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点击收看2015年达沃斯年会视频直播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成为出色的领导者的秘诀是什么?泰德·比利里斯告诉我们,是具备应对复杂局面的成熟和敢于面对未知的勇气。

我们生活在一个错综复杂的世界。过去十年,曾经一派繁荣的知识和科技最终只是昙花一现,目前已急剧衰落;整个世界经济原来是一个互相关联、一碰即倒的纸牌屋;而各种不稳定因素——从经济不平等到流行病蔓延再到恐怖主义——让社会的各个部门都经历了震荡。正是这些形势造就了错综复杂的环境,而这就是公共部门和私人部门的领导者们目前所处的环境。

错综复杂不仅仅意味着“非常复杂”。它涉及内部各个要素的相互关联和未来的不可预知性,就像处在错综复杂的系统之中——从计算机和计算机网络到社会和社交网络,以及从金融市场到气候系统。这种系统化的错综复杂超越了独立类别——是黑与白之间的灰色地带,是两个对立极端之间的微妙之处。

在此背景下,企业和机构面临着频繁甚至持续的颠覆性变革和增长制约因素。在个体层面,这种复杂性带来的感觉可能是信息过量、局面混乱、含糊不明——这都是造成困惑和焦虑的因素。所有这些因素尤其让负责高风险决策、力求在混乱之中辨明方向的领导者们面临着重大挑战。

鉴于经济、政治和社会系统之间的相互依存度不断提升,企业领导者的角色已经从主要关注企业内部和下层转变为关注企业外部和上层,他们逐渐走进社区和社会,并开始参与国际经济和政治事务。事实上,地理分布广泛的大型组织的领导者是影响整个系统的全球力量和决策网络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无论他们自己是否意识到了这一点。

驾驭复杂局势需具备哪些素质?

在一个错综复杂的环境中要想成为出色的领导者需要具备哪些素质?首先,最重要的是要成熟。成熟的领导者能够很好地应对复杂的局面,因为他们自己更加复杂——体现在他们的思维方式、身份标识、情绪管理、行为特征和社交能力等各方面。

成熟的领导者对自己的看法从不简单。他们不会过分简化自己的角色或个性。成熟的领导者会随着时间不断改变和发展,他们也意识到自己一直在变化。

在错综复杂的世界中,作为一个企业领导者,就必须理解这个角色超越了单个公司的界限——这些领导者也有责任在所在社区和更大范围内,帮助确定更广泛的社会目标。

通过仔细思考这个角色的意义、考虑其带来的影响和扩大这个观点的对话范围,领导者们可以拓展他们的身份,从而扩大其关注点和影响力的范围。反过来,这将有助于他们更有效地应对复杂局势。

我们可以思考一下比尔·盖茨的经历,看他如何从一位软件开发人员和企业家转变为一位全球知名的慈善家和人道主义者;我们再体会一下琼·巴伐利亚的经历,看她如何从一位就职于波斯顿银行的年轻母亲,成长为延龄草资产管理公司的创始人,并让社会投资广受关注。

通向未知的旅程

应对复杂局面意味着面对不确定的情况要具备超越常人的应变力,还意味着要抛开那些能让我们感到踏实和放心的简单规则和已经确定的事情——比如意识形态——转而关注事物的微妙之处、深层次的主题和总体的原则,并在应对通常具有“两面性”的挑战时能够找到所谓的 “第三条路”。

即便是应对成长缓慢和循序渐进的过程,也需要在面临不确定的情况时,能够具备更强的自我管理能力和足够的耐心、保持并传递乐观的能力,以及抓住不太明显的机遇并坚持不懈、努力实现目标的战略远见。这是一个充满不确定因素、困难重重的领域——这一现实与网络泡沫的繁荣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这一新的领域无论从认知还是情感而言都更加困难,但是探索这一新领域能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他人和自己,还能让我们的领导能力更上一个台阶。

整体力量大于部分之和

鉴于如今许多领导者面临的要求超越了任何个人的能力范围,领导者应具备的一个最重要的素质就是合作的意愿,要懂得利用分工和团队流程。

尽管在20世纪中叶,描绘堪称风云人物的首席执行官的讽刺漫画与现实相差并不太远,但是在如今各个错综复杂的系统中,必须将领导力本身更多地视为一种网络现象。就这一点来看,企业高管最好倡导一种鼓励深入对话、承认多样化观点并且重视跨界创造的环境。为了创造这些条件,领导者必须建立信任、善于倾听、寻求理解、谦虚好学,敢于承认自己对某些事情不确定并需要他人帮助。以这种方式利用资源能够增强和补充领导者的优势和能力,让他们能更好地处理复杂情况并产生积极的影响。

重点在于,一个人能否更深入地理解自我和世界——我们可称之为“自我复杂性”或简言之“成熟度”——会直接影响领导团队、对话谈判、驾驭变化和制定决策时的表现,也会影响协调相互冲突的重点事项和利益相关方利益、引导关系和处理情绪压力的方式。自我复杂性的实现途径包括:寻求成长和发展;欣然接受各种挑战,提高理解力,变得更加沉着冷静;积极了解多种观点,寻求和接受反馈意见;善于倾听并及时反思;还有最重要的一点是,要敢于在不确定的环境中采取行动,着眼于更长远的目标,不仅要发展自己的领域,更要努力惠及整个系统。

作者:泰德·比利里斯(Ted Bililies,艾睿铂咨询公司执行董事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