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

最近,油价暴跌让能源话题重登新闻头条,从美国页岩气项目的可行性到俄罗斯经济的稳定性,分析师开始对诸多关联因素产生怀疑。不过,价格起伏实属常事。我们应当超越短期价格波动,更长远地看待全球能源问题。

所有国家都需要考虑三个目标,即能源安全、负担能力和环境可持续性,有时甚至要进行艰难的取舍。选择合理的燃料结构,就需要在这三方面作出权衡。例如,在日本和其他国家,其他燃料的增加反映出核能的下降,并表现出不同的特征,对总体能源成本和温室气体排放产生连锁反应。类似的取舍也可能出现在能源安全和成本之间。比如,相对于能源进口和国内生产更多元化的结构,若能源进口严重依赖单一来源,虽然降低了成本,但却面临较高的供应中断风险。

但凡取舍都非易事,但有些共同因素却始终必不可少。只有在看好国家长期规划稳定性(这就需要可靠的制度)的前提下,投资者才会进行长期能源投资。反过来,这也有赖于公众长期支持国家能源战略,并拥有知情权,参与到涉及权衡取舍的讨论中。

如果以全球视角看待个别国家的经验,我们会发现五大关键问题。尽管每个挑战都十分艰巨,但我们有理由乐观以对。

  1. 目前,全球还有13亿人没有用上现代能源。我们能否让他们共享能源便利?无论是建造基础设施还是弥合能源鸿沟,投资者手中都具有足够资金,但他们行动的前提是对国家治理有信心。以加纳为例,相比部分邻国,加纳的政治环境和制度框架更稳定,这就解释了为什么该国的电气化率达到72%,而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的平均水平只有41%。
  2. 我们能否更高效地利用能源,大幅降低能源占GDP的比重?根据世界经济论坛最新发布的2015年全球能源架构绩效指数,在安全、可持续性和负担能力等多个方面,瑞士以优异表现在125个国家中排名第一。瑞士拥有高效的能源体系,在能源强度(单位产值能耗)方面尤为突出,每使用一个能源单位,瑞士可创造16.35美元的GDP,相比之下,发达经济体和金砖国家的平均产出分别为9.64美元和5.8美元。能源利用效率的提升取决于两点,一是现有节能技术在全球推广的情况,二是有多少国家推动转型,通过低能耗行业促进经济增长。
  3. 全球大多数能源仍然来自于碳的燃烧。我们能否大幅度降低对碳的依赖?这里的挑战是,找到将负外部效应内部化的方式,换言之,即是让能源的价格反映污染成本和对气候变化的影响。只有借助经济刺激因素,才可能激发必要的创新。在这方面,挪威走在前列,早在1991年便开始征收高额碳税。挪威能在2015年能源绩效指数中排名第二,环境指标的优秀表现就是原因之一。
  4. 我们能否通过建立区域性电网优化资源?跨境油气管道多年前就已存在,北欧电力市场也和欧洲大陆保持紧密联系,但若能建立区域性电网,仍然存在很大的资源优化空间。一个有力的支持因素是,由于间歇性来源(如太阳能和风能)提供的可再生能源比重越来越高,电网铺设的范围越广,消除地方条件差异的潜力就越大。德国的电网建设已经遭遇了此类问题。只有投资者对区域地缘政治稳定和国家治理有信心,区域性电网才可能成为现实。
  5. 我们能否保持足够低的能源成本,维持经济增长?近年来能源价格高企的一个解释是,部分造价高昂的基础设施淘汰时间早于预期,由于报废此类资产,提高了公用事业的成本。尽管现在油价降低造成了一些挑战,但美国对页岩气的开发依然是资源开发的成功实例,新技术、现有天然气基础设施和运作有效的天然气市场框架在其中都发挥了有效作用。2005年以来,美国对进口石油的需求已减少一半以上,天然气的相对价格也下降了10%,部分地解释了美国工业生产相对于欧盟的改善。

在考虑能源结构的决定时,我们需要尽可能避免油价波动乃至政商界重要人事变动的干扰。只有让公众参与制定长期政策框架,才能保证全球能源安全,加速亟需的转型,实现更低碳的能源结构。

—————————————————————–

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全球能源架构绩效指数报告》已于今天发布

作者:罗伯托ž博卡(Roberto Bocca, 世界经济论坛资深总监兼能源行业负责人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