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达沃斯论坛上有许多和我一样同为女性的与会者,她们领导并影响着各自所属的职业与个人社区,同时也激励着青年领袖。她们为各自所代表的企业、学术机构、政府和社会组织,也为达沃斯论坛开展的对话,贡献了宝贵的观点。她们给世界带来了改变。

一个组织要想保持竞争力,必须拥有一个能够预见机遇、保持超前意识并能有所作为的领导层。如果一个组织忽视女性,等于忽视了世界一半的人口,也就忽视了世界一半的人才。

性别平等问题由此产生,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会将这一问题提上全球议程的前列。

完整的人才库

在商业界,具备如下特点的企业往往更为成功:领导层承担责任,董事会成员多样化,企业文化具备包容性,实施有针对性的招聘和留用制度。如果这些企业能够充分利用其完整的人才库,培养并提拔任何符合资质的领导者,它们就会更加成功。

实现性别平等所产生的影响远不止获得商业上的成功那么简单:

对于企业而言:在《财富》500强企业中,管理层女性比例最高的企业给股东带来的投资回报要比比例最低的企业高出34%

对于经济体而言:高盛集团发布的报告指出,消除就业方面的性别不平等对全球经济影响巨大:如果实现性别平等,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将增加9%,欧元区将增加13%,而日本则会增加16%。

对于社会和公众而言:受过教育的健康女性生育的孩子很可能体质更加健康,并且会受到更为良好的教育,从而给社会或国家创造良性循环。世界经济论坛《2014年全球性别差距报告》指出,当参与政治决策的女性达到一定临界数量时,她们基于更为广泛的社会需求所作出的决策将更具包容性。

然而,在任何行业的董事会层级,女性并不处于有利地位。在食品和饮料行业,女性只占董事会高管人数的26%,而在金融和房地产行业,这一比例分别仅为21%和15%。房地产行业董事会中女性的比例较低,而我在这一行业担任董事会主席一职,并且其他9名董事会成员中还有2名女性,对此我倍感自豪。一些国际组织将提高女性在董事会中的比例作为目标,并为此设置了基准线和时间表。以30%俱乐部(30% Club)为例,该组织成立于2010年,其目标是让公司30%的领导职位由女性担任。这一比例在2010年仅为12.6%,如今已上升至23%,但是还未达到30%——即使达到30%,我们也不应止步于此。

体现世界的多样性

正如克劳斯·施瓦布(Klaus Schwab)在世界经济论坛《2014年全球性别差距报告》中所说,为加快转变,我们必须持续一致地衡量发展进程,严格鉴别解决方案,并且协作开展行动。企业需要打造一种能够让最优秀的人才茁壮成长的工作环境。在让男性参与推动性别平等的进程中,企业、公民社会、教育机构、政府官员以及媒体在女性赋权的过程中也都发挥着关键作用。

通过建立机制,吸引精英女性和多元化人才,留住并提拔她们,我们就有机会创造巨大改变。为了吸引优秀的人才,我们需要广泛撒网,同时摒弃性别、种族、年龄和性取向等方面的差异——包括其它任何标签。为了有效开展竞争,我们需要体现出我们所生活和工作的这个世界的多样性。企业界在这方面取得的进展将会对经济大环境产生积极的影响。


作者:希拉•彭罗斯(Sheila Penrose 是仲量联行(JLL)董事会主席,仲量联行是一家金融和专业服务企业机构,专门提供商业地产服务和投资管理服务。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