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未来一年,我们将会面临多项重大挑战:收入差距拉大、地缘战略竞争激化、以不可持续的方式使用地球自然资源以及气候危机。

世界经济论坛每年都会利用全球议程理事会会员的知识、观点和经验,邀请他们指出未来12-18个月内能对世界产生最大影响的各项问题,然后通过开展《全球议程调查》,将会员的洞察力转化为十大趋势。这十大趋势是对我们共同面临的重大社会、经济和政治问题进行的预判。

  1.  收入差距拉大
  2. 持续的无就业增长
  3. 领导力缺失
  4. 地缘战略竞争激烈
  5. 代议制民主式微
  6. 发展中国家环境污染严重
  7. 恶劣天气事件频发
  8. 民族主义情绪加剧
  9. 水资源压力增大
  10. 健康产业重要性上升

今年排在首位的是收入差距继续扩大。世界上的富人继续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聚敛财富,中产阶级却日益面临困境。今天,美国百分之一的人口占据着全国四分之一的收入。在过去25年中,最富的0.1%人口的平均收入与普通民众的平均收入相比,增长了20倍。在去年的《全球议程展望》报告中,这一趋势排在第二位,而今年则上升至首位。

持续的失业问题是去年报告中反复提及的一个问题,今年已上升至第二位。今年的报告将这一问题称为“持续的无就业增长”。我们的经济可能在增长,但是工作岗位却基本没有同步增长。对许多经济体来说,这一情况十分紧迫,而民众对政府对策的普遍不满情绪反应在下列两大趋势:“领导力缺失”和“代议制民主式微”。这两大趋势表明,公众与国家统治阶层之间出现了断层,这一现象引人担忧。

接下来是安全问题。世界范围内日益严重的安全问题威胁着各国的稳定。从加沙地带最新的暴力事件到俄罗斯对乌克兰问题的干预,再到伊斯兰国的兴起,紧张的地缘政治局势是2014年度的绝对热点。世界各国正在采取努力以缓解冲突,然而“地缘战略竞争激化”和“民族主义情绪加剧”这两大趋势必将在未来18个月继续牵动全球公众的神经。

两大主题占据着今年的榜单:经济问题和环境问题。这两大问题盘根交错,相互联系。长期的经济繁荣取决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今天,我们看到短视的经济思维和无节制地使用资源已经产生了后果:邻国之间的水资源争端;气候变暖导致极端天气事件更加频繁和严重;全球森林采伐危机持续存在;海洋快速酸化影响表层土壤和农业生产能力;以及生物多样性正遭受现代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危机。

环境问题从未像今天这样成为全球对话的焦点。我们正处于一个关键的十字路口,我们做出的决策关乎未来几十年人类的健康和文明。2015年,世界各国领袖将齐聚巴黎,共同商讨下一个全球气候协议。失败的风险很大,但是我仍然心存希望。

我想再次强调的是,我们面临的各项挑战十分严峻且牵涉方方面面。为了应对这些挑战,我们必须坚定决心,携手共进。在接下来的内容中,我们将重点探讨这十大趋势带来的威胁和蕴藏的机遇,并探寻努力的方向。唯有认识到当前面临的问题,我们才能了解未来可能面临的挑战。

———————————————————————

*《2015年全球议程展望》下载地址:

http://reports.weforum.org/outlook-global-agenda-2015/

中文版报告将于12月初发布,敬请关注

 

作者:阿尔·戈尔(Al Gore,世代投资管理合伙公司董事长兼联合创始人;前美国副总统(1993-2001)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 (http://forumblog.org/china/)

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转载请注明来源。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