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

如果苏格拉底的牛虻来到硅谷,有的是懒马叮咬。这座高科技城邦的公民不在意外部世界对他们的看法如何改变,完全不在意。这里曾经是举世公认的创新发源地,而如今,这座全球首屈一指的科技枢纽正在日益受到质疑和怨恨。

是的,硅谷仍然作为发明和创新性破坏的源泉而受人景仰;但也被广泛认为失去了道德指南针。无数报告指出这里不关注数据隐私,肆意践踏不幸者的尊严,越来越多的人感到科技公司将它们所偏好的政策日程强推给全世界。不满和醒悟正在日益增加。

从外部看,这里的公司散发着一种特权的味道,不管是柏林还是里约热内卢,他们藐视当地监管,扩张进入全世界各大城市。它们对知识和技能的力量极度自信,认为它们将引导世界走上真理之路。虽然这一自负的确定并不新鲜,毕竟美国就是在传教士般的热情下建立起来的。但它们的道德自大是新鲜事。

当然,并非所有科技公司都是一丘之貉。但当下大案频发伤害了整个部门。世界看向硅谷,看到的是自以为是的骄傲回音室(echo chamber);而成熟的守法科技公司也应该在其中。

例子层出不穷。滥用数据的打车应用Uber会在需求高峰期提高价格,并威胁对此撰写负面报道的记者。目前Uber已被西班牙、荷兰、泰国和包括新德里(因为一位司机被控强奸乘客)在内的两个印度城市禁用。在此之前,有报道披露Snapchat(意味“阅后即焚”)上共享的图片可能无法如承诺的那样删除。8月,巴西当局禁止了社交网络应用Secret,因为该公司就网络暴力担忧做出回应。以色列也在考虑类似的措施。类似的例子还可以举出很多。

硅谷有可能遭到谁也无法讨好的抵制。硅谷领导人与公众对道德和良心行为的预期渐行渐远。如果他们不能产生新想法、新方法,他们的问题将越来越严重。

一个能其助益作用的东西是新鲜血液。硅谷的成功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其紧密的网络,成功人士以及他们彼此之间的支持。但历史表明同样的结构也有可能扼杀创新。组织就像是物种,如果不能实现多样化,会出现近亲繁殖和退化,最终消亡。

事实上,最近几个月来关于硅谷的最有说明性的事实是包括苹果、谷歌、Facebook和Twitter在内的大型科技公司的极端道德和性别失衡。没人因此震惊,但显然需要做出改变。一个以创新和不走寻常路而自豪的地方,在这方面也应该不走寻常路。

最重要的是,质疑和挑战现状是有价值的。独立思想和行为对任何运营和构建保持和增进经济增长与繁荣的公司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在柏拉图的《申辩篇》(Apology)中,苏格拉底号召检讨生活,严格自省,提出困难、异端乃至令人难以接受的问题。科技部门也需要采取这一教条。

讽刺的是,提问胜于智慧,从而发明全新的解决方案。自创立之日起就一直是硅谷的特色。但它只是在宏观层面、对经济的其余部分践行这一方针,而不以此自省。

硅谷公民必须开始将他们的创新技能,以及他们对“破坏东西”的骄傲,用在自己身上。唯一的进化之道是适应新的环境压力,而如今,硅谷很大程度上拜其自身行为所赐,正面临着大量环境压力。除非做出改变,否则硅谷将会被取代。

好消息是,如果说有哪个地方证明了自己能创新,那就是硅谷。但是,如今,硅谷公民必须认识到,他们并不拥有一切的答案;不幸的是,至少在目前,他们甚至似乎还没有认识到问题存在。和苏格拉底所描述的“熟练工匠”一样,“仰仗他们的科技熟练程度,他们宣称对其他一切东西都拥有完美的理解,不管是多么重要的东西。”

柏拉图的老师知道,每一篇关于科技行业恣睢行为的新鲜报道也无不在提醒我们这一点,一知半解也可能是危险的东西。

—————————————————–

本文系与Project Syndcate联合发布

作者:Lucy P. Marcus是Marcus风险投资咨询公司的创始人和CEO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