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

是否实行改革—这是中国领导层目前面临的难题。

时代在改变。由于房地产行业的国内需要和生产骤降,今年中国经济第三季度年增长率达到7.3%,为5年前全球经济危机以来最低增速。尽管有迹象表明经济年增长率将难以达到7.5%的目标,中国高层领导却未采取2009年抵御经济衰退时的大规模刺激政策。

有人预计中国经济增速会更加缓慢:位于纽约的非盈利商业和研究机构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预测,2015至2019年,中国经济年均增长率将放缓至5.5%,并于2020至2025年进一步降至3.9%,而去年中国经济年均增长率为7.7%。

多数经济学家和专家一致认为,中国急需进行结构改革,但对于北京应该静坐观望还是应该继续主要的经济刺激计划却存在分歧。不管怎样,中国都可能会实行改革,无论其是否会经历硬着陆:由于发展速度适中,中国比上世纪90年代突然向低增长速度过渡时期的日本拥有更多的发展机会。

尽管日本过去的经历和中国目前的困境—增长失衡、行业产能过剩、房地产价格过高以及金融体系资金不足—有相似之处,但是,中国的增长潜力更大,而且,中国的威权政府在必要时采取迅速、大胆的行动的能力更强。几乎中国所有的银行都由政府所有,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似乎决心要进行改革,从而控制影子银行和当地政府的债务,并使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投资和出口拉动需求转向消费型增长。 

“这里不乏企业家精神” 

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发布的一份题为“中国漫长、缓慢的下行期”的报告对中国经济前景的预期比多数其他经济学家的预期低得多。但是,该机构预测,中国经济不会出现“硬着陆”或金融危机。“我们认为中国经济将出现漫长的软着陆或逐渐放缓,”该非盈利机构驻北京的经济学家卜安德 (Andrew Polk)称,“我们预计未来五年的年均增长率为5.5%。随着经济成熟,这种变化很自然,中国将经历人口转变,并转向服务业。”

他还称,由于服务带来更多的劳动密集型增长,随着服务业变得日益重要,虽然整体经济发展将放缓,但是,就业状况将仍然相对强劲。“中国的增长模式已经达到了转变点,必然需要进行重大的结构调整,”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的报告称,“但是,中国却没有关于预期方向的讨论——降低经济对信贷型投资的依赖,减少不良债务,整合大规模的行业产能过剩,提高资本收益和生产率增长以及促进家庭财富和福利积累及消费。”

不过,上述内容都是说得容易做起来难。一些经济学家称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的预测过于悲观。“我认为,中国将难以接受低于4%的增长率,不过,我觉得这不太可能出现,”苏格兰皇家银行香港分行的中国经济学家高路易(Louis Kuijs) 称,“我自己的中期预期没这么低。我认为,在未来10年,中国的增长率不会达到9%,但是,也不会从现在降至5%。”

他还称,投资减少将加快中国经济减速,但也能避免资金浪费和滥用。“如果能够按照中国模式增长,而不出现目前的账户赤字或高通货膨胀,就证明供方相当可靠,可以广泛地维持这种增长。”高路易指出。

他补充道,一些改革,比如,缓解私营部门的环境状况,已经展开,但是开放资本账户和建立储蓄保险等金融改革却放缓了。“我感觉金融改革的进展没有我们一年前想象中那么快。其中一个原因可能是经济增长放缓。政策决策者的注意力主要集中在增长以及如何应对低增长,这使得这段时期的改革热情降低。”高路易称。

沃顿商学院金融学教授弗兰克林·艾伦(Franklin Allen) 称,中国有能力使其经济增长率维持在7%至7.5%之间。“从长期来看,如果中国改革金融体系,就可以在今后一段时间达到相似的增长率。中国的人均GDP仍然不到美国的四分之一,因此,仍然有巨大的增长空间,而且中国不乏企业家精神,”他指,“如果迅速进行改革,中国经济增长会比现在快得多,在未来10年,增长率可以达到7%或者8%,甚至9%。” 

防止硬着陆 

中国专家认为中国经济硬着陆的可能性和中国领导实行必要改革的可能性一样低。到目前为止,中国改革的进展十分缓慢,因为习近平的注意力集中在反腐运动,以巩固其政府的权力。“我认为,反腐运动使所有事情慢下来。中国需要改革金融体系,但是所有人都投身于反腐运动。”艾伦说。

卜安德称,与其他措施相反,通过额外刺激消费来遏制经济放缓的任何努力,比如,微调财产税和其他政策,都将背离推进改革的目的。“中国领导层于2013年11月承诺的改革似乎由于较慢的增速而放缓了。我们认为,目前改革计划的进程十分缓慢。如果中国以传统的刺激措施介入,改革将完全偏离。”

多数经济学家预计,只要劳动市场状况足够良好,北京将不采取重要的刺激措施。“虽然,增速比官方目标低,但是,中国领导层非常清楚,也公开了他们想要对此做出怎样的回应: ‘我们能够解决这一问题,我们的经济增速略低于目标没关系,只要劳动市场在创造就业方面继续表现良好,收入继续增加。’”高路易称。另外,中国对较低增长率的耐受程度是有限的,可能为6.5%左右。高路易补充说:“这个限度还未达到。”他指出,如果经济增速将来达到一定程度,中国将做出更加强烈的反应。

就业仍然是关键问题。中国需要略低于7%的年增长率以创造1000万个就业岗位。“我认为,如果增速低于此,将造成极大冲击,”东京亚洲大学教授、当代中国专家汤川和夫 (Kazuo Yukawa) 称,“如果增长率降到6.5%,新一届中国领导层可能不得不采取一套经济刺激方案,然而,他们知道,如果采取的刺激措施规模过大,即使可以实现更高的增长率,但也会增加更多新问题。他们在犹豫,并尽力不采取一整套刺激方案。”

创造就业的压力已经得到缓解。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中国的劳动年龄人口(16至59岁)已经达到顶峰,在2013年减少240万至9亿,为总人口的67.6%。联合国开发计划署 (UNDP) 预计,未来五年,中国劳工年龄人口将减少800万,而过去五年基本维持不变。

到目前为止,中国政府已选择了边际刺激措施。今年九月,北京放松了抵押贷款限制,以增加疲软的房地产市场的需要。中国人民银行称,二手房购买者目前可以被视为首次购房者,而且首付款从原来要求的60%降到30%。中国人民银行在其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证实,为引导利率降低并促进经济增长,该行已于9月和10月两次向国家银行体系注入流动资金,共计7695亿元。

最近,也就是在10月28日,中国国务院称,中国将稳定房地产相关消费,便于人们建立强制性住房储蓄账户。

穆迪投资服务公司副总裁兼高级分析师曾启贤 (Kaven Tsang)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国房地产业最新展望:负面展望表明全国住房销售持续下降”中称,他预计,在2015年,全国签约销售额将同比进一步缩减0%至5%,与2014年前九个月相比,减少10%以上。“预计销售额下降将主要受房地产价格小幅下降的影响,因为开发商将提供折扣,并加大促销力度,以促进销售和增加流动资金。”报告称。

美国调查公司“信息服务社” (IHS) 经济学驻新加坡的亚太经济学家拉吉夫·比斯瓦斯 (Rajiv Biswas) 称,这些小的刺激措施会产生轻微的影响。“虽然2014年国内需求减弱,特别是由于居民住房建设放缓,但是,出口——尤其是与苹果iphone6相关的电子产品的出口——情况的好转暂时促进了经济增长和工业产值,”比斯瓦斯指出,“不过,关键的问题是,圣诞销售热潮,尤其是欧元区经济增长放缓后,出口势头可能会减弱。” 

前景不明 

然而,硬着陆的可能性不太大,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

一些中国经济学家预测,房地产比预期衰退严重的可能性为15%至30%,无效的政府政策可能导致2015年的经济增长率降至5%,这一降速将会被视为硬着陆。“中国经济出现严重失衡,包括房地产行业衰退,正规银行部门不良贷款增加,以及对过去四年影子银行不受监管的贷款激增的日益担忧,”比斯瓦斯说,“IHS 估计,中国在未来三年某个时候面临硬着陆的下行风险的可能性为25%左右,增长率放缓至不到5%。”然而,他对中国经济的底线预测是,2014年国内生产总值 (GDP) 增长率达到7.3%,2015年达到7.1%。“在未来五年,中国经济年均增长率预计达到7%左右。”比斯瓦斯补充道。

瑞银集团 (UBS AG) 驻中国香港经济学家王涛(音)在最近的“2015和2016年中国经济展望”报告中称,她预计中国经济增长率将于2015年放缓至6.8%,于2016年降至6.5%,而2013年的预计增长率为7.3%。“预计2015年会出现下行风险,房地产导致硬着陆的可能性为15%,经济增长率降至5%多,”王涛写道,“不过,鉴于中国较高的国内储蓄,基本封闭的资本账户,政府对银行体系的控制以及仍然可控的政府债务水平,我们认为近期内中国不太可能出现金融危机。”

重蹈覆辙? 

一些分析师称,中国银行持有的不良贷款 (NPLs) 已经高于日本在资产泡沫破灭时其贷款者所持有的最高贷款总额的8.2%。对日本而言,开始于1989年5月的一系列官方贴现率上调导致不良贷款资产积累,最终引发了20世纪90年代初期的银行危机。据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称,今年6月底,中国各大银行的官方不良贷款率达到1.08%,与3月底相比上升了0.04个百分点。

但是,实际比率要高于此。“我们预计,中国的不良贷款率可能比日本情况最糟糕的时候还高,其房地产泡沫破灭大约10年后不良贷款率仍高于8%,”美银美林集团 (新加坡) 的策略师大卫·崔 (David Cui) 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称,“事实上,从中国过去的经历判断,我们可以这么认为,最终,不良贷款率可能两位数字。”大卫在他的题为“中国将重蹈日本覆辙?”的报告中总结道,金融体系在过去一年半极度恶化,尤其是影子银行部门。

大卫指出,新一届中国领导层仍然专注于巩固其权力,而不是经济事务。“我们不可能看到长期的逾期坏账最终得到解决以及金融体系重组,除非政治问题尘埃落定,”大卫说。

另外,多数经济学家不太担忧这些债务扩张成为重大的金融危机。“如果看看高投资率和国内债务的快速增加,中国[和日本]有一些相似之处,不过,我想说,如今的中国和20世纪80年代的日本有一个很大的差别,”高路易指出,“中国一些企业和地方政府机构难以偿还贷款,但是,这些问题还没有扩大和呈现系统特征。”

此外,日本的发展和增长趋势更先进,在泡沫破灭时快速增长的空间较少。中国的人均GDP仍然仅为美国的14%,然而,在20世纪80年代末,日本的人均GDP约为美国的70%至80%。对于中国的发展水平,“资产泡沫或债务等问题比较容易随着发展而消除,”高路易指出。

卜安德称,最终,中国必须进行改革,从而确保可持续的长期增长,因为依靠传统的刺激措施变得越来越不那么强效。“我们的确认为中国最终将进行改革,但是,我们期望中国不要在无为带来的痛苦大于有为带来的痛苦时才进行改革,”他补充道。

位于巴黎的国兴业银行跨资产研究部的中国经济学家姚玮 (音译) 称,敷衍应付可能带来危险。“突然改革未必会使中国经济像20世纪90年代的日本那样停止增长,”她说,“高层领导在未来困难时期的选择将决定中国经济的命运。关键是不要浪费危机带来的机会。”

——————————————

本文系与沃顿知识在线联合发布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