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试想你发现了一个巨大的问题,并且自认为你永远不可能为它带来什么改变。再试想一下如果你真的可以改变,你的感受又会如何。在“渴望宣言”(Thirst4Water),我们真的可以做到。

       通过一系列群众教育课程、社交媒体宣传、公众宣传活动、有效的伙伴关系以及动员数十万青少年,我们正在改变人们使用和消耗水的方式。

       水是社区和经济发展的必需品。从生产日常所吃的食物到制造笔记本电脑所需的电源,我们每日所用、所买、所消费的一切都离不开水。然而,我们的用水速度却超过了大自然可以恢复和补充的速度。二者差距如此之大,专家甚至预测未来15年内,三分之二的人口将生活在水资源供不应求的环境之中。

       据预测,就在我们组织的所在地北京,水资源将在未来16年内消耗殆尽。

       在几年前举办的世界经济论坛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来自论坛全球青年领袖社区的一群勇于行动的青年企业家决心直面这项挑战,解决这个问题。他们的使命是塑造了解水危机、具有科学用水意识、愿意共同努力解决水问题的新一代青少年。

       因此,我们在中国这个全球消费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注册了一个名为“渴望宣言”(Thirst)的公益组织,旨在增强公众的水危机意识,并将关注社会、求知好学的青年意见领袖(年龄均在14-24岁之间)召集起来,共同引领变革。我们的目标是塑造科学用水的新一代消费者,即愿意采取行动保护世界水资源的青少年。

       自2012年3月创办该组织以来,已有3万名中国学生完成了我们“水体验”教育模块的学习,同时还有超过2.5亿人通过网络了解了我们所倡导的理念。我们创造了一项吉尼斯世界纪录,在中国各地的中小学和高等院校建立了67个社团,与印第迪克集团(Inditex)和李维斯(Levi Strauss & Co)等世界领先的消费品牌建立了合作关系,此外还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鲍尔森基金会(Paulson Institute)等机构开展了合作。

       2014年10月14日,我们与中国政府联合发起了一项试点计划,共同致力于开发水资源可持续性课程,该课程不久将在中国的中小学里开展。

我们对于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所取得的成就颇感自豪,但未来还有更多的事情要做。在WPP集团的支持下,我们将于2015年开展一项名为“水英雄”的活动,鼓励个人、学校、社团、团体、社区、企业和机构承诺至少采取一项行动来保护水资源或减少水的使用。

       许多学校、社团和个人已经承诺采取行动支持这项活动,比如募集资金、提高意识或者从自身做起,到当地公园宣传公众节水意识,清理当地河流,缩短淋浴时间等。

       就我个人而言,我已经承诺要成为首个在一年内穿越五个沙漠、长跑1,250公里的女性,以宣传水危机意识,同时募集资金为全球30万农村青少年提供洁净水。

       五年前,当我成为全球青年领袖社区一员的时候,我绝不会想到自己现在会在这里撰写这篇博客,描述我们所取得的成就以及对成千上万中国青少年的生活所产生的影响,他们现在正在共同努力应对水资源匮乏问题。

       如今,我们正在“走向全球”,通过世界经济论坛的各个社区向外延伸,希望找到更多支持我们事业的人群:可以合作的品牌和机构、可以让我们发挥作用的现有项目,以及可以指导我们发展的专家。我们正在发起一项全球运动,在全球青年领袖及世界经济论坛的支持下,这项运动或许会为全球水危机问题带来一些改变。

 

作者:米小娜(Mina Guli)Thirst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她于2010年加入世界经济论坛全球青年领袖社区。

图片一位女子在中国西南重庆市干涸的河床上行走2006年8月16日。路透社/中国日报

 

定期阅读达沃斯精选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