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

《纽约时报》的一篇文章宣布“大规模公开在线课程年”(year of the 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开始至今已有两年的时间。现在,研究员们首次对此进行了详细的研究,表明这些在线课程和传统的课堂教学课程相比,教学效果至少是差不多,也有可能超过传统教学。而且他们还发现无论学生的基础如何,这一研究结果都成立。

研究结果刊登在International Review of Research in Open and Distance Learning上,文章作者为David Pritchard、麻省理工学院(MIT)的Cecil和物理学教授Ida Green、三位麻省理工学院(MIT)的研究员、一位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的研究员以及一位清华大学的研究员。

Pritchard说:“这是一个一直以来都很有争议的问题。大部分知名教育家都说在大规模公开在线课程(MOOC)上学不到什么东西,如果能学,也是针对那些高素质人群的。”

但是,在学生参加麻省理工学院的8.MReVx(力学回顾)在线物理课程前后,Pritchard及其团队对整个过程做了测试,并且对传统课堂上参加同样课程的学生做了相似的测试,他们发现结果恰恰相反。Pritchard说:“在MITx课上,学生学到的东西一定程度上比在以讲座形式授课的传统课堂上学到的东西要多。”

没有预习的学生也能学

Pritchard提到的第二点更令人惊奇,他说:“课前准备不充分的学生可以通过预备测试结果看出来,但是他们在参加在线课程时学得也和其他人一样好 。无论是经验丰富的物理教师也好,还是毫无相关知识储备的普通学习者也好,他们的进步程度是没有太大分别的。”

Pritchard说,一个最初测试分数很低的学生即便是在参加完在线课程后测试不及格, 但他仍然可以在理解知识方面有较大的收获。这实际上就是俗语说的“水涨船高”(a rising tide lifts all boats)吧。

Pritchard还提到,这项研究的基本方法论已经广泛用于传统在校课程效果的研究。至少有65门传统的麻省理工学院(MIT)课程都参加过类似的课前和课后测试,但是将如此具体且系统化的测试运用于在线课程效果研究中还是第一次。测试结果表明参加在线课程学生的学习进步程度与之前学习传统课程的学生相比基本上差不多,甚至还要大。

除了课前课后测试之外,研究还利用了“项目反应理论”技术,具体分析了每个学生的家庭作业和每周测试问题的情况。这项技术与保证标准化测试(如学术能力评估测试(Scholastic Assessment Test,SAT))结果一致性的方法类似。 Pritchard说,这个方法对测试中的每一项进行数据分析,包括对照测试中的一些相同的题目,以此来保证前后一致性。

前后一致的结果/学习效果都差不多

以上两种方法在分析在线课程的影响时都得出了前后一致的结果。Pritchard说:“无论所有学习者的教育程度、数学和物理的预习程度或其他方面是否有差距,所有人的学习效果都差不多。”

研究发现,还有一类课程,学生会比在在线课程或传统课程上学得更好。这种方法称为“互动参与教育法”,即学生以小组的形式互相讨论交流,从而解决问题。Pritchard说,这种富有建设性的课堂参与方式一直是教育改革者所推崇的,也已经在麻省理工学院的许多课程上着手实施了。

Pritchard说:“大规模公开在线课程(MOOC)上包含约1000种课程,要对这些课程进行类似的分析就需要课程指导教师预先承担一些义务,他们必须准备并执行额外的测试,并给测试打分。而这些工作量是很大的。”

Pritchard把新的研究当作从在线课程教学过程中收集数据的开始。学生交流的每一个细节都会被记录下来并加以研究,比如他们花多长时间看讲解,多少次暂停或者回看部分片段, 他们阅读多少教材上的内容,什么时候阅读等。这样做的目的就是发现哪些课程体系最有效果。Pritchard补充道:“我们要求每个学生一直佩戴头戴摄像机,这样就可以对学生的学习状况进行实时跟踪监测和研究了。”

Fiona Hollands是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师范学院的高级研究员,她并没有参与此次研究,但是她说:“我个人认为,这项研究在大规模公开在线课程(MOOC)中测试学生的学习效果,可以说是到目前为止最严格的尝试。研究出色地示范了如何对在线课程或其他类型的课程的学习进行严格测评。通过将这些科学调研应用于更多学生和多个教育背景下,可以就教育的不同形式的有效性提供宝贵的参考信息。”

—————————————————–

图片来源:Jose-Luis Olivares/MIT

作者:David L. Chandler是一位科学作家

原文刊载于Phys,翻译由科学之家提供。转载请联系原文与译者。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