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15年前,我们俩下了一个赌注。

我们在2000年创办了一个基金会,希望通过支持医疗和教育领域的创新行动,来帮助亿万人民提高生活水平。到目前为止,我们的进展令人振奋,因此我们决定在15年前的基础上“加倍下注”。

我们的赌注是:未来15年,贫困国家人民的生活水平将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不断提高。我们为此赌上了信誉、时间和金钱,因为我们认为现在是加快进步和为世界带来巨大影响的最好时机。

以下是我们认为到2030年将会出现的四大突破:

第一,儿童的死亡率将下降一半。1999年,世界上有十分之一的儿童在5岁之前死亡。今天,这个概率仅为二十分之一。到2030年,这个概率将变成四十分之一。到时候几乎所有国家都会在其免疫计划中为儿童接种腹泻疫苗和肺炎疫苗——这两种疾病是导致儿童死亡的最大杀手。改善卫生可以大幅度减少疾病的传播。同时我们还在探索如何帮助更多的母亲采用适当的母乳喂养和母婴皮肤接触等做法,防止新生儿在出生后一个月内夭折。

第二,非洲将实现粮食自给自足。今天,非洲大陆仍然要依靠进口和粮食援助才能满足人民的粮食需求,尽管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有70%的人口是农民。部分原因要归结于非洲农业的产量只是美国的一个零头。

不过,在未来15年,农业创新将解决这些残酷的问题。通过使用更好的肥料和种植更抗旱抗病的作物,非洲农民不仅可以种植更加多样化的粮食,还可以出售剩余粮食来为家庭膳食补充蔬菜、鸡蛋、牛奶和肉。

尽管气候变化增加了粮食种植的难度,但我们可以让非洲农民获得足够的创新方法和信息,从而使整个非洲大陆的生产率提升50%。加纳等国家正在建造更好的公路,并采取相关政策,使食物能够更加便捷地运到最需要的地区。在未来15年,非洲依然需要进口粮食,但同时也会大大提高出口量,最终实现净贸易顺差。

第三,手机银行将帮助穷人彻底改变生活。今天,有大概25亿人还没有享受到廉价便捷的金融服务,这使得穷人的生活雪上加霜。如果你的存款以珠宝或牲畜的形式储存,你就无法方便地支取用于日常开销的零散资金。

不过,在未来15年,数字银行服务能让穷人更好地掌控财产。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在于手机。在拥有良好监管框架的发展中国家,比如孟加拉国,人们已经开始使用手机储蓄和购物。到2030年,目前还没有银行账户的成人当中有8%将会用手机储蓄和购物。

到那时,手机资金提供商将会提供从有息储蓄账户、信贷到保险的全套金融服务。

第四,随着高速移动通信网络的发展,智能手机变得像今天的传统手机一样便宜,在线教育将会欣欣向荣。孩子在上小学之前,就可以用母亲的智能手机学习数字和字母。未来的软件能够识别孩子在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并做出调整,以便适应其学习步调。当然,软件永远无法取代老师。但如果老师可以上传自己的教学录像并得到同行的反馈,就可以将他们用新的方式联系在一起。

如何确保贫困人口的生活能够真正更快地得到改善呢?我们需要技术进步,也需要将技术进步带给最需要的人群。我们还需要缩小性别差异。女孩不能上学或妇女不能创业的国家必定要落后。

另外一个重要的因素是那些愿意帮助世界上最贫困人口改善生活的人。我们希望招募到成百上千万新的倡议者,我们称他们为“全球公民”来敦促世界领导人,在他们9月会面的时候建立一套新的目标,引导世界人民共同应对未来15年的疾病、贫穷和气候变化问题。

2015年后,我们希望这些世界公民也能敦促政府和其他决策者承担责任,实现这些目标。

你可以在http://www.globalcitizen.org上注册支持这项行动,了解如何与其他组织联系,共同使2015年成为历史性的一年。我们相信,见多识广并充满激情的人可以携手创造一个更加公平的世界。事实上,我们正在为此放手一搏。


本文系与领英联合发布。以上内容不代表世界经济论坛的观点。

作者:比尔盖茨(Bill Gates,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