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

2500 位参会嘉宾:

第45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将于2015年1月21-24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主题为“全球新局势”。来自140个国家的超过2500位嘉宾已注册参会,其中包含1500位全球商业领袖,再创达沃斯参会人数新高。

300 位政界领袖:

来自70多个国家的300余位政界领袖将出席会议,其中包括超过40位政府首脑:如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法国总统奥朗德,中国总理李克强,德国总理默克尔,美国国务卿特里,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意大利总理伦齐,瑞士联邦总统索玛鲁嘎,南非总统祖马等。

280 场会议:

为期四天的达沃斯论坛将举行超过280场官方会议:从清晨的早餐会、辩论会、创想研究室、洞察力对话、体验式学习、到晚餐会、音乐电影欣赏……如果按每日会程14个小时计算,在达沃斯,平均每个小时将有5场会议在同时进行!当然,分身无数的参会者和公众们还可以通过论坛官方网站(www.weforum.org)随时观看近100场会议直播和重播。

200 位“新领军者”

关于全球议程的讨论不能缺少新生力量的声音。在达沃斯论坛上,世界经济论坛“全球青年领袖(Young Global Leaders)”、“全球杰出青年(Global Shapers)”、“全球成长型企业(Global Growth Companies)”、“施瓦布社会企业家基金会”、“技术先锋”等社区所组成的“新领军者(New Champions)”群体代表将受邀参会,与全球政商领袖共同探讨新局势下的全球挑战应对之道。

80 位中国人

今年的冬季达沃斯聚集了超过80位来自大中华区的参会者。其中包括由李克强总理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以马云、任正非、董明珠、丁学东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家;以及来自高校和研究机构的经济学家。

14 位诺贝尔奖获得者

另外值得一提的还有这次参会人员里有14位诺贝尔奖的获得者。其中包括“小额贷款”之父Muhammad Yunus,著名经济学家Michael Spence,著名物理学家Steven Chu和美国前副总统Al Gore。

10 大全球挑战

世界经济论坛特别关注以下十大全球挑战,全年的研讨与报告都将围绕这些主题展开。本次年会的280个场次也是如此:

1. 农业与食品安全

2. 国际贸易与投资

3. 基建、长期投资与发展

4. 互联网的未来

5. 经济发展与社会融合

6. 就业、技能与人力资本

7. 环境与资源安全

8. 全球金融体系的未来

9. 性别平等

10. 全球犯罪与反腐

6 个联席主席

世界经济论坛的每次活动都有来自不同领域的领袖共同参与组织。联席主席深入参与会议的议程制定,同时也有更多机会在会议中分享他们对全球问题的见解。本次年会的六位分别是;

印度新德里吉友联集团创始人哈里·巴哈蒂亚

谷歌公司执行董事长埃里克·施密特

国际乐施会总干事维尼·比扬伊玛

任巴西伊塔乌联合银行总裁罗伯特·赛图贝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

联信信托首席执行官凯瑟琳•加拉特•考克斯

大话题

在“全球新局势”的主题下,会议围绕四组关系深度全面的对其进行研讨:

成长与稳定、危机与合作、社会与安全、创新与产业

个亮点

文化与艺术

艺术启发创新仍是今年年会的形式之一。今年的水晶奖将会授予建筑师坂茂、高音歌唱家Andrea Bocelli、以及歌手兼作曲家Angelique Kidjo。另外参与年会的还有音乐家will i am、演员Sarah Jones、电影导演Haifaa-Al-Mansour和摄影师Platon等。

奋力求生

“奋力求生”(Struggle for Survival)是一个情境模拟项目,参会者可以在此亲自体会一天只有两美元收入的拮据生活。

为教育而行

世界经济论坛携手UBS以及World Bicycle Relief联合推出“为教育而行”,参会人员每步行6公里,一辆自行车便会被捐赠到非洲贫困学生手中,帮助其缩短徒步上学时间。

开放论坛

本次年会将会有6场会议面向所有公众开放,关注宗教、疾病、就业、民主等全球化问题。

 

*第45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详细新闻请参见此处

如何嵌入冬季达沃斯的直播视频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