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元在行动。光是在过去四个月中,美金对十多种全球货币的汇率飙升超过7%,相对欧元和日元升至更多。美元的这一波大涨是真实经济进步和政策发展分化的结果,或许有利于世界经济长期缺乏的“再平衡”。但这一结果还远远没有板上钉钉,特别是考虑到相关金融动荡风险。

两大因素目前十分有利于美元,特别是相对欧元和日元而言。首先,美国在经济增长和活力方面表现持续优于欧洲和日本。美国可能会继续保持这一优势;这不但是因为美国的经济灵活性和企业家精神,也是因为其自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更果断的政策行动。

其次,在经历了一段相同时期后,这三个重要的大经济体的货币政策开始趋异,将世界经济从多速轨道带向多轨轨道。事实上,美联储上个月结束了其大规模证券购买计划(称为“量化宽松”),而日本银行和欧洲央行最近才宣布扩大其货币刺激计划。事实上,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放出信号准备将欧洲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一举扩大1万亿欧元。

美国市场利率的升高吸引了更多的资本流入、进一步推高了美元,而货币的升值正是全球再平衡翘首以待的催化剂——它促进更强的增长,缓和欧洲和日本的通缩风险。具体而言,升值的美元增强了欧洲和日本公司在美国和其他市场的价格竞争力,也通过引起进口价格上涨缓和了落后经济体的些许结构性通缩压力。

但美元反弹的好处并非板上钉钉,原因既有经济方面的,也有金融方面的。尽管美国经济比其他发达国家拥有更强的恢复力和更大的活力,但仍没有强健到足以平稳调整使其他国家的外部需求发生重大变化。另一个风险是,考虑到欧洲央行和日本银行在影响各自货币表现方面的作用,这一变化可能被美国国会打上“货币战争”的标签,引起报复性政策反应。

此外,突发的剧烈货币变动总是会带来金融市场动荡。诚然,这一风险在更多数量的新兴经济体货币盯住美元时更加尖锐(这意味着美元价值的剧烈变动会削弱其他国家的收支平衡,侵蚀它们的国际储备,从而破坏它们的信誉)。如今,许多新兴国家采取了更加灵活的汇率制度,其中不少还囤积了充足的外汇储备。

但一个新问题有可能带来类似的问题结果:在过去几年中,中央银行政策一再强调金融市场动荡,在不经意间鼓励了过度冒险,而这导致许多金融资产的价格超过了经济基本面。如果持续的或市场动荡溢出到其他市场——必然会如此——强化经济基本面以印证资产价格的需要就会增强。

这并不是说目前正在发生的货币重排(currency re-alignment)必然是一个问题趋势;相反,它有可能通过支持最棘手要素的恢复而提振全球经济。但利用货币重排好处而引发严重经济干扰和金融市场动荡的唯一办法是引入互补性增长强化政策调整,如加速结构性改革、平衡总需求、遏制或消除债务积压等。

毕竟,以当前水平,仅仅在各国之间重新分配全球增长是不够的。全球总GDP也需要提高。

美元的反弹虽然是件好事,但只是第一步。政府需要确保进行中的货币重排支持平衡、稳定、可持续的经济复苏。否则,它们有可能再次陷入令人不愉快的减轻金融动荡的任务。

—————————————————

本文系与Project Syndicate联合发布

作者:Mohamed A. El-Erian 安联保险的首席经济顾问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