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

让我先来说明一下这句英文的用法,因为它的含义对我可能很明确,但对大家却不见得如此。

“为(for)”某人开门是指出于礼貌打开门,保持门的开启,并请别人先行通过。“给(to)”某人开门是指打开门,允许某人进门,进入你的住宅或办公室等。

因为一些读者可能会对这种语境下到底该用“为”还是“给”产生混淆,所以我要强调一下,我并不鼓励大家“”陌生人开门。

但如果是“”某人开门,情况则另当别论。如果对方是陌生人或者来自其他阶层,为他开门可能会令他意外,很可能还会让他因这个意外而面露微笑。

有些人可能会问:“为什么要费力给陌生人开门?”除非对方是残疾人、老人、孕妇,或者推着婴儿车。

这正是我们应该思考的问题,而我认为答案很简单:

“因为我们可以让世界的某个角落在某个短暂的时刻变得更加幸福、更加文明。”

相对于周遭世界层出不穷的负面消息和社会问题,此事虽小,却是个积极的贡献。

就好像通过改善自身的环保和社会责任行为,我们每个人,你和我必将成为改变的起点,进而影响他人,引发关注,并最终对更广泛的社会变化作出贡献。假使我们不迈出第一步,就无法让别人效仿。

大家都很忙,自然更关注自身的问题和事务,所以也就很容易发生自己开门、走过去、径直离开的情况。

即使这不是大多数时候,但很多时候我们都是这样做的。

在这样的日子里,如果某天能提前想好,有意识地决定用某种出人意料的善意或礼貌举动给别人带来惊喜,哪怕是再小的事,比如为陌生人开门,这样开始一天也是很好的。

这可能会照亮你和对方的一整天,哪怕只有一会儿,甚至还有可能会传递下去。

“惊喜”是种有力的工具,可以给别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超级成功的销售员会用超乎预期的优质服务给客户制造惊喜,建立客户忠诚度,增加“回头客”。

制造销售惊喜的目标是有形而客观的:最终是要获得更多的业务和收入。这显而易见,也完全合法。

而一桩“令人意外的善举”不参杂任何明显的个人利益,但产生的影响却更为深远。这种行为与任何可预期的回报毫不相关,却能留下意想不到的更深刻的正面印象。

我曾有位澳洲朋友叫乔治,住在香港的一个郊区小镇上。他虽已去世多年,但他给我和其他很多人留下的慷慨好客印象却未曾磨灭,每次在街上碰到陌生人,他总会微笑并打招呼。

诚然,20多年前,与如今纷繁忙碌的世界相比,生活和工作要简单和轻松许多。现在就算乔治还会打招呼,很多人可能也会因为忙着玩智能手机而不会留意到。

也许正因为如此,我们才要“多为陌生人开门”。

把这种态度带到工作场所也非常有益。“总是用体贴周到的行为为同事和客户带来惊喜”,这样的口碑将令你脱颖而出。

假如会因此招致背后的批评和中伤,不要管它,因为你做的是正确的事。

————————————–

本文系与财富博客联合发布

作者:高德思(Thomas D. Gorman)是《财富》(中文版)董事长兼总编辑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