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

最近我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CEO论坛,在会议上,我提出了对未来30年促进中国经济增长的一些想法。这些想法在中国商界引起了大量的讨论,所以我也想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下。

毫不夸张的说,在世界上,中国可以算得上拥有着最先进的制造能力,中国经济依赖这种力量也已经有 30 多年了。然而,中国能够无限期地以这种方式维持经济增长吗?答案显然是不可能。

当下更重要的是创新。

我相信中国需要逐渐转到一个新的轨道,让企业都逐渐转变为创新者。政府需要创造公平、透明的市场规则,保护知识产权,并为投资者建立一个友好、高效的环境,鼓励企业创新。这样之后,企业才会有足够的动力支撑去投资创新产品,把它们以最具创意的方式带入市场。

140903-Wed-GCR-asia10-1024x841

创新不仅仅是针对产品或技术的,它也与一家公司的商业运作模式有关。阿里巴巴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它通过集成像支付宝那样带有相关服务的平台,使得卖家和买家能有效地联系和做生意。现今许多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如腾讯和百度等也开始开创性的探索了。

事实上,获得创新想法的另一个来源也可以是利用制造业已经获得的优势。实际上,许多西方公司的制造业都外包给中国公司,以便他们可以专注于品牌和创新。渐渐地,其中一些公司不仅外包加工制造,还开始外包创新成果。

当一家公司与供应商或组件制造商保持深层次的关系,并与他们密切合作时,它就会受益于供应商的最新技术。例如,我们可以在产品上运用来自一个重要的供应商的最新玻璃技术,通过与他们紧密合作,了解他们所拥有的最新、最好的东西。这其实是很大的优势,许多中国公司也可以这样加以利用。

此外,制造和供应链方面的高度专业使得公司能够迅速有效地进行关于创新的设计。在探索创新的过程中,制造业面临的挑战会被充分考虑和重视,这也使得公司更接近新的可能性。

我们都知道中国制造。现在该是中国企业创新的时候了。我相信很多中国的公司未来可以平衡好创新和效率两者的关系。这种平衡可能是基于中国多年来在制造业上的投入。

而下一步,则是要建立全球品牌认知度和影响力。当一家公司能够把这三个元素结合到一起——效率、创新和全球品牌影响力——它在全球市场中的位置也就不言而喻了。

———————————————

本文系与LinkedIn联合发布

作者:杨元庆,联想集团总裁兼CEO。

640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