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

作为商学院院长,我工作中最有意思的部分之一是与各行业领袖进行直率的对话。几年前,我开始听到令人不安的保留:商业领袖正在感受到此前专属于政客的公众鄙夷。

这是个信任问题,或者说信任缺失问题。2014年埃德尔曼信任指数(2014 Edelman Trust Barometer)表明只有不到五分之一的全球公众认为商界和政府官员会在面临困难问题时说出真相。

这一公众情绪正在影响全球商业。杜克大学《首席财务官》杂志全球商业展望调查(Duke University CFO Magazine Global Business Outlook Survey)发现,近60%的美国首席财务官认为公共信任缺失已经危害到商业环境。这一百分比在世界其他地区甚至还要高。

安全和数据不断泄漏,一些世界最著名银行被指金融操纵,在这样的背景下,不能怪公众有这样的感觉。如今,我们比任何时候都需要能重获公共信任的领袖。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必须重新定义什么才是胜任的商业领袖。

传统上,社会通过一个人的在考察问题广度和深度方面的知识力衡量他的商业胜任力。但是,为了在当今世界抓住全球机会,我们需要强调一个新维度:创造共享价值集、打造接受这些信念的文化的能力。这样做需要三个有时会让人相当难受的步骤。

首先,商业领袖必须克服向他人学习的恐惧。这听起来很简单,但有多少高管能够承认他们并非万事通,或者并非房间里最聪明的人?许多商业领袖大谈多样化,但只和与自己类似的人混在一起。与思维不同的人紧密合作是可怕而令人沮丧的。但最优秀的领袖有勇气鼓励自己和他人变得真实。

其次,坦然接受他人的野心。近几年来,许多商业领袖的坠落都是拜贪婪和自私野心所赐。伟大领袖是他人导向(other-directed)的,不会只关注自己。他们采取“你成功就是我成功”思维。这一态度非常有利于团队成员之间形成信任,也有助于为共同目标营造坚强承诺。它也要求领袖相信他人不会滥用他们获得的信任。

最后,商业领袖必须珍视合作—真心实意地珍视。克服了恐惧和沮丧、坦然接受他人的野心并且具有强烈的目标感的领袖更有可能构建多样化团队,团队成员共享一个身份,具有共同目标但仍能真实地展现自我。研究表明这样的团队表现胜过其他团队,这意味着该方法可以带来巨大的竞争优势,简言之,合作不但重要;还能致胜。

想象一下,如果商业领袖采取这一战略,我们就可以在解决当今世界最棘手挑战等方面获得巨大潜力。以埃博拉所造成的全球威胁为例。人们增在努力研究、制造和分配可能治愈这一疾病的实验药物。但到目前为止,制药公司基本没有人关注埃博拉,因为为无力承担药价的人口开发药物无利可图。

《纽约时报》上个月报道说,美国官员正在计划扩大一种实验药物的生产,当仍可能无法满足需求。如果商业和医疗界最聪明的脑袋能找到办法在埃博拉爆发前就鼓励生产药物,现在就可以挽救成千上万生命。

我所宣扬的领导风格不会影响公司利润。相反,让企业充分实现潜力只是起点。前宝洁公司CEO、现任美国退伍军人事务部长鲍勃·麦克唐纳(Bob McDonald)喜欢说,领袖有责任确保他们的组织“做好事、把事做好。”

商业可以成为给全世界带来积极变化的共同主线。为了达到这一目标,我们需要具备愿景、技能和决心的商业领袖获得盈利、创造不同。不只关注利润的新商业胜任力标准非常有利于赢回公众信任。

-------------------------------------------

本文系与Project Syndicate联合发布

作者:William Boulding是美国杜克大学福库商学院的院长,他也是世界经济论坛全球议程理事会的成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