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

对于很多专业人士而言,如果希望变得见多识广、保持繁忙奔波的状态并且取得非凡成就,成为全球公民便是不二之选,这意味着拥有国际化的视野和生活方式。随着新技术的发展和更加实惠的旅行方式出现,无论在个人还是职业生活中,跨越国界都变得比以往更加容易。下面将介绍促成这种转变的一些关键因素,以及对一些阻碍因素的看法。

推动人们成为全球公民的最重要因素也许就是通讯成本的降低。如果你连通讯费用都负担不起,就无法与世界其他地方的人做生意。哪怕在15年前,我的恋人就住在美国同一个州离我两小时车程的地方,我每个月的电话费也要达到几百美元。明天,我按计划要与在南非和加拿大的同事通电话(这在过去会产生同样昂贵的费用)。WhatsApp、微信和Skype几乎使全球通信实现了零成本。

另一个关键因素是个人的联系方式更加固定。在互联网发展早期,个人的电子邮箱地址是与网络服务供应商捆绑在一起的,因此如果你要更换供应商,比如从Prodigy变到CompuServe再变到AOL,邮箱地址每次都会随之发生变化,这样一来,要想与同事和客户保持联系就会十分麻烦。基于网络的电子邮箱地址(以及越来越多的专业人士拥有自己的域名邮箱)意味着人们一直可以联系到你。同样地,根据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的规定,用户可以在固网运营商和移动运营商之间实现携号转网,因此我已经好多年没有更新过联系人的手机号码了。再加上个人网站和领英 (LinkedIn) 上的个人资料,你几乎可以找得到每一个人。不像15年前,如果有人搬家或者换了工作,就很容易与她失去联系。

到其他城市旅行,酒店住宿一直是最主要的开销。除非你在城里有朋友,而且能提供一间空余的卧室,否则你每个星期都很容易在住宿上花掉1000美元甚至更多,因此旅行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是遥不可及的。但是,Airbnb(中文名称“空中食宿”,业务现已遍及190个国家)、HomeAwayVRBO分享经济网站的兴起,意味着你可以找到各种更加便宜的住宿,因而可以在目的地停留更久,获得深入的旅行体验。

机票费用对于无法从公司获得差旅补贴的人来说也是一笔较大的开支。但是旅行省钱行动提供了如何创造性地使用信用卡积分和航空里程来乘坐免费航班的攻略,让作家克里斯·吉尔博 (Chris Guillebeau) 这种独立冒险家仅靠积分就能乘坐头等舱飞往香港十几次。

最后,成为全球公民还必须掌握语言技能。不幸的是,美国人(包括我自己在内,尽管我已经学习了很多年法语)严重缺乏这项技能。事实上只有18%的美国人表示自己除了英语之外还会讲第二种语言,而在欧洲这一比例占到53%。不过,在学校上课、购买昂贵的精装图书或全方位浸泡式的语言训练已不再是人们的唯一选择。你可以在LiveNinja之类的付费网站上与语言教师练习希腊语、法语和中文会话,使用多邻国(DuoLingo)等免费的游戏化工具,或者使用像LiveMocha这样的免费/付费服务与母语者沟通。

要像真正的全球公民那样工作和旅行,仍然存在一些主要障碍(首先想到的就是美国企业苛刻的休假制度以及区域性的医疗保险体系,更不用说美国邮政署对Outbox的严厉遏制了,这一数字化邮件的先驱者曾威胁要打破实体商业模式)。全球公民的时代尚未来临,但已无限接近。

——————————————————————

作者:多莉·克拉克(Dorie Clark是一名营销策略专家,在杜克大学富卡商学院和位于马德里的西班牙IE商学院任教,是《重塑你自己》(Reinventing You)一书的作者,新书《Stand Out》即将出版。

图片:日本北海道留寿都村八国集团北海道洞爷湖峰会媒体中心,一名游客将双手放在“可触摸的地球”上。这座数字地球仪摆放在媒体中心的一个展览馆中,通过互联网接收来自全球300个地点的实时计量数据。200876日。路透社/Yuriko Nakao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