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点击收看2015年达沃斯年会视频直播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世界经济论坛将日益成为连接中国与世界的桥梁,成为增进世界对中国发展道路了解、认同与支持的重要平台。

每年1月,全球目光聚焦瑞士东部小镇达沃斯——来自世界各地的政、商、学界人士群贤毕至、济济一堂,共商天下大事。

即将于1月21日至24日召开的第四十五届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年会将是盛况空前,近50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将出席,来自140多个国家的2500多位各界精英,将就世界面临的政治、经济、社会、科技等问题探讨应对之道。

今年达沃斯年会的主题是“全球新局势”。当今世界正经历深刻复杂变化,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深度调整,国际力量对比深刻变化,各种新机遇新挑战层出不穷。用世界经济论坛创立者、执行主席施瓦布教授的话说,“世界正处在一个十字路口,2015年将是决定未来命运的关键之年”。值此之际,人们都想知道,中国对当前的“全球新局势”有何真知灼见,有何治理良方,中国会采取什么样的应对之道。人们还想知道,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如何,在推动国际经济合作上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年会上的中国声音,必将增强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的信心,也会增强对世界经济前景的信心。中国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将为世界提供更多机遇。中国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必将使全世界从中受益。中国的发展需要一个和平稳定的世界,中国的发展也必定促进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的渊源可谓久远,早在改革开放之初,中国就与论坛建立了合作关系。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中国的多位国家领导人曾出席达沃斯年会。每年9月世界经济论坛在中国召开的新领军者年会,又称夏季达沃斯年会,与冬季达沃斯年会并蒂相映、相得益彰。

我本人有幸多次参加冬季和夏季达沃斯年会,还参与过夏季达沃斯年会的筹组工作。我与施瓦布教授相识多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去年初,我抵日内瓦履新,他是邀我餐叙的第一个外国人。施瓦布教授曾多次邀我商讨如何筹备今年的论坛年会,还与我探讨如何进一步深化论坛与中方的合作。当前中方与世界经济论坛合作势头良好,相信将来扩大合作的前景十分广阔。

世界经济论坛将日益成为连接中国与世界的桥梁,成为增进世界对中国发展道路了解、认同与支持的重要平台。当下,达沃斯小镇银装素裹,国际媒体已开始将镜头聚焦小镇,世界对即将在达沃斯发出的中国声音充满期待。

本文原文刊载于人民网

作者:吴海龙是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