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如果只看数字,或许你会感到吃惊:目前,全球的手机普及率高达96%。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47%的人口日均生活费不到1.25美元, 但据爱立信的移动研究预测,到2019年底,该地区的移动数据使用将增长二十倍,手机用户人数将升至9.3亿,几乎达到人手一部。在印度,28%的人口使用手机,每名用户平均拥有2.54部移动设备。

然而,这些巨大的数字可能具有欺骗性。手机常被视为在全球范围内提高经济机会和促进公共健康的灵丹妙药。但事实上,我们却依然任重而道远。

移动技术的限制

皮尤研究中心对24个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调查显示,只有两个国家的手机用户数达到收付款的临界数量,分别是肯尼亚(68%)和乌干达(50%)。调查报告中写到,“付款或收款是使用最少的手机功能之一”,在24,263 名受访者中,只有11%的人表示使用手机收付款。与之类似,仅15%的受访者使用手机获取关于健康和医疗的信息。

虽然手机普及率很高,但互联网使用率却比较低。在全球人口中,仅有40%的人能使用互联网。事实上,能否上网意义重大,因为研究表明网络使用和经济增长息息相关。例如,一份2010年的报告显示,人均GDP每增长10%,人均网络用户就会增长21.5%。

几年前,我曾写过一个叫Stephen Ondieki的年轻人,他住在肯尼亚的第二大贫民窟。当时,他邻居每天的收入不到1美元,而Stephen凭借一个电脑维修店,每天可以挣到8美元。如果没有稳定而平价的宽带网络,他就无法学习电脑维修课程,成功也就无从谈起。对于Stephen和发展中国家的人民而言,接入宽带是经济和社会进步强劲的催化剂。

并非“万维”的网络

在全球,仍有42亿人口未能上网。国际电信联盟2013年的《测量信息社会报告》显示,在发展中国家,仅31%的人口能上网,而在全球49个最不发达国家,这个比例不到10%。作为更经济的上网手段,智能手机在新兴经济体仍属罕见;在乌干达18-29岁的青年人中,59%的人拥有一部手机,但只有7%的人拥有智能手机。

上网的障碍都有哪些呢?在世界许多地方,高速宽带接入的费用仍然过于昂贵,这可能有多重因素,如缺乏竞争、基础设施薄弱、贫穷人口众多或监管障碍。

具备基础功能的手机可以弥补缺乏宽带的缺陷,但也只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这个问题。曼德拉曾说过,“教育是改变世界最强大的武器”,但手机在教育领域的应用(移动学习)仍处于初始阶段,而且目前的重心还在扫盲等基本领域。例如,非盈利机构Worldreader 免费在移动设备上提供书本,通过使用压缩技术,让书本即使在低速宽带网络也能实现高速传输。他们在发展中国家提供这一服务,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和印度的用户尤其居多。

不可否认,移动科技确实威力强大。但它能否带来必要、可靠的专业化培训,满足全球紧缺工作岗位的需求(其中很多涉及IT技能),并让7,500万失业年轻人找到工作呢?

开启移动和互联网革命

这些问题无意否定解决问题的实干者,他们利用移动技术在全球做出的成绩令人钦佩。肯尼亚较高的移动支付率就要归功于Safaricom的 M-PESA,该系统起初是为促进小额信贷的移动付款而设计的,但后来推广到了更大范围。在肯尼亚,M-PESA的用户超过1,700万人,流通的资金量约占该国国民生产总值的25%。另一个例子是微型创业者利用非营利组织Living Goods提供的平台,在他们的社区内用手机销售低成本医疗卫生产品,不仅让自己获得了谋生之道,也提高了公共健康水平。

但现实是虽然手机的使用已经普及,手机却并非是促进经济增长和个人生计的灵丹妙药。我们必须在两个方面同时发力:第一,利用快速增长的手机普及趋势,开发和推进真正变革性的移动工具,促进健康、普惠金融和技能培养;第二, 为全球所有人提供更多的高速宽带接入机会。

在本文中,我所说的“我们”是指企业、政府、非营利机构和学术界。例如,Worldreader与澳大利亚应用程序开发商biNu合作,向低端手机用户提供类似于智能手机的体验。而格莱珉基金会则与MTN Uganda (电信公司)和菲律宾CARD 银行等私营公司合作,通过AppLab孵化器,为贫困家庭提供和测试移动金融产品。在非洲偏远地区,思科与美国国际开发署、当地网络服务供应商以及NetHope等多家非政府组织合作,向全世界最大的难民营(位于肯尼亚达达阿布)提供高速网络。因为这个网络的存在,不仅帮助人道主义组织节省了通讯费用,也给难民提供了更好的服务:难民得以在五个社区中心的其中任何一个中心,获得在线教育和职业培训。

一个人生计的改变,就会影响整个家庭,乃至整个社区。如果行之有效的做法成为主流,就能够真正改变世界。无论是通过移动设备还是桌面电脑,互联和创造力让一切皆有可能。


作者:Tae Yoo,思科企业事务高级副总裁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