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

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对80对成年人进行了一项实验后发现,为了避免彼此受伤,人们在陌生人身上愿意花的钱比在自己身上愿意花的平均多出一倍,但是他们的决定一般都是低调而保密的。

这项研究由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和牛津大学(Oxford University)的研究人员合作开展,并获得了惠康基金会(Wellcome Trust)的资助。这是首次以实验的方式将人们愿意匿名地侵害自己或者别人利益的程度用金钱作为衡量。研究结果刊登在了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PNAS)上。

他们的发现揭示了人性正面的一面,与之前经济学研究所声称的人们根本上都是自私自利的说法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知道人们如何平衡个人所获得的经济利益和他人会遭受的损失,便会有助于理解决策人和商界领导是如何计划经费开支的,比如改善国民或职员福利。

研究还对同情心缺乏的神经错乱者(如心理变态)提出了一些看法。有较严重的心理变态特征的人更易伤害自己和他人,其反社会行为一般是因为对伤害行为麻木不仁。更好地了解人们如何衡量别人的痛苦遭遇与自己的相关性,以及人们的评估过程与反社会型人格障碍患者有什么不同,可以有助于发现治疗上述疾病更有效的方法。

试验中,160位受试者被随机安排扮演决策者与服从者的角色,并以不记名的形式结成对,即每个决策者均不知道服从者是谁,反之亦然。所有的受试者都要经受稍有痛感且与其痛阈(pain threshold)相符的电击,以使电击强度不会难以忍受。决策者被明确告知要在服从者的痛阈基础上对其实施电击。

决策者带着电脑终端机独自进入一个房间,每个人都要进行160次选择试验。每次试验中,他们都要选择电击次数来赚取不同数额的钱,决策者可以选择7次电击换取10英镑或者10次电击换取15英镑。在这160次选择试验中,一半选择是决策者为自己选择电击次数,而另一半则是决策者为服从者选择电击次数,但是无论何种情况都是决策者得钱。

这一选择阶段告一段落后,实验人员执行其中一项决策者的选择,即决策者或服从者接受电击,且决策者获得收益。照此,他们的决定就会产生真实的结果。决策者知道自己的决定是保密的,这样就不会因害怕打击报复而影响决策结果。

结果显示,人们愿意少赚平均20便士(一英镑等于100便士,即0.2英镑)为自己免除一次电击,而愿意少赚40便士让对方少受一次电击。也就是说,为免除20次电击,他们通常愿意为别人付出8英镑,但是只愿意为自己花4英镑。

同样地,每增加一次电击人们只需30便士的奖励,但却需要50便士来增加一次对他人的电击次数。这就意味着,他们需要10英镑的奖励才会给别人实施20次电击,而只需要6英镑自己就可以接受20次电击。研究结束后,志愿者会将个人的部分收益捐给慈善机构。虽然研究中人们在使别人免受痛苦的问题上多秉持着高度的利他主义精神,但是他们仅会捐献平均20%的收益给慈善机构,这与之前的研究结果一致。这种较为自私的行为表明,利他主义要视具体的情境而定。

该研究文章的第一作者Molly Crockett博士在伦敦大学学院开展了这次研究,他现于牛津大学供职。

他提到:以上研究结果不仅否认了人类利己主义的经典假设,而且也与更为现代的利他主义观点相矛盾。

当前理论声称人们一定程度上会重视他人的利益,但是远不及对自己利益的重视程度。

我们认为,当遇到伤害时,多数人都会舍己为人,优先考虑将别人受伤几率降至最低。人们宁可自己受苦受累来获取利益,也不愿祸及他人。我们也记录了志愿者做出决定的时长,并且发现在决定是否要伤害另一个人时,他们犹豫的时间往往更长。

在我们的研究中,最具有利他精神的受试者在决定是否对他人实施电击上犹豫时间最长,这说明他们可能在进行道德衡量。比较自私的受试者会比较快地决定他人的命运,这表示他们缺乏道德责任感。这些发现启示我们,人们的决策速度以及决策本身都能揭示出人们的道德水平。

这个逻辑也体现在我们的日常用语当中:我们往往会用‘深思熟虑’和‘考虑周详’等词来形容一个道德高尚的人,而对比较自私的人则是用‘草率了事’和‘考虑不周’等词来描绘。虽然研究中人们在使别人免受痛苦的问题上多秉持着高度的利他主义精神,但是他们在选择捐献既得利益时又显得很自私。一有机会,金钱交易似乎往往总能让人性的丑恶无所遁形,即便是他们另一方面又愿意无私助人免受伤害。”

 ----------------------------------------------------------
原文刊载于Medicalxpress, 翻译由科学之家提供。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