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

今年,全球金融市场出现了一个日益明显的悖论。尽管地缘政治风险四起—俄罗斯-乌克兰冲突、伊斯兰国崛起和中东日益动荡、中国与邻国的领土纠纷,再加上眼下的香港群众游行和镇压风险—但市场仍然欢腾不止。

事实上,石油价格一直在下跌而非上涨。总体而言,全球股票市场创出了新的高度。信用市场也表现出低利差,大部分发达经济体的长期债券收益率都有所下降。

诚然,麻烦国的金融市场—比如俄罗斯的货币、股票和债券市场—受到了消极影响。但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以往常有的全球金融市场传染性并未出现。

是什么让全球金融市场无动于衷?是投资者过于自满了吗?或者,考虑到当前地缘政治风险至少到目前为止实际经济和金融影响颇为有限,投资者显而易见的莫不关系是理性的吗?

全球市场没有反应,原因很多。

首先,发达经济体的央行(美国、欧元区、英国和日本)将政策利率保持在近零水平,长期利率也保持低位。这提振了股票和信用等其他风险资产的价格。

其次,市场认为俄罗斯-乌克兰冲突将保持克制,不会演变为全方位战争。因此,尽管西方和俄罗斯之间的制裁和反制裁日益增加,但并没有给欧盟或美国造成重大经济和金融伤害。

更重要的是,俄罗斯没有减少对西欧的天然气供给,否则依赖俄罗斯天然气的欧盟经济体将遭受重创

第四,中东动荡没有像1973、1979或1990年那样导致大规模石油供给和价格冲击。相反,全球石油市场处于产能过剩状态。伊拉克也许麻烦重重,但其90%左右的石油产自什叶派完全控制的南部巴格达附近或库尔德人控制的北部。只有大约10%的石油产于目前被伊斯兰国控制的摩苏尔附近。

最后,可能引起油价飙升的中东冲突—以色列和伊朗开战—其风险目前被进行中的遏制伊朗核计划的国际谈判所遏制

因此,如今全球市场对地缘政治风险反应冷淡似乎很有道理。哪些因素有可能改变这一局面?

几种情形出现在脑海中。首先,如果在欧洲或美国发生一起或多起恐怖袭击—这有着相当的可能性,据说数百伊斯兰国圣战者拥有欧洲或美国护照—则中东动荡可能影响全球市场。市场总是无视概率难以评估、但一旦发生将对信心造成重大打击的事件的风险。因此,出人意料的恐怖袭击可能令全球市场惊慌失措。

其次,市场可能对俄罗斯-乌克兰冲突或叙利亚内战等冲突存在误判,错误地认为它们不会升级或蔓延。为了应对国内权力挑战,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外交政策可能变得更加激进,而约旦、黎巴嫩和土耳其都因为叙利亚的崩溃而正在受到冲击。

第三,如果决定全球经济的系统性因素发生作用,那么地缘政治和政治紧张就更有可能引起全球传染。比如,今年早些时候就发生了席卷新兴市场、甚至一度蔓延到经济体的迷你完美风暴。当时,一些国家的政治动荡(土耳其、泰国和阿根廷)和关于中国增长的坏消息形成了共振。具有系统重要性的中国成为点燃地区和地方不确定性火药桶的火柴。

如今(或不久的将来),香港局势以及中国经济进一步萎靡的消息可能触发全球金融大破坏。或者美联储也有可能因为比市场预期的更早更快地退出零利率而引发金融传染。又或者欧元区可能再度发生衰退和危机,重燃货币联盟解体引发的重新计价风险。这些全球因素与各种地区和地方地缘政治紧张因素的相互作用可能引起极其危险的后果。

因此,尽管全球市场的自满大致算得上有理有据,但金融传染的可能性并没有被排除。一个世纪前,金融市场认为重大冲突发生的可能性极低,陷入了一片歌舞升平,直到1914年夏末才意识到导致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风险。当时,市场在考虑低概率、高影响的尾部风险方面表现十分差劲。今天仍然如此。

------------------------------------

本文系与Project Syndicate联合发布

作者:Nouriel Roubini是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的教授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