界领袖齐聚达沃斯,共同商讨全球性问题。其中一项重要议题便是自动化和人工智能,自动化和人工智能将如何影响就业、经济以及整个人类。

我所服务的公司是一家具有开创精神的大型服务型企业,它在计算机技术领域以人的服务为核心业务。作为最近刚被任命的这家公司的领导人,以及上述技术的终身学习者,我想在此为人的未来辩护。

数字革命将我们置于变革与机遇的中心。我们被技术包围,这些技术让我们能够用更少的投入,为更多人实现更多的产出。我相信技术能够迅速提高个人和集体的能力,充分释放我们的潜能,并让我们更加自由地发展。

下一场革命

渴望发展和进步是人类的天性,这也正是数字革命令人如此兴奋的原因所在。技术赋予我们力量与自由,让我们可以改变周围的环境和世界。事实上,技术还有能力促成一场伟大的人类革命。随着许多强大的新技术和新概念汇聚到一起——从人工智能到设计思维,从深度分析到无所不在的编程——我们将看到普通人充分挖掘他们与生俱来的创造力,并成为非凡解决方案的创造者。

自由地创新、自由地发现自己的洞见、自由地实现自己的目标,这样的自由在以前就让我们受益匪浅。像圣雄甘地这样的领袖就明白自由的力量。在甘地的众多举措中,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他鼓励印度人民自行纺纱织布,并穿上这种由家纺布料做成的衣服。他经常当众坐在传统的手纺车前,这样的举动将自由运动的力量从社会精英、自由斗士和受过教育的少数人扩大到了普通民众。自由成为了民族革命的工具和象征,而民族革命则是建立在人类创造力、自力更生和企业家精神的信条基础上的。甘地发起的行动是创客运动和“印度制造”战略最早的实例之一,而“印度制造”战略旨在将印度转变为制造中心,从而促进其经济转型。

现如今,计算机技术可以视为人类的手纺车。艾伦·凯(Alan Kay)和后来的史蒂夫·乔布斯都将计算机比作人类大脑的自行车。就像自行车能够放大我们的能力一样,人类在使用计算机和软件的时候也是在放大自己的能力。今天,计算机知识和软件编程能力还是属于少数人的领地,但是随着工具的进步和抽象概念的改进,软件编程能力将被(事实上也注定会被)更多人掌握。正如手纺车在几十年前所做出的贡献一样,计算机知识将会让我们都成为创客,并帮助我们把梦想编织成现实。正因如此,当印孚瑟斯基金会美国分部将普及计算机知识作为其主要举措之一时,我才倍感兴奋。

印度的经验

事实上,我们已经一次次见证过技术如何放大人类和社会的能力。在印度独立后的若干年中,以及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这个国家饱受粮食短缺的困扰。当时,粮食全靠进口,人们对口粮定量也习以为常。但是,绿色革命彻底改变了这一切。在诺曼·博洛格(Norman Borlaug)教授合作开发出高产抗病小麦品种后,印度迅速采用了这一品种,印度农民由此种植出了更多的小麦,而他们的潜能在新技术和专有知识的帮助下也得到了释放。此后,印度逐渐改善了粮食状况,如今已成为最大的粮食出口国之一。这一不可思议的转变由技术促成,只花了不到一代人的时间,就产生了良好的效果。

当今世界正迎来绝佳的机遇,但只有通过革命我们才能充分利用这一机遇,而这场人类革命的活力则来自于由教育、社会风气以及企业家精神所奠定的基础。技术可以通过建模和精确规划来实现自动化,把我们从重复性劳动中解脱出来,这样我们就能够去处理特殊情况、从事管理和预测工作,对未来进行思考和展望,并将我们的精力、想象力和智慧专注于未来的前沿领域——创造、创新以及为我们自身和他人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技术,特别是计算机技术,将为人类提供一个光明而美好的环境,并能赋予我们力量。若要创造价值,我们就必须找到自身定位,这一点非常重要。环境一旦发生改变,那么即使是同一个人也通常会创造出不同的结果。

总之,人类革命将围绕技术(特别是计算机技术)展开,并为我们所有人提供一个更好的环境:这个环境能够放大我们的潜能、充实我们的生活、丰富我们的知识、拓展我们的自由,让我们变得更加富有人性,并让我们能够获得力量,为自己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作者:史维学(Vishal Sikka,印孚瑟斯首席执行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