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在2015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中国总理李克强在讲话中承认中国经济面临强大阻力。2014年GDP增长为7.4%,是1990年以来的最低值。但是,为了稳定经济增长,他承诺中国将继续“追求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审慎的货币政策”。

中国当前的经济减速是政策导致的。在过去两年中,中国政府收紧了财政和货币政策,以抵消其为应对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而实施的大规模刺激政策的副作用。李克强的达沃斯讲话意在向世人表明中国经济不会放任增长率进一步下滑。

中国的刺激计划是迄今全世界规模最大、实施最有力的。它稳定了中国的增长、缓和了全球经济收缩。但它也给中国经济带来了一些严重问题。

其中最重要的是,中国经济的杠杆率大大增加了。房价一飞冲天,房地产开发商大肆借贷,地方政府也背上了沉重的负债。结果,广义货币(M2)迅速增加,现已超过中国GDP的两倍多,也是世界最高水平之一。

这笔钱也给2013年初接班的李克强和国家主席习近平敲响了警钟。此后,中国政府遏制了货币供应增长,开始实施地方政府贷款上限。货币扩张有所减速。预算法也进行了修订,允许地方政府发行政府债券,而它们从央行的贷款被严密监控。

这些政策提高了资本成本,特别是,在货币紧缩的情况下,地方政府和房地产开发商承受了很大压力。由于增长放缓迫使它们不得不借新债还旧债,利率也随之水涨船高,使得实体经济中的企业被迫退出,进一步拖累了增长。

与此同时,生产者物价指数节节下降,而消费者物价指数保持平稳。因此,与世界其他部分一样,中国也面临着通缩风险。事实上,要不是中国从2008年开始实施了两年的刺激计划,提振了投资需求从而延缓了世界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之势,全球通缩压力的影响将出现得更早。如今,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已经来临,国内通缩也成为实实在在的威胁,特别是考虑到国内财政扩张减速的情况。

因此,中国政府应该回忆一下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邓小平南巡后,改革进程得到了必要的提振,20实际90年代上半叶,投资快速增加。结果,1994年中国年通货膨胀率飙升至创纪录的24%。政府在此后所采取的遏制通胀政策也许成功地实现了软着陆,但金融危机严重冲击了中国,导致了六年的通缩。

亚洲金融危机的主要教训是,通缩是复苏的终极威胁。由于1997年危机局限于东亚地区,中国得以在加入世贸组织后摆脱了通缩。但今时不同往日。如今全世界都被通缩所困扰。如果中国也沦陷,这一回其贸易伙伴将无法成为救星。因此,中国政府的关键问题是中国能否自救。

李克强在达沃斯所承诺的积极财政政策有所助益,但货币政策也需要改变。中国当局面临的难题是货币扩张的唯一效果是助长了资产价格攀升,而不是实体经济信用流入的增加。

最大的妨碍曾经是地方政府和僵尸开发商。但今年可能会有所不同。地方政府贷款将得到严密监控,它们的新增债务融资将主要来自政府债券。而尽管大部分观察者认为中国一线城市(北上广深)在2015年将继续疲于消化近几年中所建立的巨大住房库存,但一些二线和三线城市已经触底并开始回暖。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国,这使很多人要求中国领导人承担更多的全球经济总体健康责任。中国的危机后刺激计划表明中国当局愿意承担这一责任。类似地,中国政府的反通缩措施将不但有助于中国,也将有助于世界其他地区。


本文系与Project Syndicate联合发布

作者:姚洋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和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