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当今最令人振奋、人们谈论最多的技术便是人工智能(AI)。尽管我们通常认为人工智能本质上是属于未来的技术,但自古以来,对于机器或者某种材料具备人的生命这件事,人们一直就忧心忡忡。从希腊神话中的活青铜雕像塔罗斯,到艾萨克·阿西莫夫(20世纪伟大的科幻小说家之一)笔下的机器人,我们对于人工智能的兴趣自古以来从未消减。

事实上,随着现实距离科幻世界越来越近,人们对于人工智能的兴趣愈加浓厚。1997年,一台名为深蓝的计算机击败了国际象棋冠军加里·卡斯帕罗夫。在新千年之交的时候,史蒂文·斯皮尔伯格通过一部名为《人工智能》的电影再次激发了民众对于人工智能的想象,该电影讲述了一个机器人男孩渴望变成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人。在十年后的2011年,IBM的计算机“华生”在名为Jeopardy!的电视智力竞赛中,再次击败了人类选手,为人工智能在更现实世界中的应用开辟了道路。

对大多数人而言,哪怕是智能机器的这个概念都会让他们感到不安。这也毫不奇怪,因为我们在想到机器智能的时候,就会联想到智能机器会夺走我们的工作,或者控制地球,而这仅仅只是一个开始。在有些人看来,这个世界已经失去控制。随着我们日益靠近“奇点”(预言家Ray Kurzweil所说的一台机器的智能将会超越整个人类的智力总和),人与计算机之间的关系将会变得更加错综复杂。

尽管有些担心是有根据的,尤其是关于未来就业的担心,但是在新的机器时代,人类如何发展并发挥作用却是由我们自己决定的。尽管我们无法确定“奇点”之后的世界到底是何种样子,我们却可以探讨一下我们需要即刻关注哪些领域,并改变我们的行事方式。

  1. 教育—— 教育的作用是让我们为未来的生活做好准备。在当今的教育体制下,我们至少需要在学校花上18年的时间学习各种事实、数字和微不足道的事情。所有这些信息——其中90%我们在开始的两年就会忘记——现在通过智能手机都是触手可及的。随着技术的快速进步,我们马上就可以把学校所有的课程集中到一个芯片里并植入我们的大脑。简直是不可想象!原本需要学习18年的知识现在不到18分钟就完成了!那么对于学校和整个教育系统来说,这意味着什么呢? 在帮助我们为未来做好准备的时候,学校和教育系统的作用是什么呢?
  1. 工作—— 智能机器将以我们甚至无法理解的方式改变我们的工作方式。机器不仅可以把日常工作做得更好,还可以在零点几秒的时间内完成对数千种可能性的分析,从而从事越来越多的知识型工作。比如,IBM的“华生”现在已经从智力测试转向大数据处理,以治疗癌症。与此同时,“华生”的体积也已经从一个卧室大小的超级计算机缩小到了马上就可以在智能手机上使用的技术应用。它不仅仅是简单处理数字,它还可以从获取的数据中学习。在这样一个不断进步的时代,人类未来的工作将何去何从?我们经受的训练一直是教我们如何更好地与他人合作,并接纳多元化,但是所有这些课程都是以人的团队为核心的。如果职场发展既有人类,也有机器,又会发生怎样的事情呢?
  1. 伦理—— 伦理是一个灰色地带,目前尚无明确的结论可循。如果机器获得了超越人类的智慧,我们应该如何防止被机器操控?心怀恶意的个人和组织又可以怎样利用他们手中的智能技术?未来什么样的价值观将会面临压力?我们如何保护真正重要的东西,并让我们开发的机器智能符合这一价值体系?

在国际权威人物都在努力寻找上述问题答案的时候,我们也需要明白一个简单的道理,那就是人类也需要成长。上述问题的答案也不是停止进步,而是继续发展让人工智能创造最大的效益。

我们不应该对技术发展进行诋毁,而是应该冷静看待技术对人类的贡献:技术进步改善了人类的生活。火、车轮、铁制工具、蒸汽机所有这些都促进了人类的成长与发展。社交媒体与移动等新兴技术也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可及、透明,并更负责任。

但是,文化也应与技术同时发展。因此,为了迎接技术的下一个飞跃,我们也需要推动文化的大发展。但是,在技术以指数速度进步的时候,文化却在以对数速度缓慢发展。因此,如果现在还为时不晚,我们必须现在就启动变革进程。

我们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便是教育体制。学校必须要从工业时代的学习体制转变过来,让其更加适应机器时代。学校需要教会孩子21世纪必需的技能,如何更好地沟通、如何运用批判性思维,以及如何接纳新观点。在人工智能时代,孩子和青年人花在教育上的时间应该更少,但是学习必须要贯穿他们的一生。相对于三角几何,学校教育必须更多关注伦理、文化、团体意识、生活质量以及对“人”的认识。

随着智能机器成为专业团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们在学校学习的相应技能就需要应用到工作中去,我们也需要采用那些更加能够适应新形势的业务实践与管理方法。届时,管理的主要挑战将是如何平衡人类的情商与机器的智商,而工作也将根据人与机器的优势进行分配。

价值体系是这场变革的核心问题。我们如何确保人类的能力得以有意义地利用?我们必须建立更加诚信和透明的社会。现在,我们正在经历分享经济的崛起,它将成为一个社会的基石:在分享经济里,所有人都可以平等获取所有资源。

人工智能的发展将引领我们走向乌托邦,但是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将面临分岔路口,我们走到哪里将取决于我们选择的道路。我们可以选择一条路,并努力应对人工智能带来的复杂问题与机遇;或者我们可以选择另一条路,忽视人工智能的潜力和威胁。问题是,我们能做出正确的选择吗?

————————————————————-

作者:Supriya Jain威普罗公司全球思想领导力营销项目(Global Thought Leadership Marketing Initiative)的负责人。此外,她还创立了服务老人的社会组织Miitra。以上所有观点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组织。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