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你是已经踏上了创业的冒险旅程,还是正在迈出大胆尝试的第一步,如果你不希望自己的旅程进入死胡同的话,你便要处处留心。不要变得太过依赖于自己的观点,要不然你就会错过深入了解那些与你有着不同人生观,或是比你更高瞻远瞩的人的观点的机会。

心理学家丹·阿雷利(Dan Ariely)在他的《怪诞心理学》( The Upside of Irrationality)一书中,将这种过于执着于个人哲学的现象称为“牙刷理论”。就像是一把牙刷,每个人都会需要并且有自己的想法,但是却没有人愿意用别人的。

我承认撇开个人的信仰和理论需要一定程度的开放性和勇气,尤其是当你可能觉得自己已经知道答案或是希望给别人留下自己对于某个领域十分熟知的印象时。毕竟,无论你是一位企业家还是其它形式的领袖,你的追随者经常期望在你的决策中看到信念。俗话说得好“权威来自本身所具有的知识。”

但就根据我自己的经验,最为追求进步的个人承认他们并不总是知晓一切也是安全的。与之相反的是,他们总是在寻求更多的知识和洞察力。

他们是如何找到这种灵感的?他们足够谦虚地去留心发现那些能够比他们看得更远的人,灵感就是在这期间迸发而出的。正如艾萨克·牛顿爵士所描绘的那样,“如果说我比别人看得更远些,那是因为我站在了巨人的肩上。”

以下就是关于良师益友的三个非常好的例子:

1、沃伦·巴菲特的导师

世界金融投资界的重量级人物—沃伦•巴菲特将本杰明·格雷厄姆(Benjamin Graham)奉为自己的导师。

巴菲特在1949年读完《聪明的投资者》( The Intelligent Investor)一书后,该书作者格雷厄姆便成了他的偶像。正如巴菲特在某个视频短片中所分享的那样,这本书不仅改变了他的投资哲学,也改变了他的人生哲学。当格雷厄姆在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担任教授一职时,巴菲特向哥伦比亚大学递交了申请。自此巴菲特有了近距离了解自己偶像的机会。

后来,格雷厄姆聘请巴菲特到他的公司工作,两人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正是这段友谊促使了巴菲特转型成为了今天的亿万富翁投资者。

2、乔治·索罗斯的灵感

就像是巴菲特,索罗斯用类似的方法找到了自己的导师。

亿万富翁投资者乔治•索罗斯是易谬主义虔诚的信徒,该哲学认为任何人的信仰事实上都可能是错误的,因此值得质疑。对于易谬主义的信仰帮助索罗斯挑战当时的市场流行智慧,并且保持着领先地位。

然而,这些想法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哲学家卡尔·波普尔,这位前伦敦经济学院教授是索罗斯所刻意寻找的导师。索罗斯曾透露,他之所以选择波普尔作为自己的导师,是因为波普尔的《开放的社会及其敌人》(The Open Society and Its Enemies)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3、西蒙·考威尔的顾问

通常都是非常镇定的西蒙•考威尔是极度成功的电视节目《美国偶像》的制片人,考威尔表示在找到了自己的导师—来自英国的亿万富翁菲利普·格林爵士后感觉生活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在某次与《卫报》进行的坦诚采访中,考威尔透露他也曾经在应对方面经历过困境。“我试图处理每一件事—我的生意、艺术、节目,每一件事,”他说。

“他真的是非常非常善良,”考威尔在谈到格林时说道。“并且特别宽容。他是我一直想要成为的人。他让你直面一切并且找到解决的办法。”

设想一下智慧导师应该具有多大的影响力,我劝你主动去寻找你能找到的最好的导师。

这个人很可能对自己的时间有着极高的要求。但是如果你认真对待自己的成功并且能够找到一种让这位潜在导师感受到你激情的方式,那么你就在这位导师对参与到你个人旅程中产生兴趣的这件事上有了很大把握。

自在我冒着风险辞去了在银行的工作、在我导师的翅膀下花了两年的时间来研究和完成我的第二本并且从导师那里获得了一系列有价值的知识那时起,旅程上的人和机会都在不断地激发着我。

但是如果你正纠结于该怎样找到一位导师的话,别担心。相反的,你可以从另一句俗语中振作起来:“当学生准好了的时候,老师就会出现。”

—————————————————-

本文原文刊载于Entrepreneur翻译由来自创业邦

作者:Jag Shoker是来自英格兰的成功教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